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从历史走向未来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与“四史”学习

    作者:齐彪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7日 11版)

        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历史的研究学习,强调,“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只有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四史”学习联系起来,结合学、打通学、融会学,才能让思想与时代同行,才能辨明时代发展方向,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自觉行动干出一番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事业。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人们的思想认识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

        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我们党自身发展历程来看,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引领时代发展。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条件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创立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以无比宽阔的视野和敏锐的目光,从十月革命的胜利得到启发,认为中国革命已不同于以往的旧式资产阶级革命,而是由中国无产阶级领导、发展前途必然是社会主义的革命,即新民主主义革命,由此奠定了党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并走向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石。继毛泽东思想后,我们党根据时代条件的不断变化,创立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际国内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开拓创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纵观世界社会主义历史,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与时俱进把思想理论创新发展得如此丰富系统,这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奥妙所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是思想与时代同行并引领时代发展的光辉典范。

        马克思主义源于时代,超越时代,回应时代呼声,又指导着时代发展。中国共产党的近百年历史,是不断以创新思想理论指导时代发展的历史。几千年来,中国处在封建王朝的兴替之中,“天不变道亦不变”。近代以来,中国饱受资本主义列强侵略,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家并没有走上正常发展轨道。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国家的情况一天一天坏,环境迫使人们活不下去”。但在十月革命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拿起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好的武器,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不到100年的时间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壮举和奇迹。早在1940年,毛泽东就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全部中国史中,五四运动以后二十年的进步,不但赛过了以前的八十年,简直赛过了以前的几千年。假如再有二十年的工夫,中国的进步将到何地,不是可以想得到的吗?”在毛泽东作出这一论断不到十年的1949年,中国革命取得了完全胜利,新中国如灿烂红日升起在世界东方。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更是一日千里,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时代的快速发展,为人们认识时代、跟上时代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思想跟不上时代变化,原先的领跑者就可能成为落伍者;脱离时代需要,不愿投入时代的火热实践,只会陷入狭小天地;背离时代发展趋势和要求,甚至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就可能被时代抛弃。

        在当代中国,思想与时代同行,就是与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同行,“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实现这一目标,最根本的途径就是不断学习,尤其是加强“四史”学习。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不断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思想理论创新并引领时代的重要经验。特别是在每一个重大历史转折时期,党中央都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重新学习。在由革命战争向和平建设转折的1949年,毛泽东同志认识到,“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要求全党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在实现向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历史转折的197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党发出“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的号召。这种善于学习、重新学习,不是对已知东西的简单重复,而是对不懂、未知领域的钻研探究,变不懂为精通,使未知成已知,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党对不熟悉、未知东西的不断学习、深入学习、善于学习,不仅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也在不同历史阶段引领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发展、大进步。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思想与时代同行,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必须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作为重中之重。只有用好这一思想武器,才能看准、看清、看透世界及我国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认清历史发展方向和长远趋势,踏准新时代的节拍,向新时代的前进方向聚焦发力。

        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历史积累和发展的重大思想成果,又是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经验的最新科学总结。不了解历史发展的这一必然逻辑,就不可能真正理解党的创新理论。从历史来看,党的每一次重大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总与党的历史总结和历史学习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高度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宽阔深邃的历史眼光,把全党的历史学习进一步扩展到“四史”范围,这对于我们深入认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在建党近100年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在改革开放40多年历史上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把全党的思想、意志、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无疑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思想与时代同行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跟上时代步伐,“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因此,我们在加强理论和“四史”学习中,必须自觉跳出原有知识体系、思维习惯等各种局限,自觉抵制各种落后于时代的错误认识和倾向,“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

        坚决抵制以西方国家现代化模式否定、曲解我国发展道路等错误倾向。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新时代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毫无疑问,西方国家是现代化的先行者,其走向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对人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不能据此认为这就是现代化的唯一道路。打通历史与现实来观察,中国已经成功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客观上宣告了各国最终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展现了令世界赞叹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注意防止以改革开放前的僵化观点否定改革开放等错误倾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原则,一个重要要求就是不能用改革开放前那种僵化的观点看待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思想、新事物,怀疑和否定改革开放。“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如果看问题、作决策、干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不仅会跟不上时代、做不好工作,而且会贻误时机、耽误工作。我们必须“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作者:齐彪,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