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571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0日 星期一

    “五链”融合,为江西插上腾飞翅膀

    作者:季凯文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0日 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长期以来,创新能力不足是江西最大的短板,科技水平、创新载体和配套环境亟待提升。同时,科技创新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存在低转化率和高成本的问题。江西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向科技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竞争力,不断激发和释放科技主体的创新活力,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路子。拔地而起的南昌航空工业城,正是“五链”融合的典型代表之一。

    大力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着力补齐“硬科技”发展短板。以航空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等“硬科技”领域为主攻方向,瞄准国内外知名“硬科技”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一批“硬科技”骨干企业。依托“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孵化行业颠覆性技术,加快推进“物联江西”向“智联江西”转变。充分发挥各地优势与特色,着力打造以通航小镇、机器人小镇、智能光电小镇、智慧小镇等为代表的“硬科技”小镇。

        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和载体。聚焦“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积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引导和推动企业进行技术改进、产品研发、产线提升,集中力量打造一批高新技术骨干企业,培育专精特新和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依托良好的航空、VR、移动物联网、中医药等产业基础,深化与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大院大所和知名高校知名企业战略合作,积极引进共建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全力创建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中药大科学装置等“国字号”创新平台。

        构筑创新人才高地。牢固树立人才优先战略,创新“引才、育才、用才、留才”体制机制,实行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深入实施以双千计划为龙头的各类人才工程项目。借助世界VR产业大会、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的品牌效应,加快引进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聚焦创新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导向,支持骨干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精准度,积极创建国家技能人才培养综合示范区。

    大力推进创新链与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推动科技资源进一步整合聚焦。按照“集中资金、压缩计划、聚焦重点”的思路,梳理现有各类科技计划(专项),对其中定位不清、交叉重复、实施效果不好的,通过撤、并、转等方式,逐步进行调整和整合,将现有的省级科技计划整合为适应江西实际的重大研发专项、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重点专项、企业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平台基地和人才专项等。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顶尖水平,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优先保障重大创新功能型平台建设,以及重大战略项目实施和重大基础工程布局,避免资金安排“撒胡椒面”。

        加大对创新创业投资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创新成果在种子期、初创期的投入,大力发展PE、VC、天使投资等创业投资,扩大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由政府支持发起各类创投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创投领域。建立对创业投资的风险补偿机制,对创投机构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发生的实际投资损失,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探索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方式,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实现投贷联动。对市场需求明确的技术创新活动,通过风险补偿、后补助、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等引导性为主的方式,支持企业自主决策、先行投入。

        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面向全省知识产权试点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利申请大户,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资本化。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工具,丰富和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方式,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适当提高对中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

        积极扶持技术市场、众创空间发展。树立“大科技、大市场”的理念,大力开发基于专有云的网上技术市场平台,推动创新型示范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在网上技术市场平台实名注册,逐步形成全省统一的网上技术市场平台。盘活闲置的商业用房、工业厂房、企业库房、物流设施和家庭住所、租赁房等资源,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作者:季凯文,系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