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硬骨头战士”心向党

    ——记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六连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姚劲杰 陶昱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8日 01版)

        “硬骨头六连”组织官兵向连旗宣誓。新华社发

        【奋斗强军】    

        6月的岭南腹地,骄阳似火,一场5公里武装越野比武正激烈展开,最引人注目的,是始终保持领先的一支分队——他们来自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六连,高擎“硬骨头六连”战旗,第一个冲过终点。

        “硬骨头六连”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英雄部队,以传承红军血脉、敢打硬仗恶仗著称。六连于1939年3月以14名红军战士为骨干组建,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以“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和“战备思想硬、战斗作风硬、军事技术硬、军政纪律硬”享誉全国全军,战争年代两次被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1964年、1985年分别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授予“硬骨头六连”“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8次、二等功27次,3次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六连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全面锻造新时代过硬基层连队。今年1月18日,习主席给连队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

        “硬骨头战士”永向党,“硬”字战旗别样红。采访中,记者有一个感受愈发深刻:六连的“硬”是一种党旗所指、军旗所向的“硬”。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每日功课

        20世纪60年代,六连面对复杂形势,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打牢官兵忠诚底色,备战不忘学习,深厚的理论素养成为连队一张闪亮的名片,被原武汉军区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集体”。1961年,师党委授予连队“毛泽东思想开了花”锦旗。

        时代在不断变迁,但六连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的传统没有变。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官兵认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板报墙刊载学习动态;电视播放讲话视频;网络上交流学习心得……

        指导员冯杰说,连队坚持每日读书、每周评书、每月荐书、每季购书,官兵靠着“读书”这一法宝,扎牢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子。无论走到哪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为六连官兵每日必做的一件事。

        2019年8月,旅开展“不忘初心再长征”主题实践活动,在重走长征路途中,六连排长高博文带着一本《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一路思一路学,理论笔记记了一大本。回到营区后,高博文代表单位参加集团军理论骨干集训,以优异的成绩夺得第一名。他说,这次重走长征路,是一次对党的发展历程的回顾,加深的是对党的感情,延续的是信仰之魂。

        如高博文所说,六连官兵学理论始终带着感情、饱含深情、满怀热情。全连官兵将《习近平论强军兴军》等书籍通读3遍以上,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新时代发扬‘硬骨头精神’,就是要把咱们连锻造成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连队。”六连战士王冬林在士兵讲堂上的演讲,赢得大家认可。

        领袖的关怀教诲深入人心。习主席给六连官兵回信后,连队组织官兵围绕信展开讨论,把习主席的深情嘱托转化为投身强军实践的不竭动力。他们广泛开展“学习近平强军思想、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岗位实践活动和“强军有我、使命在肩”群众性实践活动。

    学传统讲连史 牢记忠诚使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方队中,有一面旗帜属于“硬骨头六连”。擎旗手王开说,这面战旗是先辈用鲜血染红的。

        穿越历史硝烟,六连从诞生的第一天起,血脉里就镌刻着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连队通过学传统、讲连史,牢记忠诚使命。

        维吾尔族士兵艾力扎提·艾合买提初到六连时,生活不习惯、训练节奏跟不上,一度打不起精神来。指导员冯杰专门找他谈心,并培训他担任连史馆解说员。

        瓦子街战斗、小尖山战斗……艾力扎提·艾合买提一有时间就扎进荣誉室,悉心品味战斗历程和英模故事。潜移默化中,艾合买提重燃梦想、重拾信心,为了练强体能,他主动给自己加码,每天一次3公里武装越野跑,做100个俯卧撑,练习30分钟单杠。如今,艾合买提军事素质越来越好,扎根军营的信念愈发坚定。

        今天我以六连为荣,明天六连以我为荣。“连队厚重的历史传统,正是官兵爱党信党、忠诚于党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指导员冯杰说,“硬骨头六连”有辉煌的历史、卓越的战功,更有一茬茬官兵用实际行动写着今天的故事、明天的连史。

