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推动全球共同发展 打造多边合作典范

    作者:吴志成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31日 12版)

        【特别关注】    

        近年来,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有增无减,国际社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发展陷入深度衰退,个别大国强权霸凌、孤立脱钩,甚至煽动冷战对立、恶化国际关系的倒退行径有恃无恐,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面对这种违背时代主题和历史大势的逆流,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强调,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各国应该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习近平主席的这些正义主张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勇气,表达了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也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人心所向。

        多边主义是全球化和多极化演进的内在要求,也是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的必然选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关系发展的历史表明,维护和坚持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没有多边主义的发展,就没有战后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的基本稳定,也没有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进程的砥砺前进。

        多边主义作为一种外交实践,意指在三个或三个以上国家间协调国家战略与行动的国际交往活动。作为一种理念原则,多边主义意味着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国家通过协商达成非歧视性的规则和秩序,并确保各方根据制度和规范约束自身行为,以谈判方式公平协调彼此利益,和平解决有关问题。战后以来,多边主义以平等协商、开放包容、尊崇规制、公正共赢为要义,不仅早已深入世界各国人心,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联合国宪章》的核心价值,也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全球制度体系运行的基本原则,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促进全球有效治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边主义的发展既存在重要机遇,也面临巨大挑战。一方面,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全球性共同挑战的蔓延,强化了国际社会对多边主义的认同和选择,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而全球性解决方案只能通过多边框架来实现,全球治理的急切需要更加凸显世界各国日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由于当今世界的主要多边机制,如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大都是战后初期美西方国家主导创设,其制度架构和运行规则必然体现西方大国的利益和意志。冷战结束后,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大国实力相对下降,美国的霸权主导要素受到削弱。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化导致的发展失衡和分配不公开始冲击发达国家内部社会结构,在其失利阶层中催生了逆全球化、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倾向。面对全球化的负面效应和国际力量对比的不利转变,一些西方国家将国内经济衰退和社会矛盾归咎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是特朗普政府打着“美国优先”旗号,回归狭隘的国家主义立场,采取一系列退群毁约、甩锅推责等挑战破坏公认国际规则的行为,在单边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甚至在国际社会最需要团结抗疫的关键时刻,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肆意背弃自身的国际承诺和国际责任。美国还为一己之私向中国等国家大规模加征关税,蓄意挑起贸易冲突,以恶性贸易保护政策维护本国极端私利,对全球多边治理体系和自由贸易体制造成了严重伤害,极大地践踏了多边主义制度和原则,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

        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成员,中国始终是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的中坚力量。长期以来,中国作为现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积极参与全球多边组织和制度机制,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作为代表性最强、权威性最高、机制最完备的全球多边合作平台和全球多边主义制度体系核心,支持联合国系统发挥作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组建联合国第一支常备维和警队,支持联合国系列维和行动,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出兵国和第二大出资国,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捍卫者,中国维护全球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和规则,坚持世界贸易组织核心价值观和基本原则,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作为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倡导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制定,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商量,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不能由一国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讲,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最重要支柱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

        中国还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主导或参与创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等新型多边区域组织和机制,不断创新多边合作模式,为多边主义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在各国之间乃至各大洲之间加强贸易、基础设施、投资和人员之间的互联互通,与沿线国家共商发展大计,共同应对“四大赤字”的挑战,不仅搭建了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区域多边合作平台,而且为全球多边治理体系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也丰富了多边主义实践。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由中国倡议设立的新兴多边金融机构,旨在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亚投行成立4年多来,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形象,生动诠释了多边主义的旺盛生命力,成为坚持开放包容、国际多边合作的新典范,实现了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上海合作组织创造性提出并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通过对话协商追求互利共赢的共同发展目标,构筑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开创了区域多边合作的新模式。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遵循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原则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在维护多边主义、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助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具代表性、民主、平等、公平和公正的方向发展。中非合作论坛遵循“平等互利、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的宗旨,形成了议题领域广泛、务实高效的定期会晤机制。中非守望相助,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必将成为引领国际社会对非合作和南南多边合作的典范。

        时代大潮奔腾不息,不以任何人任何国家的意志为转移。历史和现实深刻启示我们,虽然多边主义的发展历程艰难曲折,但是,多边主义作为历史潮流不可逆转。发扬光大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今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为此,应该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坚决反对单边主义,深化双边和多边协作,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建设广泛强大的全球多边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反对“合则用不合则弃”的霸权逻辑,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三是以公平正义为要旨。各国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广泛平等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扩大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自由贸易红利惠及各国民众。

        四是以有效行动为导向。坚持多边主义关键在行动,要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切实维护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建立的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共同应对全球性威胁与挑战。当务之急是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反对将病毒政治化、污名化、标签化,全力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应有作用。

        (作者:吴志成,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