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光明大直播走进一百四十四所高校

    直播总观看量近一亿六千万人次

    作者:本报记者 陈 鹏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3日 01版)

        8月12日12时,随着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直播结束,“2020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以下简称光明大直播)圆满收官。40天里,光明日报全媒体团队陆续走进北京大学、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144所高校,直播总时长约18000分钟,截至目前观看总量近1.6亿人次。

        今年的光明大直播,有何不一样?

        疫情下,通过运用云直播、无人机航拍等新技术,光明大直播再次成为考生、家长获取权威招生信息,高校展示特色形象、优势专业的最佳选择。

    云端校园开放日:带着考生“逛”校园

        受疫情影响,学校停课,高考延迟,高校严格出入管理。考生难以像往年一样,参加各类志愿咨询会或前往校园参观了解,也为光明大直播的开展,带来不便。

        如何既保证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又能让考生家长得到最鲜活的一手高招信息?面对疫情所造成的困难,光明日报全媒体团队根据疫情形势,采用手机现场直播和“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带着考生“逛”校园。

        每一场直播都是一场零距离的“云端校园开放日”。

        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现光明大直播后,湖南高考生吴天天连续“追了四场直播”,填报志愿时,她把光明大直播作为填报院校的重要参考。

        对话专家名师,参观图书馆,走访重点实验室和特色学院。透过光明大直播的镜头,学校特色、优势专业、就业前景这些关键问题变得“可观可感”。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同敏,连续参加了两年大直播。他表示:“这种直播形式可以让考生和家长直观感受学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文化氛围和硬件设施等各方面特色,创造‘不入校园逛校园’的体验,这在今年疫情特殊时期,更是显得尤为重要,为学校招生宣传提供了强大助力。”

        光明大直播的热度,直播观看量是最好的说明。

        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等校的直播观看量均超过了两百万人次,北京大学直播观看量最高,达到353.8万人次。

        截至目前,光明大直播的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为2394.8万。

    创新不止步:关注医学院校,采用无人机航拍

        与往年不同,因应突发疫情引发公众对公共卫生和大健康的关注,今年光明大直播从协和医学院拉开序幕。

        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各地医学院校先后参与。这些医学院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在疫情防控一线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直播中,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向考生寄语:“医生是非常值得崇尚的职业,要有很强的智力体力,更要能对别人的痛苦感同身受。护理对人的周全照顾则更能体现一种人文关怀。”

        “听着老师们讲述抗疫故事,看着一幅幅抗疫照片,为有责任担当的交医人点赞。”看过直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师王智鹏鼓励优秀考生,“欢迎报考交医,未来有你同行”。

        “在高校类型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大直播突出介绍医学院校,引导优秀考生报考医学院,使全社会更多关注医学教育”。KK直播公关总监张翔注意到这个细节,“这是疫情下,光明大直播的社会责任的体现。”

        光明大直播进入第四个年头,创新远不止这些。

        如果你观看了烟台大学的直播,一定会被素有“最长海岸线大学”美誉的校园所吸引。整场2小时直播中,24个流程点,13处无人机切换,全流程“沉浸式”直播,漫游校园。

        调度无人机航拍、各校招生宣传片嵌入直播等做法,让光明大直播品质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整个7月,光明网主播许莹莹一直在承担辽宁省高校的直播任务。她发现,20场次直播搭建起省内高校联盟的传播聚合平台,不仅实现了辽宁省内部属高校全覆盖,还创新地引进“移动5G,对直播进行技术保障。

    强化全媒体属性:直播内容一次采集,多次加工传播

        “问下宿舍情况怎么样”“航拍图书馆真好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直播时,网友留言一条接一条。“我决定了,我要报考”的留言,出现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直播间里。

        除了咪咕视频、kk直播、一直播等直播平台参与,光明大直播还引入了百度、知乎等直播平台。其中,KK直播平台主动提供专业主持人,在经过专业培训后与校园主播一道进行直播,实现了直播平台资源的深度参与。

        四年来,光明大直播努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增强服务引导能力。今年,光明大直播更加强化了全媒体属性,创新直播内容一次采集、多次加工,立体整合传播。

        光明日报两微一端、光明网的专题同步上线,每日更新。在手机微信端形成了高招直播、主播展示、志愿填报三个集纳专题产品。高招直播专题以高校为单位,设置多个小专题,每个小专题集纳直播高校的学校简介、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及直播回放链接,为读者提供全方位的高招资讯服务,方便考生、家长回看和查找信息。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邢华超表示,光明大直播为高校提供了高质量的展示平台,形式活泼直观,也为考生提供了可视化好、互动性强、专业可信的权威参考,直播接地气,具有很好的代入感。“光明大直播是中央主流媒体具有代表性的全媒体产品。服务高校、服务考生,充分体现了媒体的使命和担当。”

        今年光明大直播已经结束,参与光明大直播的校园主播们的比拼又将开始。9月1日,“优秀校园主播展示”活动即将接受网友点赞,各高校的校园主播将同台竞技,再展风采。

        (本报记者 陈 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