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9日 星期六

    他给彝族村寨带来致富希望

    ——记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政治教导员布哈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姜永安 连轶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9日 07版)

        【奋斗强军·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迎着晨曦,一个皮肤黝黑的军人正与村民热络地聊天,领着大伙走进田间的蔬菜大棚。当他们走过一户村舍时,坐在门口为绣娘捻线的73岁老阿妈惹伍甲莫跷起大拇指:“共产党,瓦吉瓦(好得很)!布哈,卡沙沙(谢谢)!”

        惹伍甲莫老人眼里的布哈,是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政治教导员。

        作为一名大凉山走出的彝族干部,布哈积极响应党中央、习主席关于打赢“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的政治号令,一心想为彝族同胞做一点事情。2017年1月,他主动请缨来到四川省昭觉县梭梭拉打村,担任驻村扶贫干部,带领151户607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

        “索玛花”是杜鹃花的彝语名,即迎客之花。对位于大凉山腹地的梭梭拉打村村民来说,布哈的到来,好比一缕春风,吹开了这个落后的彝族村寨脱贫致富路上的朵朵索玛花。

    播下希望的种子

        长期以来,昭觉县一直戴着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四川省深度贫困县两顶“帽子”。身为梭梭拉打村驻村扶贫干部,布哈知道自己肩上沉甸甸的担子。

        驻村之始,布哈便走遍整个村子,了解情况。一天下午,在走访途中,他遇到了一个喝醉酒的村民。这个村民一看到布哈便嚷嚷起来:“我啥子都没有得到,我不欢迎你们。”

        醉酒汉子是村里的贫困户尼惹尔日,他家住房残破不堪,虽然村里已将其列入民俗村统一改造规划,但整修改造还得再等一阵子。尼惹尔日一家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感到没有什么希望的他,有一点钱,就拿去买酒喝。

        为了能够早一天解决尼惹尔日家的实际困难,布哈就带着尼惹尔日往县政府、乡政府跑。由于布哈的积极协调,尼惹尔日家的住房整修改造得以提前进行。他还为尼惹尔日在砖厂找到一份工作,解了其燃眉之急。对此,尼惹尔日心里既感动又愧疚。

        当下的问题需要解决,但更要考虑长远的问题。从大凉山走出的布哈深知孩子们的成长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希望。梭梭拉打村想要彻底脱贫,教育扶贫才是治根本、管长远的方法。以前,梭梭拉打村只有一个幼教点,40多个孩子挤在两间阴暗简陋的教室里。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布哈在写给武警四川总队的脱贫帮扶建议中,将援建幼儿园作为头等大事。2019年9月,武警爱民幼儿园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可容纳200多名孩子接受高质量的免费学前教育。

        村里有两个孩子尤其引起了布哈的注意——尔古阿衣和马子拉。这两个孩子身世相仿,都是单亲家庭。布哈进一步了解到,两个孩子虽已享受学费全免政策,但一个月200元的生活费,对于没有什么收入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回到部队,与战友们交流这两个孩子的情况,有两名战士当即决定资助这两个孩子。

        布哈和在彝乡当小学老师的妻子阿呷长期坚持“家庭式”扶持,把尔古阿衣、马子拉这样的特困户孩子和孤儿当作自己的孩子,使他们得到资助,获得亲情关怀。

    发展特色产业

        曾经的梭梭拉打村很穷,有151户是贫困户。如何因地制宜培养致富带头人,形成村里的特色产业,成了布哈的心头大事。

        布哈了解得知,梭梭拉打村的妇女大都会彝族刺绣,如果能形成批量生产,畅通销售渠道,就可以增收不少。

        为了找市场,布哈4次拜访昭觉县民间彝绣专家阿合久都和中国彝族服饰收藏家阿吉拉则,请他们帮助培训村里的绣娘。两位专家得知布哈的来意后,很快答应担任梭梭拉打村彝绣项目的技术指导,帮助贫困群众增收。

        在布哈的努力下,村里百余名绣娘加入了彝绣队伍,他们手工制作的一条条美丽刺绣得以飞出大凉山。

        梭梭拉打村的林地资源非常丰富,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得各类花卉的花期非常长,是养殖蜜蜂的天堂。布哈动员梭梭拉打村大学生俄洛瓦达返乡创业,在村里成立了中华蜂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技术能手+贫困户”的模式,使梭梭拉打村的养蜂产业发展壮大。

    带出一支致富队伍

        “本次党建会的议题很重要:一是研究确认在本村退役士兵、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问题;二是讨论大棚蔬菜圣女果、螺丝椒的销路问题。”布哈一到梭梭拉打村,就着手帮建村党支部,他心里很清楚,通过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带出一支脱贫致富队伍,才是长久之计。

        为此,布哈提出党建共建思路,让梭梭拉打村党支部与武警昭觉中队党支部携手共建,从而壮大了梭梭拉打村党支部这个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

        此前,村主任尼惹尔从荒于工作,喜欢喝酒。布哈主动找到尼惹尔从,劝导他戒酒,担起党员、村主任的责任。布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国家的少数民族政策,讲到梭梭拉打村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使尼惹尔从内心受到很大触动。

        自那次谈心后不久,尼惹尔从主动找到布哈,表示自己已经戒酒两个月,一定会全力配合武警部队开展扶贫工作,建设幸福美丽的彝家新村。

        在这期间,布哈走访了村里20多名党员,充分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将他们划分为3个党小组开展各项活动。在尼惹尔从的带头支持下,布哈用军队党支部的标准,落实组织制度、规范组织生活、严格党课教育。在布哈的辛勤工作下,梭梭拉打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影响力越来越强,村里的党员集体承诺:“一定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姜永安 连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