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0日 星期一

    绿色发展 生机无限

    ——大庆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作者:本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0日 01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绿色治理,这些城市这样做】

        王忠对大庆的印象,在飞机上被颠覆了。

        在他的脑海里,“石油城应该是地下丰富、地上贫瘠的感觉。”2019年12月,作为一家汽车部件公司的总经理,王忠应邀到大庆参加沃尔沃汽车亚太供应商大会。从飞机上俯瞰,他看到大庆整个城市被湿地、绿色环抱:“简直太美了!没想到生态环境这么好。”

        王忠的感受并不是个例。大庆优良的人居环境、高效的营商环境、深藏潜力的汽车产业,颠覆了很多初到大庆的企业家对“油城”的想象,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因油而生、依油而兴,大庆用丰富的油气资源挺起了共和国工业的脊梁,成就了大庆的历史荣光,“油城”也一度成为这座城市的代名词。

        但这座城市正在焕发蓬勃的绿色生机。

        近年来,大庆市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不断加速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步伐,昔日油城发展成为一座绿色之城。绿色大庆,不仅释放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更彰显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新理念:“让绿色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绿色。”

    绿色理念

    发展与保护协同共进

        瑞典哥德堡,沃尔沃汽车全球总部所在地,与大庆处在同一地理纬度。北欧的严谨态度与“铁人精神”的相遇交融,使老牌“油城”激发新的生机。

        2019年,随着第三款“大庆智造”沃尔沃S60的成功投产,沃尔沃大庆工厂年缴税额突破14.59亿元。同时,作为整车厂,大庆工厂产业集聚力和辐射力极强,吸引了延锋彼欧、延锋安道拓等众多世界级的零部件和工艺设备供应商落户大庆及周边地区。“大庆正在致力于打造集研发设计、整车制造、零部件配套、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形成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大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韩雪松说。

        在大庆高新区,佳昌晶能信息材料公司、思特传媒科技公司等一批落户的高科技企业也在成长壮大,成为加速城市转型的生力军。

        与国内外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大庆一直奋力摆脱资源依赖,寻求转型发展。向何处转?接续产业如何选择?大庆人目标明确:实现传统矿区型城市向绿色生态城市转型,加快粗放消耗型生态向绿色低碳型生态跨越。

        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大庆市打造传统产业“升级版”,运用信息化、市场化、绿色化理念和方式,嫁接先进技术、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石油、石化等“老字号”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让老树发绿芽。推动接续产业“绿色版”,将汽车、新材料、现代农业、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技术含量较高、资源消耗低及环境污染相对较少的产业纳入全市重点产业规划,大力培育扶持。

        在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中,大庆对企业和项目的选择格外挑剔。“不符合环保准入要求的,无论投资多大,一律不批不建。”大庆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4月,大庆市生态环境局晒出2019年“蓝天指数”成绩单:全年优良天数为330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4%。

        “这里拥有中国最大的油田,这座城市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深刻地影响着共和国。这是一座能源城市,又是一座环保城市,在对自然的索取和付出之间,他们掌握了平衡的秘诀,丹顶鹤也喜欢这里……”这是大庆荣获中国十大魅力城市时所获的评价。

        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一项项殊荣背后,大庆的绿色发展理念愈加明晰,底色擦得更亮。

    绿色生态

    城在湖中城在绿中

        从大庆市区向南8公里,来到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大庆龙凤湿地。白鸟飞翔,苇浪摇曳,东方白鹳、丹顶鹤、白鹤等多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在此栖息,吸引很多痴迷拍摄鸟类的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聚集在此,他们见证了湿地的发展变化:环境越来越好了,鸟也越来越多。

        登上湿地瞭望塔,高铁飞驰而过,繁华都市近在咫尺。秀美的天然湖泊,广袤的湿地景观,尽收眼底。“那座跨湿地大桥,是专门为保护湿地修建的,将原来被公路阻隔开的湿地合为一体,恢复原来的生态面貌。”龙凤湿地公园主任曲建男指着远方说,“一楼还建有湿地展示馆,向游人宣传湿地保护与利用。”

