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

    作者:曾 峻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11版)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取得新成效。

    学懂: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学好,而且要学懂。学懂,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仅要全面、准确掌握这一思想包含的基本概念、基本命题和基本论断,而且要充分理解这些概念、命题和论断之间的内在逻辑,以及提出这些概念、命题和论断的深刻背景。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篇收录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处于统领全书地位。在19个专题中,前4个专题“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分别回答了主题主线、领导力量、制度保障、价值取向等问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居于中间部分的14个主题,在标题凝练和内容选择上突出各个领域工作的政治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第19个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进一步揭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揭示党的自我革命与初心使命的内在联系。

        一个报告、19个专题浑然一体,生动记录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全面展示党的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只有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把第三卷与第一、二卷联系起来学,才能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整体系和原创性贡献,为理解具体论述和政策导向打下坚实基础。

        生活之树常青。一种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具有深刻的历史、时代和实践背景。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要有强烈的历史意识、时代意识和实践意识。

        历史意识,就是要经常回到历史的“原点”,不断唤起初心,确保党的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就是经常回看走过的路,不断总结经验,确保今后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就是要把过去、现在、未来连接起来,善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历史进步、书写新的历史传奇。时代意识,就是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此作为谋划各项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民族复兴大业的行动指南,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方案。实践意识,就是要立足正在做的事情,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中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发展。

    弄通:既学全学准,又融会贯通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深入的过程。第一步解决“是什么”的问题,着眼点是基本观点。第二步解决“怎么样”的问题,着眼点是方式方法。第三步解决“为什么”的问题,着眼点是掌握精神品质,即理论本身和创立者所展现的品格。观点、方法、精神是学习的三部曲,也是学习精进的三个层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进一步解决“学懂”的问题,也要进一步解决“弄通”的问题,既全面掌握其中的重要观点,也系统把握其中的科学方法,更深刻领会其中的精神品质,领略理论的魅力和真理的力量。

        方法是到达彼岸的“舟”和“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有大量关于方法的内容,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人民进行“四个伟大”的实践中也包含着丰富的方法。这些方法,有较为具体的工作方法,也有更具普遍性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

        按照工作流程涉及的主要环节划分,工作方法包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狠抓落实等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解决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更是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在动态中把握问题。比如,在“四风”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后,把关注重点聚焦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其新的表现形式,要求各级党委“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而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也揭示了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人民的基本途径。

        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新贡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这些方法有集中论述,也有专门论述。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正是有这种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中国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风险和挑战中牢牢掌握了制胜主动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洋溢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92篇著述字里行间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是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深沉热爱和真挚情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高度自觉自信,是对历史使命、时代重任的无畏担当。所有这些都源于一点: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感、责任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品质,是每个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干事创业必需的宝贵资源。理论武装头脑,理论也塑造价值、滋养心灵、涵养人格。

    做实:既见诸行动,又取得实效

        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运用,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第一要义。“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运用理论,方能深入理解理论;改造世界,方显理论的伟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既见诸行动,又取得实效,关键是要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攻坚克难中体现担当作为,在出色业绩中展现党性素养。

        在党的政治建设上取得实效。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制定党的政治建设和干部政治能力评价办法,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和各地区各单位的业务工作,从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实际表现衡量政治建设是否落到实处。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取得实效。一些人认为,高质量只是对经济工作的要求,自己所从事工作不属于这个范围,因而也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在一些人那里,“创新”被仅仅理解为科技创新,有意无意淡化了其他各个方面的创新。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新发展理念,首先要破除这些认识误区。此外,还要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和制度体系,切实改变简单以数量论英雄的做法,扭转错误的政绩观。尤其是在面临干扰的时候,更要保持战略定力,奋发图强、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积蓄力量。

        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取得实效。完成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必须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培养造就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十九大提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的要求,希望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把提高治理能力纳入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视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广大干部要自觉对标,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好用好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作者:曾 峻,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