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3日 星期四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多部抗战主题图书近日出版

    作者:本报记者 陈 雪 本报通讯员 石志杭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3日 09版)

        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抗日战争史》 资料图片

        国家图书馆发布的“日本细菌战资源库”页面截图 资料图片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侵华日军细菌战档案汇编》 资料图片

        历史正在说话,史实正在发声。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多部抗战文献资料及著作集中出版公布。

        9月2日,国家图书馆“日本细菌战资源库”正式上线,万余页史料向社会免费开放;集结权威研究力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组织编撰的八卷本《中国抗日战争史》、百册《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近日正式出版;20卷本《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也于不久前全部出齐。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五年来,相关领域学者开展深入研究,大部头、沉甸甸的史料文献及学术著作陆续推出。

        中国学人正将过往熔铸于铅字,将历史铭刻在今天。

    1.多方征集档案,展示史实史证

        9月2日,国家图书馆正式发布“日本细菌战资源库”,历史的一页被重新掀开。

        1941年11月4日清晨,一架日机低空飞过湖南常德上空,空袭警报响起,谷麦、纸片、棉絮和一些不明颗粒物从天空撒下。当地人将这些投掷物送往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有疑似鼠疫杆菌的微生物存在。7天后,常德出现第一例临床鼠疫病例,继而鼠疫在该地暴发……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发动了惨绝人寰的细菌战。调查与研究这段历史,对揭示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警惕历史悲剧重演、维护世界和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日本细菌战资源库”以国家图书馆从海外征集的日本细菌战档案为基本素材,对原始文件进行逐页整理标引后建成,资源库内容涉及日本细菌武器研究与试验、日本对华实施细菌战、日本使用活人进行人体试验、日军针对战俘及平民的暴行、盟军对日本涉细菌战科研人员和军人进行调查、盟军关于组织战争罪行审判等方面,史料多达一万余页。

        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介绍,2012年国家图书馆启动“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从文献普查、征集、整理、数字化与专题资源库建设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抢救保护工作。八年来,先后征集到日本细菌战调查档案、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日本战争罪行文献、日本对华调查文献等史料,较好地填补了国内空白。

        “数据库从9月2日起将面向全社会免费公益使用,开放史料利用,展示史实史证,助力学术研究。”饶权说,国家图书馆还同时推出《侵华日军细菌战档案汇编》,将这些一手史料影印出版,以方便专业学者研究使用。

    2.夯实史料基础,开放史料利用

        “抗战史研究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些进步,很重要的一点是史料的开放。”

        9月2日,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出版座谈会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主编、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以林一语点出史料研究与开放的重要性。

        《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选目原则以存世量较少、较为珍稀的官方出版物、内部文件为主,以史料价值较高的公开出版物为辅。除此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为标有“极机密”字样的内部印刷品,很多是孤本,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如机密军情文件《敌兵家信集》(1940年3月)《守土日记》(1944年6月)《敌军战场日记》(1946年4月)以及军政文献《国防兵役论集》《兵役丛言》等。

        浩如烟海的史料是如何发声的?

        座谈会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主编,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罗敏,给大家展示了一张日本新闻史料图片,上面写着“一九四三年在华北对敌作战一万一千四百三十次,占全数百分之七十五”。罗敏指出,当时日军主要的交战对象是中国共产党军队,看日本人怎样报道八路军、新四军,能更好地回答游击战在抗战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夯实史料基础,众多中国学人数十年如一日,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们的名字渐渐淡去,成果却累积成册。

        40年、20卷、1200余万字。今年7月,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吉林省社科院共同编纂的《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由中华书局出版,《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是一部系统公布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档案资料集。从1988年第一卷《九一八事变》出版开始,前后共有五十多位学者参与其中。该书所收资料始于1931年,完整再现十四年抗战期间日本侵华的血腥图景,为“十四年抗战”提供有力的史料证据和支撑。

        9月2日,国家图书馆陈列出了近年来出版的多套“大部头”史料文献:《对日战犯审判文献丛刊》《近代日本对华调查资料》《满铁剪报类编》……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告诉记者,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共计出版有关抗日战争的大型专题史料43种,1998册,包括抗战专题文献、对日战犯审判文献丛刊、近代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三大选题方向。

    3.站在更高视角,真实再现历史

        “抗战十四年,我们写这部抗战史也花了十四年。”

        9月2日,《中国抗日战争史》主编、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介绍了该书的编撰出版过程。

        八卷本《中国抗日战争史》是一部大型抗日战争通史著作。据了解,2005年,时值抗战胜利60周年,已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前所长步平开始酝酿《中国抗日战争史》的写作,并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中国抗日战争史》广泛利用了现藏国内外的档案文献资料,尤其是近些年来公布出版的档案文献资料,全书分为局部抗战、战时军事、战时政治、战时军队、战时外交、战时经济与社会、伪政权与沦陷区以及战后处置与战争遗留问题等8个专题。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徐勇给予该书高度评价,他认为八卷本的《中国抗日战争史》是目前大陆学术界有关抗日战争方面资料最全,各方面专题研究最深,最有代表性的权威性的学术著作。“学术研究的左右两轮,一个是史料,另一个是在史料基础上的研究,两轮共同运转,学术界就往前发展了。”徐勇说。

        今天,如何著抗战史?如何让历史说话?

        正如步平曾说,我们应当将自己的体会与时代的发展、国家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进行深入思考,在当年的亲历者逐渐远离我们的时候,认真地搜集整理历史资料,尽可能真实地再现历史,尤其应当从更高的视角回望历史,对历史做出我们这代人的评价。

        “人们认识历史,有如旅行者观览名山大岳。往往要走出山脚回头望去,方能见出其逶迤势态,灵气所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的今天,历史学家刘大年的这句话,仍被人们时时忆起。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回望与铭记,是责任,更是使命。

        (本报记者 陈 雪 本报通讯员 石志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