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

    五岭逶迤腾细浪

    ——略谈党在长征考验中成熟

    作者:陈伙成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1日 09版)

        《而今迈步:从头越》 陈伙成 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第一步:五岭逶迤》 陈伙成 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光明书话】

        这些年来,对于长征有许多评说颂扬:军语定义,长征是战略转移。史家评说,长征是历史丰碑。诗人讴歌,长征是英雄史诗。作家想象,长征是地球的红飘带。外人感叹,长征是闻所未闻的故事。

        长征人毛泽东总结,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长征何以博得如此赞誉?长征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究竟分量多重?长征对于中国历史进程有何重大影响?这是认识长征或者话说长征的着重点。

        要认识或者说明这些问题,都必须把长征放在党的成长历程中考察。何况,长征是我党成长的最后一程,是成钢的最后焠火。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百年前国家濒临毁灭之际,旨在救国救民、振兴中华。临危诞生又肩负重大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注定其成长要经历更多的磨难。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决议》指出,党在领导中国人民民主革命期间,“经受了1927年和1934年两次严重失败的痛苦考验”。其中的第一次严重失败,指的是与国民党合作开展的中国大革命,由于蒋介石、汪精卫控制的国民党反动集团叛变革命而归于失败,党和革命人民被这些丧尽天良的同盟者杀入血魄之中;其经受的痛苦考验,指党从血泊中奋起,领导人民转向武装革命,创立中国红军,建立红色政权,直至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第二次严重失败,是指土地革命战争主战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造成战争全局崩盘,全部主力红军长征;其经受的痛苦考验则是经历并夺取了长征的胜利,把中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

        长征的初始目的,在于保存我党力量以求开创新局面。但国民党并没有放过红军,立即调动各方力量对红军围追堵截。由于严重的敌强我弱,党和红军只能也只有向敌人统治力量相对薄弱、交通更不发达的西部而去,一直被“逼”到青藏高原东侧,再往西就是青藏高原腹地,地理、人文和经济力都不适合红军大部队长期存在。于是只好折转沿青藏高原东侧北上,直到西北黄土高原上依然保存的陕甘苏区才落脚。这一走就是万里之遥的大半个中国。

        长征是党的教条主义错误造成,要完成长征任务,就必须纠正此前党的错误。长征在客观上促使党和主力红军,由分散领导各自为政各自为战,向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协同作战的历史性转变。但由于长期的分散,党和红军客观上造成“山头”林立,而要实现这一历史性转变,关键在于各“山头”领导的组织观念和全局观念,它的背后是检验和考验“山头”领导是立党为公还是入党谋私。但恰恰是在最需要党内团结的危难之处,作为“山头”领导的张国焘私心发作,利用他控制的“山头”力量还没遭受削弱为筹码向党索要领导权和红军指挥权。中央没有完全满足他的要求,他则不惜分裂红军分裂党,使得党在反“围剿”的同时还要反对张国焘的分裂主义。

        综上所述,长征的痛苦考验包括三大方面,一是与敌斗,必须突破强敌反复的围追堵截;二是与天斗,必须克服路上万水千山造成的艰难险阻;三是与己斗,必须纠正党内错误和反对分裂主义。三大斗争也是三大难关,任何一关过不去,都走不出长征的危难。

        党率领主力红军经受考验,完成长征任务,彰显了党的能力的全面提升和长征的重大意义,主要是:一、展现了党性基本面的坚定和主导是正能量,展示了党的自我纠错的勇气和高超的能力;二、表明中国共产党在实际上从此自立,自主地选择领袖并执行适合于自己实际的政治路线和军事战略;三、在全党全军确立了军队听党指挥和全党服从中央的规矩,强固了党和军队的团结统一;四、实现了全党全军主体由分散到集中的历史性转变,造成了全党全军令行禁止的执行力;五、铸就了不畏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精神。前四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熟,第五点标志着长征精神的铸就。

        党的成熟和长征精神的铸就,是长征最根本的成就和最深远的影响。党成熟了,中国革命事业有了领导的核心力量,中国革命航船从此乘风破浪。

        长征精神的铸就虽然不是刻意的,却在情理之中。长征始于败军之际,危难之间。毛泽东说,“万里长征,千回百折”。在这种险恶的逆境中,长征人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则来自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党以救国救民、振兴中华为立党的根本,这也就决定了党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不渝的矢志,在长征险恶环境下,红军不仅日日都要承受肉体的煎熬,而且时时都要面对生命的消失。有准确数字表明长征共损失18万人,其中的绝大部分是倒在长征路上。据长征亲历者说,过草地时,前年倒下的战友的白骨,是来年战友前行的路标。是什么力量支撑着长征人一往无前,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意志,也正是这种意志铸就了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和升华,是中国人一定要实现民族复兴的动力。

        2000多年前孟子说过“天降大任于斯人也”, 从党的初心使命看,可以说长征是中华民族这个“天”将降民族复兴“大任”于我党,让党历尽严酷的炼狱,经受全面锻炼和考验。由此可说,长征是一部有志者励志的百科全书,是成就党的后人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必读。

        我做军史研究已经50年,每每感动于我党我军历史上的万里长征,有心立说宣传。近年受电视剧影响,感觉到剧本的人物形象更有感染力,于是聊发少年狂,尝试以纪实小说形式再现万里长征的千回百折,做一位有意走进历史时光隧道,感同身受长征风采的导游。

        (作者:陈伙成,系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