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全社会积极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作者:赵文君 王雨萧 鲁畅 郑生竹 黄安琪 李伟 关桂峰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6日 02版)

        冷荤、面点、切配等每个环节都有自己的专用厨余垃圾桶,每天用了多少原料、废弃了多少垃圾都有记录。这是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家机关单位食堂新推出的节约举措。“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原料成本进一步得到控制,既减少粮食浪费,又促进了垃圾减量。”餐厅经理刘吉桐说。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各地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重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

        为制止餐饮浪费,很多地方的机关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率先响应、积极行动,营造勤俭节约意识。

        在北京首都机场附近的一家机关单位食堂,“遵守秩序、珍爱粮食”的主题标语醒目地张贴在食堂内,时刻提醒用餐人员“取食多少适量,切莫浪费粮食”。食堂将厉行节约的理念纳入食材采购、加工、服务的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

        日前,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发出“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倡议书,提出单位食堂要争做珍惜粮食的带动者,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餐,“人走盘光”。食堂要认真做好人员用餐数量、口味需求调查,从源头上科学定量核算食材,按需制作,建立剩余菜品处理利用机制,减少批量型浪费。

        “以前经常看到一只整鸡才动了几筷子就倒掉了,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现在一些顾客会把剩下的菜品打包带回家。”陈巧芳在江苏小厨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店当了14年服务员,对餐饮浪费现象感触颇深。

        “最近8天卖掉了324个打包盒,还不包括赠送的,以前要半个月才能卖掉这么多。”该店服务经理郭祥说,门店正在推行小份菜,服务员在顾客点菜时也会友善提醒顾客“少点多加”。

        “培养勤俭节约习惯,需要社会多方营造氛围、共同参与。”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区分特定人群和场所,对于机关食堂、党政机关会议培训自助餐等,可探索设立硬性规范约束;对社会公众、餐饮企业,要想方设法宣传引导,培养大众的节约习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制止餐饮浪费。记者走访上海市徐汇区徐家汇商圈的一些自助餐厅,发现餐厅都设有醒目标识,提醒顾客适量取食。在部分经济型自助餐厅,顾客用餐前则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押金,以引导督促减少食物浪费。

        在海底捞上海华山路店,门店电子屏打出了倡导节约及“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店里推出了四分之一锅底,一般一位或两位客人来就餐,建议是四分之一锅底搭配半份菜的组合。”海底捞上海华山路店店长刘肖杰说,服务员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根据用餐人数给出建议和提醒。

        开学在即,培育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开展食育教育尤为重要。记者走进位于湖北武汉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食堂外设有“文明用餐、尊重劳动成果”的食堂文化宣传展板、食堂内“节约粮食”的横幅标语格外醒目,餐桌上还贴有“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小贴士。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开学后学校将开展系列教育,让年轻人树立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培养厉行粮食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习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周勇说。

        最近,一种“光盘打卡”小程序在年轻人中开始流行。参与者就餐后,只需打开小程序,对着餐后空盘拍照,AI就能自动识别。系统识别成功后,参与者可获得正能量值积分,兑换环保、公益、扶贫等主题的特色商品。

        “透过数据化、可视化小程序,让人们看到节约粮食的成果,培养节约粮食的意识。”该项目创始人、“95后”青年柳济琛介绍,目前已有近百万人参与“光盘打卡”活动,其中60%是在校大学生。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国内疫情、汛情叠加,培养勤俭节约习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很强的现实意义。”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一贯的优良传统,而随着生活水平提升,社会大众对节约意识似乎有所淡漠。在全社会倡导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破除餐饮奢侈浪费等不良习俗,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赵文君、王雨萧、鲁畅、郑生竹、黄安琪、李伟、关桂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