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4日 星期一

    那个农牧民最喜爱的人又来了

    ——新疆伊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4日 10版)

        自2004年开始,新疆伊犁州试点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到2015年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1800人,争取相关项目扶持资金200万元,科技特派员整体工作水平走在了新疆的前列。科技特派员涵盖种植业、养殖业、电商行业和手工业,成为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得力助手,更成为广大农牧民最喜爱的人。

    果园里的黎振国

        一大早,伊犁州伊宁县武功乡北山坡林果基地里就来了一个人,他在果树间穿梭往返,左看看右看看,十分仔细。

        果园主人张永刚看到来人后,连跑带跳地来到他身边,热情地拉着他的手不放。

        来人名叫黎振国,用张永刚的话说:“这可是我的恩人,要不是他,我去年13亩地哪能挣43万!”

        黎振国是科技特派员,在他的指导下,张永刚13亩地里种植的林果新品种香妃海棠去年喜获丰收,正不知怎么办时,采购商主动找上门来,以每公斤16元的价格整园收购,让张永刚一次就拿到43万元。

        消息传开,当地果农群里都炸开了锅。张永刚兴奋地告诉大家,这全靠科技特派员黎振国推荐的林果新品种。靠老品种,绝不可能有这样好的收成。

        这不,今年初,还是在黎振国的指导下,张永刚又栽种了迷你富士、富普拉丝、维纳斯黄金苹果等新品种。黎振国今天来果园,就是看看这些新品种长势如何。

        说起科技特派员黎振国,张永刚连连说好。“黎老师今年春天推荐我引进了新品种,看上去投资成本有点高,但我知道科技带来的收益更高。我太喜爱黎老师了,喜爱他常来我们村,喜爱他多来我的果园指导,这样我们奔小康就不愁了。”说完,张永刚大声地笑了起来。

    稻田中的管小平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是新疆区级贫困县,贫困村坎乡其格勒克村位于山区,水稻是村里的主要农作物。如何让传统的水稻生产成为脱贫的好产业,成为当地农民日思夜盼的事。

        2015年的一天,科技特派员管小平走进坎乡其格勒克村,开始进行本地中华绒毛蟹的驯化培养。在水稻田里养殖中华绒毛蟹可不是个简单事,他反复多次试验,直到2018年才成功解决本地蟹苗越冬繁殖问题,让本地有了发展大闸蟹特色养殖的条件。

        在他的指导培训下,基地工人宁明阳被培养成稻蟹养殖方面的科技特派员。去年,宁明阳带领坎乡其格勒克村5户贫困户开展稻蟹养殖试验。经过一番努力,农民们看到稻田里养蟹不仅能产出优质大米,每亩稻田还额外有1000多元的螃蟹收入,而且还是订单农业,参与的热情瞬间高涨,纷纷要求宁明阳到自家的稻田里指导养殖技术。

        管小平主动为当地螃蟹养殖户提供大量种苗,带动当地特色养殖产业发展,推广蟹稻共养,通过测算,每亩可实现增收1500元左右。

        说起这事,管小平笑着说:“现在都不敢去村里了,一去大家都拉着我去家里,去不了谁家还不高兴,大家对稻田养蟹参与的热情很高,我们也成了他们最喜爱的人。这让我很高兴,因为科技带给了他们更多的收入和幸福感。”

    科技特派员成乡村致富带头人

        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特派员服务示范基地的马志强是2008年较早一批被聘的科技特派员,长期服务在一线。园区免费给马志强提供了10亩示范地,每年可育苗100万株,收入达到50多万元。马志强现有两个育苗棚每年育三茬,一棚一茬育苗20万株,引进的辣椒新品种已推广种植1000亩。园区所在地霍城县清水河镇党委副书记张新明说:“清水河镇现有14个科技特派员,涉及农业、畜牧、林业等方面,全镇农业生产上有2万多人需要科技服务,站、办、所顾及不到的行业和领域也需要科技特派员来补充。像马志强这样的科技特派员,之所以受到农牧民的喜爱与欢迎,就是因为他们给农牧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科技成果。科技特派员只要有真本事,我们随时可给他们搭建平台。”

        伊宁县吉里于孜北山坡林果示范园种植面积50亩,由科技特派员唐泽林负责果园科学技术管理。他先后引进新优特色品种百余种,并组建了15个人的技术服务团队,为周边有需求的农民提供林果业全程综合性技术服务。随着名声越来越响,他们的科技服务团队走出当地,先后来到尼勒克县、伊宁县青年农场等周边各地开展科技服务,个人每年的纯技术服务收入超过5万元,团队技术服务纯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唐泽林说:“农民现在对科技的需求越来越高,对科技特派员那个喜爱是发自内心的,这让我们更感到身上的责任与压力,只有提供最好的科技服务,才对得起他们的喜爱,对得起科技特派员这个身份。”

        伊宁县巴依托海镇科技特派员杨志千一手创办了“志千花卉种植基地”,目前花卉种植面积120亩,先后帮助该村300余名回族妇女走出家门就业。同时影响带动部分农民养花卖花,改变了传统养牛羊的习惯,村庄更加整洁漂亮,群众精神面貌明显提升。

        伊宁市托格拉克乡育肥牛基地是通过援疆资金建设的标准化育肥牛基地,长期以来因运营不善,造成大量棚圈闲置。科技特派员马龙和马占全两人牵头成立合作社,盘活资产,目前该基地1000个圈位基本饱和,每年毛收入900余万元,同时基地内还建起了饲料厂,服务周边养殖户,带动该乡育肥牛产业迅猛发展。

        伊犁州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程学文介绍,伊犁州全面推开科技特派员工作,向各县市人民政府新选聘的844名科技特派员颁发3年期聘书,实行科技特派员动态管理,推动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式开展签约服务。

        为从根本上解决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规范性,伊犁州科技局完善并出台《伊犁州科技特派员管理细则》《科技特派员选聘办法》《科技特派员考核办法》《科技特派员项目后补助办法》等制度,各县市依照各自实际,相继出台本县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制度、扶持政策和表彰奖励办法。从机制体制上激励优秀科技人员在农村和基层,努力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程学文说:“科技特派员制度,特就特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抱团联合、因地派人,较好地破解了农村人才短缺问题,初步打开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通道,有效解决了农民‘种什么才能增收、怎么种才能致富’的问题。”

        如今,伊犁州148个贫困村配备了197名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怀揣的科技特派员证书,是增进收入的通行证,服务基层的身份证,也是享受政策的优惠证。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