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6日 星期日

    沈阳:

    完善市场公平竞争审查 破除各类隐性壁垒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6日 02版)

        “自从废止网约出租车载专用设备在5家设备厂商安装的规定后,我们可以自由选择物美价廉车载设备,实实在在降低了经营成本。”7月23日,沈阳市某汽车出租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文件废止后,凡是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车载专用设备,均可用于沈阳市网约出租车安装和使用,公平竞争的环境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辽宁省沈阳市将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作用,在规范审查业务、畅通诉求渠道、引入第三方评估等多方面不断创新方法,深入排查清理各类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显性和隐性壁垒,大力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落实,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逐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公平竞争的审查本身更要公平。为此,沈阳市引入第三方评估,完善公平竞争审查的政策环境。沈阳市县两级政府及所属部门在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之前严格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在有关政策措施出台后,按照要求向社会公开。疫情期间,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了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库,为政策制定机关出台政策措施提供专家征询。同时,引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

        实现对公平竞争的有效审查需要建立系统性的规范流程。今年6月,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了“公平竞争审查指导手册”,从工作模板、问题解答、案例分析和制度文件等四个方面,对公平竞争审查的各项业务进行了系统性的规范。同时,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深入各个部门进行宣讲,分层级、分行业地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培训和宣传,从规范流程入手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行之有效的审查机制还需通畅的诉求渠道。疫情期间,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在辽宁省依托12315投诉举报平台开设公平竞争审查咨询和投诉举报服务,及时受理涉及公平竞争审查的投诉举报,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各类企业咨询10余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等方面的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保护了市场主体的切身利益。

        此外,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对妨碍统一市场环境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进行清理审查工作。在对600件政策措施进行梳理的过程中,对其中违反影响生产经营成本标准中“不得违反给予特定经营者优惠政策”、违反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中“不得设置不合理的歧视性的准入和准出标准”等方面10件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市场竞争文件提出了限时修改或废止建议,破解了从源头打破行政性垄断的难题。

        在对“沈阳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时发现,该草案第二十五条“电梯检验工作应由公益事业单位性质的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承担”的规定,限定由公益事业单位性质的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从事电梯检验工作,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给予及时纠正。此次纠正对政府部门竞争倡导意识培育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有效维护了电梯检验市场竞争秩序环境。

        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将会不断释放,沈阳市将继续利用公平竞争审查破除在市场经营过程中的隐性壁垒,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痛点、堵点。下一步,沈阳市将在健全审查规则、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进一步破除各项影响市场主体发展的显性和隐性壁垒,更高质量、更大力度地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为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