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最是一年春好处》:乡村振兴成果的多元表达

    作者:黄新心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9日 15版)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点纪录片,《最是一年春好处》用八集的篇幅深入湖南本土农村的八个地区,每集分别讲述一个地区的“扶农助困”“乡村振兴”故事。该片在湖南卫视播出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近年来,农村电商发展迅速,而电子商务与网络扶贫也随之成为“大势所趋”。该片聚焦于此,每集都形象生动地讲述了扶贫攻坚过程中,从前端到后端的农村电商服务,包括从产品拍摄、打造网红IP、网店引流、微淘营销、爆款打造、直播带货、推广布局等,展现出互联网时代的最新农村图景。无论是地域特色鲜明的农产品,还是生态环保的乡村旅游、抑或依山傍水的休闲民宿,都蓬勃而起、遍地开花,“互联网+精准扶贫”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法宝。片中可以看到,除大力支持电商创业的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江永县外,湖南其他地区也都有大批农民工回乡开起网店,销售农产品。有的做自媒体,每天往返于村落间,以短视频和直播帮乡亲们卖货。有的从农户手里收购新鲜农产品,加工以后销售给大型连锁餐饮或是经销商,再由经销商发往各地农贸市场。有的民宿主动帮助贫困户销售当地特产给外来游客。江永县九牛冲的瑶家肉粽畅销到了全国,还计划在马德里商标注册下来之后卖到全球。每一集中,都有激动人心的亮点。

        该片一改以往同类型纪录片宏大叙事的手法,没有采用常见的“以人带事”或“以事带人”,而是以农村的自然生态环境、特色农产品、农作物和勤劳上进的平民百姓共同构成叙事主体,用小段落的方式进行结构,“微观化”地叙述一个个普通而又温馨的故事。如第三集《寻鲜》,拍摄地点在“湘中第一林区乡镇”娄底市新化县奉家镇,故事从当地盛产的春笋切入。春节团聚,在广东经商多年的奉友华回乡和家人一道吃了一顿“春笋宴”,有“春笋炒腊肉”“春笋炖鸡”“清炒笋条”“油炸春笋粑”等。目睹家乡的变化,他决心回乡创业,在“笋”上大做文章。然后摄像机两度“移步换形”,先介绍三农自媒体博主女青年心宝,拜擅长制作蒿粑的彭奶奶为师学做美食,用手机拍摄蒿粑制作过程,帮乡亲们直播卖货。后又说到创办农家乐6年的老奉夫妇,总爱用最拿手的清炖河鱼招待游客。最后由老奉一家说到全村32户,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乐,引出这片土地的人们积极、勤劳、乐观,通过与政府一起努力,脱掉了贫困县的帽子。片中对这些场景、人物、事件、特产以及美食佳肴的制作,都作了绘声绘色的直观展示,既彰显了乡村振兴的成果,又宣传了地域品牌农产品。这种真实朴素接地气的生活,唤起了观众心底的感动:这是春天的滋味,幸福的味道。

        该片以时代审美为支撑,在现实主义的手法下,镜像语言层次清晰、简洁精致、充满诗情画意。每集中的镜头,无论是高空航拍、微距抓拍,大特写,还是延时拍摄、慢动作、定格,几乎每一个都很讲究,展现了深邃的美学意境。春日乡村韵味和人物即刻心境,都能在镜头中自然表达。画面融入了鲜明的艺术色彩,令观众赏心悦目,回味无穷。解说词朴实又不乏文采,像是对朋友娓娓倾诉,入耳入心。同期声的运用减少了人物采访,更多的是展现乡亲们之间的交流,平凡人说平凡事,乡音俚语,言浅情深,亲切质朴。每集的片名都只用两个字,贴切、凝练,如同散文中的“文眼”,既是那一集主题的凝聚点,又是结构的焦点和抒情的饱和点。

        走进春天里,走进蓬勃希望的湖南农村地区,《最是一年春好处》聚焦乡村振兴的故事,展现了为实现小康生活而不断奋斗的淳朴乡亲群像,绘就一幅美丽乡村建设的生活图景。

        (作者:黄新心,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一级编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