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9日 星期六

    成长路上不能“孤军奋战”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9日 04版)

        【迈好大学第一步】    

        学生问:我来自偏远农村,家境贫寒。到陌生的城市,感觉会很不自在,担心与同学找不到共同话题,内心很自卑,我该怎么办?

        黑龙江大学辅导员、共青团黑龙江省委青年讲师团讲师寇玉达:大学新生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的成长经历、家庭环境、生活习惯都有所不同。从熟悉的地方到陌生的环境,从家乡到异乡,大学新生入学后面临着独立生活、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等一系列新的变化,迅速认识并适应这些转变,及时调整心态,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是每个新生都要面对和解决的共性问题。

        首先,不回避,正视并客观评价自己。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的个性和成长经历都是独特且宝贵的。对于来自农村的新生而言,入学后建立自信是踏上成长阶梯的第一步。不管来自城市还是农村,大家都有各自的闪光点,农村学生的性格往往比较淳朴,待人接物踏实诚恳,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服务同学的意识更强,成长的韧劲也更足。而关于家境,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贫困而丧失了追求理想、实现抱负的信心。清贫的生活往往更能锻炼、培养出其他学生所不具备的品质,困难也会成为激励自己奋进的动力,甚至能转化为实现理想的积极因素。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要冲破贫困所带来的思想压力和精神束缚,最大程度激发自己的内在潜能,充分认识自身优点,不因为自己的出身和经济条件而自怨自艾,多进行正面思维,用积极的暗示鼓励自己,如“我一定能行”“我可以改变自己”等等,通过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做到不卑不亢,用自信、乐观赢得别人的信任与尊重,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其次,不灰心,规划并融入校园生活。校园生活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融入集体生活并与同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每个新生都需要学习的一项能力。结识新朋友,寻找共同话题,需要学会“主动出击”。第一,尝试从参与集体活动入手,迈出“寝室舒适圈”,走进社团、走向操场,主动申请担任班级干部等,积极参加校园文化、志愿服务或社会实践活动,用兴趣爱好和服务班级同学打开人际交往的第一步,让自己在接受差异的过程中学会尊重和理解,在处理同学事务中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在关爱和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爱”的能力。第二,要明确发展目标,科学制定大学规划,可以给自己列出“学期计划清单”和“学年任务指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让自己随时随地清楚地知道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做过什么,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的品德、个性、能力、学识,在制定规划和完成规划中,获得成功的经验和喜悦,让大学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更有方向感和成就感。

        最后,不害怕,积极并主动寻求帮助。大学的成长道路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你的同学、朋友、老师、父母都是成长伙伴和引路人,必要时,可以主动寻求支持,获得帮助。一方面,大学生的经济困难只是阶段性困难,不是长期的困难。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政府、学校和社会在共同努力,为其铺就充满阳光的成才之路。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学费减免、补偿代偿、“绿色通道”等措施在内的学生资助体系,它将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渡过难关,完成学业。当然,也可以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通过兼职缓解经济压力。另一方面,因为经济困难产生的压力而造成的心理负担,一是怕谈及物质问题,二是怕出现反向心理,一旦心理负担过重或者精神压力过大已经影响到自己学习生活,要主动和朋友、家人以及老师倾诉,也可以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专门的咨询,通过科学系统的心理疏导,让自己成为情绪的主人,学会更好地关心、照顾自己,学校也将为每个学生完成学业、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大学是人生一段新的旅程,成长的道路难免会经历失败挫折,只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坚持拼搏进取的精神,扬起梦想的风帆,就一定能在宝贵的大学时光中,镌刻美好的青春岁月,度过精彩的大学生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