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9日 星期日

    脱贫攻坚中的国家力量——对口支援篇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蓉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9日 02版)

        【高原行之三】

        我国最贫困的“三区三州”,80%的区域位于青藏高原,由于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这些地区长期处于深度贫困中。在青海的海西、海北州采访中,我们接触到不少来自浙江和山东的扶贫干部,他们是各自省市对口支援贫困地区的代表。而在我国广大的贫困地区,决战脱贫攻坚的战役中,都有来自全国对口支援省市的帮扶,这些省市是贫困地区的坚强后盾。我们看到,对口支援省市与贫困地区群众正在共同努力,攻克贫困的最后堡垒,保证我国今年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确保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帮扶如何从“输血”变“造血”?无论在四川阿坝州,还是青海的海西、海北州,我们看到了一批运营良好的企业。近几年,各地在帮扶中,注意以产业扶贫,他们利用资金、人才、技术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开发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这些产业主要集中在农业深加工、畜牧业加工、生态旅游等领域。很多地区的产业帮扶,不但“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从项目落地的基础设置,到设备安装,再到企业运营,不但确保项目建成“交钥匙工程”,而且对于后续的人才、技术培训,也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保证贫困地区的产业稳得住、留得下,真正变成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由山东对口支援。记者在海北州的海晏、乌兰、刚察采访,实地了解到这种对口支援的成效。可以说,行进在海北的各处,只要见到比较有“气派”的建筑,大多与山东援建有关系。许多学校、医院、体育场馆都是当地群众口里的“鲁援”项目。我们来到由山东投资两亿元建设的海晏“中藏药康复中心”。这是一座综合性医疗中心,不仅有现代化的医疗设施,也有藏医药康养设备,目前正在进行启用前的准备。它的建成必将为海北地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几年来,山东累计在海北投入援助资金18亿元,实施援建项目达到172个。

        海北州刚察县是个少数民族人口占70%的县,农牧民分散在8000多平方公里的草原上,地广人稀,信息发布成为制约当地的重要障碍。为此,山东援助1700万元,与当地共同建起了刚察县融媒体中心,我们在中心的融媒体中控室看到,这里可以进行藏汉双语电视、电台新闻播报,还具备网络、客户端、微信、微博等信息发布功能。用中心负责人孔军的话说就是,山东为刚察新闻事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刚察县的智能温室果蔬示范基地,我们看到西瓜、草苺、葡萄长势喜人。山东援建的这个基地有15个蔬菜、水果大棚,占地36亩。基地负责人告诉我们,以前他们都是牧民,不会种植,一些人连黄瓜、草苺这样的果蔬是地里长的还是树上结的都说不清楚。山东寿光的农技人员手把手教给他们种植技术,现在,这里和山东一样,可以产出各种果蔬。由于是刚察唯一的智能果蔬基地,这里还成为刚察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基地。

        在海晏县,我们来到海北州创业孵化基地,这也是山东出资2000万元首批援建的项目,这个早期靠“输血”建成的基地,如今已孵化出了不少小企业,成为“造血机”。

        浙江是党中央确定的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对口支援省。10年来,一批批浙江干部人才来到海西,与海西人民共同谱写脱贫壮歌。在海西州高级中学,我们看到校园非常漂亮,放学后的各族学生在综合活动大楼,有的在排练舞蹈,有的在绘画,有的在进行课外科技制作。这所中学是由浙江投资1.26亿援建的,也是浙江援青的最大单体项目,学校现有1400多名学生。这一中学的建成,从根本上解决了海西州高中教育资源薄弱的问题,对于当地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海西州高级中学分别与浙江省的镇海中学、湖州中学、杭州九中、温州中学、浙师大附中建立结对学校,推动了智力援建和教育帮扶工作。

        海西州乌兰县是浙江省湖州市的对口援建市,10年来,一批批湖州干部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扎扎实实为乌兰县的脱贫默默奉献。2017年,湖州与乌兰签订了为期5年的携手奔小康帮扶协议,按照“中央要求、浙江优势、海西所需”的总体思路,以建立对口支援的长效机制为着眼点,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支援工作格局。

        近几年,他们利用教育、卫生、企业等优势资源,陆续建成了乌兰县新农村建设工程、县幼儿园、乌兰县蒙藏医院综合楼工程、乌兰县特色生物产业园工程、德都蒙古风情体验园项目等一批惠民生、强基础的项目,极大改善了该县教育、卫生等领域的短板问题。他们为改善贫困群众的医疗、教育、住房等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提升贫困村的道路、饮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做了大量工作。经过两地共同努力,2019年年底,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346元,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299.17元。2018年7月,经过第三方评估,取得了综合贫困发生率、错退率和漏评率不显著,群众认可度99.48%的优异成绩。

        对口支援,是我国加速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动员全国人民,打一场脱贫攻坚的人民战争,各地在对口支援中,因贫施策,因地决策,使几千万人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脱贫。这是中华民族取得的又一项惊天动地的伟业。在这项事业中,一大批对口支援省市的干部人才,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在脱贫攻坚的冲锋战场上,担当起前锋的重任,在我国脱贫攻坚的广阔田野和辽阔草原上,抒写了可歌可泣的扶贫篇章。

        (本报记者 金振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