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今年,长江南京段水位超历史极值、梅雨量超历史平均值——

    江苏防汛靠什么“顶”住“两超”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杨 丹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4日 16版)

        长江南京段水位超历史极值、梅雨量超历史平均值,两个“超值”反映出今年江苏防汛的严峻形势。然而,江苏境内除了部分城区出现短时积水外,河岸湖堤均未出现大的险情。作为曾经洪涝灾害的易发地区,江苏靠什么“顶”住这两个“超值”的?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精准研判,用好科技“哨兵”

        长江南京站水位10.08米、水阳江水碧桥站13.12米……7月16日,在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站网科办公室内,科长王平不时打开电脑查看情况,屏幕上各类水文数据、雨水情势图一览无余。

        “汛情不断变化,实时掌握最新的水位、雨量数据至关重要。”王平介绍,全省各个河道及重点防汛点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编码式遥测水位计等设备,能够实时采集各河道和地区的水情雨情数据。

        有了数据,如何分析研判?“目前水利部门主要采取‘模型+人工’的形式,通过分析每个站点的历史数据和实时水位、流量等情况,来预测洪水的来量、水位等指标。”王平说,“模型是我们经过一系列计算早就设定好的,只要将上游洪水、下游潮汐、沿江引排水等影响因素输入模型,就能预测长江洪水的演进过程。”

        借助数据精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使江苏人牢牢掌握了防汛主动权。自6月10日以来,江苏省水利厅依托5500多处自动测报站点实时收集雨水情信息,紧盯气象预报和实时降雨,已累计滚动预报水情300余站次,发布洪水红色预警3期、橙色预警7期、黄色预警14期、蓝色预警13期,发布专题预报专报58期。

    有备无患,让防汛更具底气

        “开闸!”一声令下,江苏南京境内武定门节制闸6孔闸门全开,将秦淮河水排入长江。武定门泵站也做好开泵准备,确保秦淮河内侧水位稳定在6.5米。

        “错峰行洪,抓住一切有利机会降低秦淮河水位。”江苏省武定门闸管理所副所长傅捷告诉记者,自入梅以来,节制闸开启6孔闸门全开模式,泵站也开启10台机组投入排涝运行,全力排洪。“和过去相比,此次雨量更大,长江水位也更高,但城市没有出现明显内涝,这说明闸泵联合全力抢排洪涝起了很大作用。”

        无患,源于有备。常州市武进区境内太湖环湖岸线有6.16公里,地势低洼,过去一遇强降水,不少农田、工厂被淹,居民损失严重。近年来,常州市政府吸取教训,加大对水利工程设施“体检”频率,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好整修加固工作。“今年我们在汛期来临之前,就对环太湖大堤武进段护岸加固5.99公里,新建挡浪板5.56公里,修改建堤顶道路1.3公里。”常州市水利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措施有效缓解了今年环湖岸线的防汛压力。

        连日来,江苏境内的一座座“大块头”设施发挥着巨大能量,将洪水挡在身后。数据显示,近5年来,江苏省内300多项中小河流治理工程、近100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等国家专项规划水利项目相继建成或基本建成,全省的流域及区域性防洪排涝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

    冲锋在前,为百姓筑起“红色堤坝”

        危急时刻,总有一群身影冲在一线,总有一种颜色令人动容。连日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声音响彻江淮大地,江苏党员闻“汛”而动、迎难而上,用坚守、用奉献、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淮安市洪泽区境内入江水道长25.17公里,沿岸的河堤关系着里下河地区3000万亩耕地、2000万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大堤安全,自6月23日起,淮安市洪泽区入江水道管理站副站长赵建堂吃睡都在大堤上,寸步不离。按排班表来算,他每天只需值班8小时,但他执意日夜守在这里:“身后就是老百姓生活的村庄,我是一名老党员,我不守谁来守?”

        除了日常巡防守堤,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党员干部也都冲锋在前。“襟秀庵涵洞伸缩缝处出现漏水情况,存在安全隐患,请求支援!”7月13日晚上,南京高淳区砖墙襟秀庵涵洞伸缩缝处出现漏水情况,如果不能尽快封堵渗漏,涵闸垮塌的风险很大。

        “我是党员我先上!”接到求助后,一支由水务专家、砖墙镇党员干部等150名党员组成的先锋队迅速赶往现场。7月14日清晨,漏点终于被堵上,坝体也被进一步加固。看着加固的坝体,忙碌一夜的砖墙镇港口村村支书王建国的脸上露出些许欣慰。他说:“汛情期间,村里的党员干部纷纷报名主动参与巡堤,只为让老百姓安心。”

        截至7月30日,长江淮河太湖水位均有所缓退,但仍超警戒水位,汛情依然严峻。江苏的党员干部们仍然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为老百姓筑起了一条“红色堤坝”。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杨 丹)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