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什刹海》:老北京的当代风情画卷

    作者:储钰琦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2日 15版)

        聚焦北京什刹海人家的都市家庭生活剧《什刹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相较于以往流光溢彩的时尚都市剧,该剧根植于北京文化底蕴,接地气、入人心,讲述了宫廷菜名厨庄为天一家人充满烟火气的百姓生活,深刻展现了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和勤劳奋进、崇德敬业的时代精神,堪称一部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传递中国精神的良心之作。

        《什刹海》故事纯朴温暖,不乏矛盾冲突,以百姓视角再现了吵吵闹闹却永远是一家人的中国式生活。赋闲在家的庄为天重整旗鼓,大展引以为傲的厨艺,赢得各界赞赏,却找不到合适的传人。长子庄志存离婚后想寻找真爱,却陷入与前妻惠心的复婚拉锯战。三儿子庄志斌不甘心于厨房,与妻子凤儿和父亲庄为天产生分歧,开始自己一波三折的创业之路。庄志存的女儿庄晓晓遇到自己的白马王子项东,却因上辈恩怨而遭到庄为天的坚决反对……《什刹海》展现了庄家人的生活万象,刻画了艺比天大的庄为天、敢闯敢拼的庄志斌、青春活力的庄晓晓、热爱中国文化的大卫等众多特色鲜明,极具代表性的人物形象,深刻折射了老一代与新一代的碰撞、本地文化与外地文化的交融、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流,展现了中国人不怕挫折,昂扬奋进的精气神。

        《什刹海》以“庄家菜”为故事主线,从美食入手,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剧中庄为天集众家菜系之所长,以宫廷菜在京城自成一派,终成享有盛誉的国宴级大师。剧中大到制作考究、如同艺术品的宫廷菜,小到一碗吃一层、浇一层的打卤面,无不透着精致、讲究。美食是文化窗口,透过庄家菜,宫廷菜有什么讲究?打卤面应该怎么吃?北京人有哪些老礼?这些也都在庄家人充满美食滋味的家庭生活中一一道来。《什刹海》以美食讲述中国故事,以独特的现代家庭视角切入厚重的历史文化,展开了一幅充满家国情怀,饱含文化风情,绽放时代精神的当代民俗画卷。

        做人要有骨气,要有底气。剧中庄为天说得好:“人活着,没有上进心,不争个脸面,有什么意思?”《什刹海》全剧格调昂扬,充满了拼搏奋进色彩。比如生意兴隆的“醉八仙”违建被查,庄为天力排众议,将其停业整顿,后以私家宅门菜——“庄家菜”重整旗鼓,再放光彩,深刻诠释了一个不畏艰难,奋勇当先的当家人形象。庄家老三庄志斌更是天生一股闯劲,不信天不由命,虽屡遭挫折,却仍一往无前,终于靠自己闯出了一片天地。骨子里不屈不挠,死磕到底的爷们气概,这是北京爷们的气质,也是中国人的精神底色。

        勤行里最讲究“艺为馨、德为魂”,“德艺馨”,三个字缺一不可。庄为天为什么能成为国宴名厨,庄家菜为什么好吃?美味独特只是其一,最重要的是菜里“传承厨艺,服务大众”的崇德敬业精神。庄为天认为干勤行,就得兢兢业业把菜做好,诚诚实实对待每一位客人。真材实料,货真价实,义在利先,童叟无欺。庄志斌虽然少时叛逆,没有接过父亲厨艺的衣钵,却在历经大风大浪后,回归初心,理解了父亲,也用“一碗面”完成了这对父子的厨艺传承。剧中,庄为天亲身示范,把厨艺以及勤行“艺”“德”“馨”三字的文化精髓传授后辈,引导新一代年轻人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映射出从庄家“小我”到国家“大我”的价值追求,并传递出勤行如此,社会各行各业都应如此,人民生活才能更加幸福,国家才能繁荣昌盛的理念。

        始于美食,成于磨炼,终于传承。《什刹海》是一部讲艺、讲德、讲传承的电视剧。“崇德敬业”是庄家人的精神传承,也是中国持续发展的根本。老一辈的坚守与传承、中年的受挫与破局,年轻人的勇于破冰,是该剧要表达的精神气质。《什刹海》通过庄家兜兜转转的工作生活磨砺,最终道出了唯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踏踏实实地努力,伴以家人的陪伴支持,才能真正收获幸福,赢得人生的真谛。这是人生的真实况味,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不二密码。

        (作者:储钰琦,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主任编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