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廊坊师范学院:

    努力探索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

    作者:吕璠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7日 09版)

      廊坊师范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46年的安次县立简易师范学校,其在1956年改建为河北廊坊师范学校,1964年更名为廊坊师范专科学校。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廊坊师范学院,成为省属本科院校。2005年,学校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与河北职业技术学院合并,组建为新的廊坊师范学院。

      廊坊师范学院从书院制管理角度入手,以学生公寓为载体,针对学生开展了高效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更新的管理理论的基础上,对工作内容进行严格限定;打造了一支高效的教育团队,全面提升了教育团队的综合素质;构建了健全的教育机制,强化了评价考核力度;创新教育方法,完善思政教育内容,弥补了传统学生公寓思政工作所存在的弊端,加强了学生间的有效沟通和交流,对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促进学生宿舍和谐关系,助力三全育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更新管理理念 严格限定工作内容

      基于书院制下开展学生公寓思政教育工作的过程中,最为关键的是要对管理理念进行更新,这样才能更好地围绕管理目标有条不紊地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廊坊师范学院明确了管理工作任务,使管理人员了解到最终服务目标是为学生的发展及学习提供良好的条件,将思政教育全面渗透到学生公寓管理日常工作中,并围绕学生公寓管理理念严格限定了具体工作内容,使学生公寓思政教育进入到日常化的轨道,从而健全了学生的性格,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和全面化发展,确保了公寓管理目标的实现。廊坊师范学院还构建了公寓思政教育平台,通过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多样化的教育活动以及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特长及能力的展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便于学生之间进行互动与沟通,彼此学习和进步,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眼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意识到自身所承担的职责,能够更加自信、乐观地面对学习、生活和工作。

    打造高效的教育团队 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廊坊师范学院建立工作机制,充实公寓思政教育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公寓“思政育人”作用。学院遵循人人均为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原则,强力打造公寓思政教育团队,提高教育团队的综合素质水平,完善思政育人体系,为学生公寓思政教育工作的稳步开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廊坊师范学院打造了包括辅导员、导师、学生干部以及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在内的教育团队,明确划分了各管理角色的职责和义务,其中辅导员负责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表现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及特征,能够及时地处理学生所遇到的问题,使导师全面掌握学生的状况。在廊坊师范学院工作团队的带领下,学生公寓思政教育工作更加生活化,同时取得了理想的思政教育效果。

    构建健全的教育机制 强化评价考核力度

      廊坊师范学院进一步完善了公寓思政教育机制,强调了评价考核力度,一方面在结合导师的教学任务落实情况及落实效果来评价业绩,使思政教育任务更好地落实到实践过程中,另一方面通过参考学生实际表现来决定学生奖学金的通过与否。学校还要求各个教育主体要按照教育制度积极组织、开展思政教育活动,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激发学生参与思政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创新教育方法 完善思政教育内容

      廊坊师范学院在开展实践教育工作过程中,通过创新教育方法,建立辅导员与楼区之间、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联系以及领导干部、教师及学生党员同宿舍之间的联系等多种联系方式,给予学生个性化的思想指导和疏通等服务。学院针对一些学生个体思想情况采取了针对式谈话方式,并借助学生组织,在组织各项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此外,学院还专门设立了微信公众号,不定期组织学生针对社会热点进行讨论和分析,整合了公寓常规化思政教育同专业课堂教育,使学生更轻松地接受关于思想信念、素质以及道德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循序渐进地提高了学生的素质水平。

      秉承“为人、为学、为师”的师范文化传统,弘扬“厚德博学、弘毅致远”的校训精神,凸显“师范文脉、教师摇篮”的鲜明办学特色,今天的廊坊师范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正朝着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与梦想阔步前行! (吕璠)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