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

    弘扬“红船精神” 建设“重要窗口”

    ——2020“红船论坛”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龚亮 靳昊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01版)

        红船劈波行,回首近百年。

        在习近平同志概括提出“红船精神”15周年之际,由光明日报社、浙江省委宣传部和嘉兴市委联合主办的2020“红船论坛”,于8月3日至4日在浙江嘉兴举行。来自中央有关单位、社科理论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齐聚一堂,就“弘扬‘红船精神’,建设‘重要窗口’”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推动“红船精神”的研究阐释、弘扬践行再深入、再出发,为建设“重要窗口”凝聚精神力量。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书面致辞中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一直以来浙江省委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红船精神”是浙江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动力源泉,也是浙江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引领,更是浙江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航标灯塔。

        与会专家认为,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赋予“红船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让“红船精神”在开辟浙江“省域治理”和“中国之治”新境界的实践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迫切需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新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重要窗口”建设的强大动能。

    “红船精神”是建设“重要窗口”的精神源泉

        建设“重要窗口”,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江出的重大考题,是历史和时代交给浙江的现实命题,这既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大事。

        “‘红船精神’在浙江大地生根发芽结出的理论之果、制度之果和实践之果,让我们更加深刻、厚重地感受到,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有其历史必然性。”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指出,一项战略构想从提出到实践,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的全面开启,离不开思想的引领、精神的滋养。建设“重要窗口”,要持之以恒地传承“红船精神”,不断汲取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认为,“红船精神”是建设“重要窗口”的强大精神之源,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精神动力,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攻坚克难,咬定青山不放松,创造出更多惠及人民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红船精神’始终是我们党战胜风险、夺取胜利的精神丰碑和磅礴力量。”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嘉兴将扛起浙江“三个地”典型代表的责任担当,传承弘扬首创、奋斗、奉献的基因,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全力绘就“五彩嘉兴”的美丽图景,以嘉兴的出色出彩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表示,在建设“重要窗口”实践中,学习弘扬“红船精神”,就要进一步坚定战略定力,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对其巨大优越性保持足够自信。尤其是要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要不断汲取改革创新的力量,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盛不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证。

    在“重要窗口”建设实践中彰显“红船精神”时代价值

        “红船精神”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迸发出不同的时代力量。怎样结合时代特点与时俱进地弘扬“红船精神”,也是与会代表研讨的重点。

        “我们要牢牢抓住迎接建党100周年历史契机,努力建设新时代精神窗口,让‘红船精神’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朱国贤表示,要在系统性研究上下功夫,努力推出标志性成果;在立体化宣传上下功夫,让浙江文化的“红船味”更加浓郁;在融入式践行上下功夫,推动“红船精神”激励人心、赋能发展,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出更加强劲而有生命力的实践力量。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国华说,加强“红船精神”的研究教育宣传,必须立足“时代之需”,紧扣“时代之问”,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建设“重要窗口”新的实践要求,要深刻回答和解决新时代如何保持“四个自信”的政治定力、如何保持接续奋斗的革命精神、如何保持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等现实问题。

        “红船精神”只有贯穿在新时代实践中才能彰显时代价值。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表示,要通过汲取“红船精神”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砥砺意志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红船精神”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强劲动能

        建设“重要窗口”是一个实践过程。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金民卿认为,在实践过程中,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推动“重要窗口”的建设。要动员群众,就得让群众明白“重要窗口”是为谁而建。这就特别需要弘扬“红船精神”中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起建设“重要窗口”的历史合力。

        江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卢文华说,“红船精神”昭示,建设“重要窗口”的根本方向和根本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而从制度和治理的显著优势上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建设“重要窗口”的根本目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进而从根本价值定位和根本价值取向上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要高扬首创精神,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动摇,不断提升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能力。要高扬奋斗精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勇气、意志,知难而上,健全各个领域改革创新的倒逼机制。要高扬奉献精神,更加自觉地把浙江改革发展和区域治理的各项工作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大局中,模范地贯彻落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准则。”浙江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表示。

        (本报嘉兴8月4日电 本报记者 龚亮 靳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