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黄河三角洲:绿色治理蓄积发展新动能

    作者:安黎哲 林震 张明祥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1日 09版)

        黄河与渤海交汇的自然景观。延智摄/光明图片

        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栖息的大型涉禽东方白鹳。孙劲松摄/光明图片

        【生态观察·关注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发源于冰川雪山,挟带着生命之水、息壤之土,穿越崇山峻岭、千涧万壑,奔流入海,在渤海入海口冲积形成了黄河三角洲。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是新时代黄河治理的新起点,也为黄河三角洲的保护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生态价值

        黄河三角洲是黄河挟带泥沙在入海口渤海凹陷处交汇沉积形成的冲积平原,位于渤海湾南岸和莱州湾西岸,主要分布于山东省境内。它扼守黄河入海之喉,承袭黄河水沙之惠,得天独厚的自然区位条件和独特的生态系统特点赋予其极高的战略地位和生态价值。

        作为我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黄河三角洲拥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生态景观,在世界河口湿地生态系统中极具代表性,对于保持河海生态系统平衡、调节气候、蓄洪防旱、提高生物多样性、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具有重大意义。黄河河口是保障黄河流域长久安澜的关键,河口生态系统的健康关系到黄河入海流路的长期稳定顺畅。黄河三角洲还是世界八大鸟类迁徙路线之东亚—澳大利西亚和环西太平洋路线的重要中转站、栖息地和繁殖地,被誉为“鸟类国际机场”。

        为了更好地保护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1990年12月,东营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黄河三角洲市级自然保护区”;1991年1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黄河三角洲省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10月,国务院批准成立“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3年10月,黄河三角洲湿地被国际湿地公约秘书处正式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生态保护面临严峻挑战

        近年来,随着黄河河口自然条件变化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黄河三角洲的生态保护面临着严峻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湿地生态系统敏感脆弱,发育成熟度和稳定度低,自我调节功能较弱,生态系统整体功能亟待提升;二是黄河来水来沙减少,湿地淡水资源短缺,生态需水量得不到满足,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受到威胁;三是入海流路单一,湿地生态系统逆向演替,土地盐碱化加速,湿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受到破坏;四是陆海统筹不足,近岸海域污染严重,海洋生态系统功能降低;五是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力度不足,湿地保护体系不完善,生态建设历史欠账多;六是保护与利用的矛盾突出,油气资源开发、渔业养殖造成自然生态系统破碎化、生物多样性减少。

        以生态学方法解决生态问题,是开展黄河三角洲地区生态保护的根本之道。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类型独特,需要综合运用个体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等方法加以研究解决。为此,建议尽快开展黄河三角洲综合科学考察行动,充分调查清楚该区域自然生态环境本底,为实施生态保护提供科学依据;主动对接黄河重点生态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维持“河—陆—滩—海”生态格局;积极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突出黄河口生态特色,建设陆海统筹、河海统筹型国家公园先行试验区,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示范区、全球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样板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化实施“林水会战”,推进防护林、廊道绿化、农田林网等工程建设,打造沿黄森林湿地生态长廊;建立健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黄河三角洲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积极开展“退耕还湿、退养还滩”试点工作,探索地方补偿为主、中央财政支持的生态补偿新机制;强化区域统筹,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切实维护区域生态安全。

        从经济高地跃升为高质量发展样板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增长阶段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区域发展的政策取向和根本要求。黄河三角洲地区应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走产业升级的绿色发展道路,着力打造引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引擎,实现从区域经济高地到高质量发展样板的腾飞。

        首先,以创新驱动打造智慧黄河三角洲,铸就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着力打造黄河三角洲创新发展试验区,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加强生态保护、推动产业转型、保护传承黄河文化等重点领域,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破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与此同时,借助区块链、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使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支撑,切实提升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其次,以产业升级打造绿色黄河三角洲,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造黄河三角洲绿色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强传统优势产业与新兴绿色产业的紧密结合,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扩大区域对外开放水平,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构建可持续的河口现代产业体系;发挥区域产业特色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加快建设绿色循环能源石化基地和新型能源储备基地,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最后,以文化引领打造文明黄河三角洲,绘就黄河文化新画卷。一方面,着力打造黄河三角洲文化传承创新区,全面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进文化创新与融合,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另一方面,发挥黄河沿线“生态湿地、鸟类天堂、黄河入海”等生态、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富有现代气息、凸显黄河元素、展示黄河三角洲特色的沿黄文化精品旅游带,以此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使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奏响黄河三角洲的民生福祉新乐章。

        绘就协同发展、绿色崛起的蓝图

        围绕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北京林业大学协同山东东营、滨州等地政府部门持续深入开展研究,积极探索黄河三角洲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与新路径,并提出如下思考与建议:

        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深入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系统把握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以科学的理念指导黄河三角洲发展建设进程。因此,要牢固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经济”“抓生态保护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进而成为全民的行动自觉;要坚持区域“一盘棋”思想,既注重生态保护的系统性、完整性、协同性,也注重高质量发展的差异化、互补化、特色化,合力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科学编制发展规划。以区域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能力为依据,以推进“黄河三角洲一体化”为目标,在遵循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规划纲要的基础上,打破行政区划束缚,按照“区域统筹、区际协同”的原则,科学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使之真正成为黄河三角洲区域协同发展绿色崛起的蓝图,切实承载起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

        构建现代治理体系。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事业,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以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治理体系,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绿色治理格局,率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现代化。

        (作者安黎哲为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北京林业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林震为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张明祥为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