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山东东营高新区:

    突出主责主业 倡导才尽其用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刘智峰 王 亮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3日 10版)

        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批批企业相继落户,一笔笔订单“纷至沓来”……行走在山东东营高新区各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一股千帆竞发的创业激情扑面而来。

    产业集聚迸发“虹吸效应”

        近日,科瑞石油为埃塞俄比亚生产的50D地热井钻机设备已进入紧张的安装调试阶段。该项目合同金额逾8000万美元,是该国首个50D配套钻机及地热能源开发项目,也是当地地热能源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开发项目。这是东营高新区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缩影。

        行走在东营高新区,科瑞集团、海科新源、国晶电子等一个个颇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已强势崛起。

        东营高新区借山东省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东风,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构建起了以石油技术与装备、高端装备制造为两大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先导产业,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为四大支撑产业的“214”产业体系,正向“高精尖”产业昂首挺进。目前,该区58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9.1%。正在推进总投资113.93亿元的41个重点项目中,“四新”产业项目占到73.2%,产业结构更“高端”、更“绿色”。

    体制机制改革如何涉险滩

        “我们在全省率先推行了‘科技创新券’试点,对注册、纳税企业实现了由‘事后奖励’向‘事前引导’转变,首期发放额度超过480万元,获益企业59家。”东营高新区科技创新部部长扈献文说。这是东营高新区创新体制改革的亮点举措之一。

        据了解,今年5月份,东营高新区与胜园街道、东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东营高新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剥离社会管理职能移交协议》和《剥离开发运营职能移交协议》,标志着体制机制改革职能剥离进入实质性阶段,彻底改变了“街区一体”的传统管理模式,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安全环保等28类社会管理职能移交属地承担,将园区运营、基础建设、投资融资等7类开发运营职能交由专业公司承担。

        东营高新区还设立了两支总规模10亿元的产业基金,正推进规模5亿元的高端装备投资基金和10亿元的医药产业基金。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推行,打破了原有部门间的政策壁垒、资源壁垒,提升了服务效能,使高新区主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责主业更加突出。

    打破“铁饭碗” 有为才有位

        “拿到高新区的聘书,我从事业编制干部转变成了聘任制员工。能上能下、富有活力的选拔机制,不仅有压力,更有动力,激发出了我更大的工作激情。”东营高新区经济发展部员工陈向花谈到自己身份的转变时,对未来事业的发展信心满满。

        推行全员聘任、合同管理、绩效考核,一场场全员聘任制的改革,激活了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为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我们探索建立了‘激励薪酬+绩效考核’的全员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岗位职责设定工作目标,引入KPI关键业绩指标,实行‘量化考核、按岗定薪’,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变‘领工资’为‘挣工资’。”东营高新区综合办公室主任李皓亮表示。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了最大限度激发干部活力,东营高新区通过建立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实行全员竞聘上岗,48名年富力强的干部通过无差别选聘的方式走上了重要岗位,中层干部形成了“70后、80后干部为主体,90后崭露头角”的新格局,干部能上能下、结构更加优化,灵活高效的选人用人方式初步显现。

        “我们直面体制机制改革中的痛点难点,以市场化和去行政化为方向,机构实现‘瘦身强体’,主业得以‘轻装上阵’。在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中,从机构整合重组到全员聘任、KPI绩效考核,我们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上半年,高新区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1.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0%,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4.8%,工业增加值增长31%,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5%。”东营区政府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刘智峰 王 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