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

    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输血”、支持外贸企业开拓新市场

    青岛中小企业稳步复苏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04版)

        【关注中小微企业·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在全市企业复工达产考核中,李沧区列10区市第1位,获得最高奖励1050万元。我们专门建立了企业服务专员制度,334名处级干部一对一服务企业。全区252项行政许可事项100%打通‘零跑腿’路径……”7月13日,在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3场“六稳”“六保”重大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李沧区区长张友玉向市民亮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青岛积极响应中央和山东省的相关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充分展示各区市政府在“六稳”“六保”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自7月13日起,青岛市政府集中两周时间,组织了10场“六稳”“六保”重大主题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各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主发布人,通过发布与提问,督促各区市在“六稳”“六保”工作中主动作为,大力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力求在“稳”字托底上有新招,在“保”字落地上有突破。

        “我从事医药行业20年了,没想到现在政府的办事效率这么高、服务意识这么强。”青岛康杰药业董事长徐武宏说,回想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这几个月的经历,自己的内心仍感慨不已。“以前开办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再加上医用口罩生产批文,审批周期会非常漫长。但特殊时期,公司从建厂、拿批文、到投产仅用了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

        “当我得知康杰药业想利用闲置厂房进行口罩生产时,第一时间就带领服务企业专班上门服务,对各环节均给予跟进支持,后期又帮助企业跑订单找销路。”李沧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沧区人社局局长包宏说,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保企业就是保就业。

        “全区有近8万家市场主体,如何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青岛市崂山区区长赵燕告诉记者,疫情下,企业盈利难、负担重是影响各类市场主体生存的关键“病灶”。为此,崂山区及时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商户“解渴”“输血”,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崂山区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十条政策措施》,设立了规模1亿元的信贷风险补偿金和1亿元的应急周转金,累计为企业兑现各类产业扶持资金4309万元,减免租金6978万元,减免各类税费8.5亿元,协调解决融资65亿元,多角度、多途径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提升渡过难关的信心和能力。

        除了拿出“真金白银”,崂山区还出台了疫情期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区级财政扶持政策,支持外贸企业利用政策性保险托底大胆开拓新市场、挖掘新订单,通过信息共享以“零见面”方式加快兑现外贸扶持政策。同时,搭建线上线下国内销售平台,助力企业由出口向内销转型。在全市首次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开展短期出口信用申报,企业申报实现“线上见”“零跑腿”。引入中信保公司风险信息预警提示,帮助企业及时获取境外贸易风险信息,及时规避风险。

        为帮助企业增强发展活力,青岛莱西市积极引入新模式新业态,引导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先后与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电子商务巨头合作,成立了阿里巴巴青烟跨境电商本地化服务中心,导入跨境电商新业态;举办了“莱西市首届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线上峰会”“京东直播赋能企业宣讲会——全国首站青岛莱西专场”等系列活动;引导传统企业触网升级,实现“数字化”转型,寻求更多出口订单;同时充分放大莱西农产品加工出口优势,最大限度给予重点农产品出口企业支持,扩大进出口增量。1至5月份,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外贸进出口29.2亿元,同比增长25.2%。

        在政策导向上,莱西市从原有重视新投资企业扶持向重视扶持存量企业发展壮大转变。制定完善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奖励办法和支持外贸创新发展相关政策,重点围绕支持存量外贸企业增资扩产、扩大进出口增量、支持跨境电商业务、支持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为优惠的扶持,给予更大比例的奖励。通过政策扶持,存量外资企业增资势头强劲,永昌因特皮革在连续两年增资2000万美元的基础上,韩国总部在今年疫情期间决定再次追加增资共计1350万美元;世界500强韩国希杰食品在连续两年增资近5000万美元基础上,今年再次签订了增资协议。

        2020年上半年,通过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青岛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稳步复苏,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上半年,青岛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2.2%,高于全国民间投资增速19.5个百分点;全市民间投资在建项目3018个,拉动投资增长6.37个百分点;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817.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0.9%。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