        “瓦子街战斗中,我连战斗英雄刘四虎负伤11处,仍顽强与敌搏斗,今天我要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在“学优良传统·讲英雄故事·做硬骨传人”主题实践活动中,战士曹启锐动情演讲。六连官兵结合自身经历登台演讲,自我激励,在工作岗位上争当标兵,用实际行动深化新时代硬骨头精神的传承。

        走进六连门,永为六连人;走出六连门,刻着六连魂。六连老兵刘亮华从小给儿子刘俊讲连队的故事,在英雄事迹的感召下,刘俊毅然参军入伍,当年就被评为训练标兵,成为响当当的“硬骨头战士”。

    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在六连,人人想战备、处处思战备已成为一种行为习惯。

        早在20世纪60年代,六连就以“战备思想硬”而闻名全军,他们总结的“三分四定”被装管理经验被写入条令,成为全军规范。

        “取个物资为何跑三个库室”“能不能按行动类别摆放物资”……一次拉动结束,六连官兵发现营房战备库室位于营房三楼,大大影响了出动效率,他们集思广益,对库室布局重新规划,将其搬至一楼,并按行动类别统一摆放物资,有效缩短了战备拉动时间。

        军人因打赢而生,军队为打仗而立。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六连官兵始终紧绷为战而备这根弦,时刻保持箭在弦上、蓄势待发的临战状态。

        2017年6月,移防新营区当天,六连官兵放下背囊的第一件事就是规范战备库室。当晚,熄灯号刚响,六连就传来紧急集合声。有一个兄弟连队颇为不解:“部队刚到,物资又尚未完全归置到位,为何在这个时候搞紧急集合?”面对疑惑,六连的回答是:“在六连,每天都是出征日,连队换防正是检验连队应急战备的有利时机。”

        虽然几十年没有打仗,但六连官兵始终坚持每天战备抽查,每周战备训练,每月全装拉动。

        走进六连营房,随手打开一个背囊,里面大到帐篷小到针线,战备物资一应俱全。战备检查量背带长短、看鞋袜型号、掐时间节点……这些习惯和细节,看似吹毛求疵,但无不散发着一种随时准备打仗的信号。

        战备传统历久弥新。近年来,六连官兵率先探索出战备物资装箱化、战斗装具宿舍化、定人定物实时化的战备管理新招,梳理出20类169条战备运行规范,大幅提高了应急备战能力,被战区陆军推广。

    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

        2013年10月,六连接上级命令,赴浙江余姚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救援现场有一处房屋被洪水围困,屋里有人呼救。

        “党员突击队,跟我上!”面对险情,战士周磊二话没说扭头冲了进去。回忆起当时的危险场景,周磊说:“‘硬骨头六连’官兵永远与人民站在一起。”

        这些年,六连多次参加支援地方抢险救灾行动,抗击“桑美”台风、杭城抗雪、余杭封堵决口……他们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用实际行动展现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无私情怀。

        “解放军叔叔,您好,你们寄过来的书包、学习用品,我们都已收到,感谢叔叔的关心,我们一定好好学习。”今年1月,六连收到一封从九江市浔阳区寄过来的特殊感谢信,写信的是一名叫杨嫄的六年级学生。

        1998年夏,六连奔赴九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任务结束后,连队对当地一所学校进行援建,后来,这所学校改名为“硬骨头六连”希望学校。时光荏苒,连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与学校保持经常联系没有变,捐资助学成为常态。

        退伍不褪色,从六连走出去的官兵无论走到哪里,在什么岗位,都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30多年来,六连退伍老兵荀为民持续孝敬烈士父母,自掏腰包20余万元。他还牵头组建公益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活动。去年,荀为民因对社会贡献突出,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战旗有魂,英雄后继有人。2019年,六连被陆军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新一代六连人接过前辈的战旗,让“硬骨头精神”历久弥新,焕发时代光芒。

        (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姚劲杰 陶昱)

        【短评】    

    新时代基层连队建设的一面旗帜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是我军基层连队建设的老典型,也是新时代全军部队狠抓基层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这个连队发扬光大“硬骨头精神”,在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推动部队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中再立新功,无愧于新时代基层连队建设的一面旗帜。

        习主席在给六连官兵回信中指出:“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第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可以说,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今天,我们学习“硬骨头六连”先进事迹,就要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