        大庆湖泡密布,据市水务部门统计,全市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的大小河湖近300个,水面面积33.9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16%,“百湖之城”名副其实。

        夏日的傍晚,在大庆市黎明湖公园,落日的余晖洒满湖面,水波荡漾、空气清新。茶余饭后,附近的居民来此游湖、跑湖、走湖,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这原来是个长满杂草的臭水泡子,政府花了大力气治理。”作为老大庆人,王莉感叹这里的变化。“不光这儿,和早些年比,现在空气好、环境好,生活特别舒适惬意。”

        开发建设时期,大庆市围油建城、围厂建城。近20年来,大庆市按照“自然、生态、现代、宜居”的理念,围湖建城、围草建城、围林建城、围湿建城。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聘请名院、名家科学论证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等5个基础性规划,科学编制生态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40多个专项规划,启动《加快生态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响生态城市建设“攻坚战”。

        翻看一份最新的大庆市《园林绿化行业调研报告》,城市绿量近十年间大幅增加。截至2019年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化面积达到10261.98公顷,与2000年相比提高了14.98%,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96%。

        如今的大庆,百湖相拥,湖在城中,森林环绕,城在绿中。

        近年来,为保护好“百湖”这张名片,大庆市遵循“自然生态、持续发展、依法治理”三大理念,划定保护红线,建立考核体系,把湖泊管护纳入城市建设、土地利用等相关规划,实现多规合一。2017年年底,大庆全面建立河长制,形成市委书记领衔河湖长,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2100多人成为河湖“守护神”。

        “我们持续抓环城扩绿、围矿添绿、绕湖补绿、公园增绿和空地插绿,基本构建起自然生态公园、城市景观公园、社区休闲公园、微型口袋公园多点支撑的城市园林体系,用扎实的生态建设成效守护好国家园林城市的‘金色名片’。”大庆市市长何忠华表示。

    绿色经济

    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随着无人机的爬升,天空蔚蓝无垠,湿地碧波荡漾,十几处湖泊嵌在城中,深深震撼了我,那时萌生想拍遍所有湖的念头。”为拍大庆的湖泊湿地,摄影人霍浩然一年驾车往返长春和大庆30多次。原来是一个人,现在他带着家人、朋友与有同样爱好的摄影人组成车队,假期一起到大庆拍美景、品美食。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文化资源,大庆打造了红色旅游、湿地旅游、温泉旅游、生态农业旅游、现代工业旅游、城市风光旅游等“八大体系”旅游产品,“油城”变身“游城”。据不完全统计,大庆仅黑鱼湖、连环湖、阿木塔湖、鹤鸣湖等13个景区,每年总收入都超过百亿元。

        城市的生态资源不仅带火了旅游业,也成为文艺创作的灵感源泉。大庆市歌舞团创排的《鹤鸣湖》是国内首部以生态为题材的大型舞蹈诗剧,荣获“五个一”工程奖,两度进京巡演,在全国各地演出百余场。

        由国家一级编剧杨利民创作的话剧《大湿地》,演绎了湿地保护与开发的激烈碰撞,在全国产生不小影响,获中国戏剧金狮奖。“希望通过艺术创作,让更多观众、市民提高生态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共同爱护我们的城市环境。”大庆市话剧团团长晁雪莲说,“受疫情影响,我们着手准备在线上推出话剧片段。”

        坚守着发展与生态之间的平衡,大庆实现从“环境换取增长”到“环境优化增长”的嬗变,推动城市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协调并进。

        水在城中,城在湖上,绿色萦绕,蒹葭苍苍……2017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落户”大庆,舞台上展现的大庆元素,让更多人领略了生态宜居、开放热情的大庆风光和城市气质。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说,央视中秋晚会选择大庆,既是对大庆工业文明的一个肯定,也是对城市良好生态环境和综合因素的认可。

        “大庆市在转型发展中秉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并重、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步,奋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的绿色发展之路。”韩立华说。

        (本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