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走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3日 04版)

        【伟大历程 英勇壮举·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今北京)西南卢沟桥地区蓄意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

        面对亡国灭种危机,7月8日,中共中央发表《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呼吁“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建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

        承载着中华民族14年抗战历史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就坐落在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内。走进纪念馆,巨型雕塑《铜墙铁壁》映入眼帘,庄严表达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和民族精神。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全面再现了中国人民14年浴血抗战的历史画卷,热情讴歌了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作出的巨大贡献!

        “七七事变发生时,宛平城和卢沟桥是日军夺取的主要目标。”指着当年宛平城沙盘,纪念馆编辑研究部副研究员程皓博士介绍,“宛平城西的卢沟桥,历史上曾是北京南下中原的唯一通道。桥北不远处的平汉铁路桥,是当时南北交通大动脉的咽喉。”

        7月7日晚,日军在卢沟桥附近以“军事演习”中一名士兵“失踪”为借口,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遭到中方拒绝。8日晨,日军突然炮轰宛平城,驻守宛平城的中国第29军官兵奋起自卫,全民族抗战爆发。

        8日这一天,日军向宛平城的中国守军发起了三次进攻,并向平汉铁路桥中国守军发起了猛烈进攻。中国守军110旅旅长何基沣发出誓死“与桥共存亡”的命令,亲临前线指挥战斗。黎明时分,暴雨如注。中国守军与日军浴血搏斗,抡起大刀与日军展开了肉搏战,最后全部战死在桥头阵地。

        在一把锈迹斑斑的“大刀”前,程皓说:“29军的‘大刀队’扬名全国,当年脍炙人口的抗战名曲《大刀进行曲》就是献给29军大刀队的。‘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表达了中国军民对日寇的无比愤怒与仇恨。”

        “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用武力吞并中国的罪恶野心,7月28日,在飞机、大炮的支援下,向驻守在北平四郊的南苑、北苑、西苑的中国第29军发起了猛烈攻击。在5个多小时的惨烈战斗中,中国守军伤亡2000余人。第29军副军长佟麟阁、第132师师长赵登禹壮烈殉国,北平沦陷。”讲到这里,程皓的声音突然大了起来,“当时驻在南苑的29军‘学兵团’,不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的青年学子。他们投笔从戎,‘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战斗打响时,他们毫不犹豫跨出战壕,拿起刚发的枪和大刀,以十条命换一条命的代价和日军拼了刺刀。众多学生被日军刺中,鲜血淋漓,仍然抱着敌人厮打,1700多名学生兵大部分壮烈牺牲,许多战死的学生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来。”

        日本侵略者的滔天暴行,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怒。1937年11月,北平市民罗德俊将日军的暴行记录下来,封存在当年修缮的白塔寺内的白塔中。他写道:“(农历)六月二十九日(8月5日),日军占领北京,从此战事风云弥漫全国,飞机大炮到处轰炸,生灵涂炭,莫此为甚,枪杀奸掠,无所不至,兵民死难者,不可胜计。”

        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7月13日,毛泽东在延安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和抗日的革命者,应准备随时出动到抗日的最前线”。7月23日,他又发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的方针办法与前途》,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愿同国民党和全国同胞一道,为保卫国土流尽最后一滴血,反对一切游移、动摇、妥协、退让,实行坚决的抗战。”

        “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七七事变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并由此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

        1937年9月25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第115师在山西平型关地区设伏,一举歼灭日军精锐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多辆。程皓指出,“平型关首战告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全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在全国军民中的威信。”

        时光荏苒,83年过去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了更好地让后人记住历史,几年来,程皓对宛平城、卢沟桥周边地区现存的七七抗战遗址遗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实地调查。他告诉记者:“包括宛平城、卢沟桥、岱王庙、平汉铁路桥、赵登禹将军墓、雕塑园前碉堡等在内的10余处现存的七七抗战遗址遗迹,既是重要的历史文物,又是对全体国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珍贵资源,目前有的得到精心维护和合理利用,有的则维护不善、现状堪忧,未来亟须统筹各方进行整体规划保护。”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告诉记者:“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历史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中华儿女在抗日战争中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是激励我们在民族复兴道路上奋力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如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已成为著名的抗战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天前往宛平城、卢沟桥参观、游览者络绎不绝。

        从抗战馆出来,走出宛平城西门,一路之隔,就是卢沟桥。800多年来,卢沟桥静卧在永定河上,桥上形态各异的500多只狮子静观云卷云舒。斜月西沉,永定河水如练,西山朦胧似黛,月色倒映水中,明媚皎洁。愿“卢沟晓月”这幅旷世奇景永远定格在这里。

        (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