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6日 星期四

    在党的领导下,筑牢防疫大堤

    作者:陈城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6日 05版)

        北京市高风险地区清零,中风险地区降至7个。7月13日召开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传出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这是近来北京疫情防控取得的重要成果。

        自6月北京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市委、市政府主动出击、精准施策,果断调升应急响应级别,迅速采取恢复社区封闭式管理、严格进出京管控等多项措施,筑起筑牢了保障人民健康的防疫大堤,北京以大国首都和全球特大城市的身份,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国样本,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的突发状况也让广大民众多了一丝担忧。在重大疫情面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持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北京作为常住人口超2100万的特大城市,在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实施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果断关闭新发地市场,第一时间精准锁定高危人群,第一时间迅速找到所有密接者。多个“第一时间”的背后,正是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的担当与情怀。

        在“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下,北京实现了核酸检测人数超1100万。核酸检测能够迅速发现控制传染源,有效阻断传播链条,防止疫情扩散。如此庞大数量的核酸检测人数的背后,让人们看到了北京防控的决心,看到了北京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

        首都疫情防控对全国具有标志性意义。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北京市新发地市场相关新冠肺炎疫情就得到有效控制,离不开北京各层级组织的有效联动,是北京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最生动注脚。其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党建引领为方向,团结各方力量,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无论是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肆虐,还是此次新发地市场相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北京市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顶层设计下,街道、社区以及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封闭管控小区都有临时党支部,负责居民的生活保障工作,基层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志愿者积极参与、各尽所能。新发地疫情初期,北京组织全市9万余名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立即下沉社区一线,41万在职党员回到社区报到,与基层党员干部一起战斗在一线。

        无论是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各项具体措施,还是科学防疫的具体实践,能够有效控制流行病的传染暴发,借鉴了人类社会在抗击各种流行传染病的重要经验。从历史上的鼠疫、霍乱、天花,到近些年来出现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病毒,这些可怕病毒所导致的传染病虽然曾经对人类造成巨大危害,但最终还是因为现代医学科技发展和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逐渐得到有效控制。显然,抗击重大传染病,还需要依赖科学技术,需要健全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北京此次在新发地相关疫情处置时的快速反应和迅速有力,离不开疾控系统流行病学调查员们争分夺秒排查,精准细致地核实病例活动轨迹,抽丝剥茧般勾勒出疫情传播的链条所争取出的时间。北京仅用24小时锁定疫情源头新发地市场,并用下一个24小时,迅速划定新一轮疫情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并迅速开始实施最严格流调,全面溯源。

        风险挑战不会因为逃避退让而自动消失,只有主动作为才能有效化解。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的关键,是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升防控能力。6月初,北京便着手落实《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建立体系健全、权责清晰、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现代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正是北京能够拥有忧患意识,尽早部署健全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才能在新发地市场疫情突发之时,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北京市处置新发地市场相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经验,理应作为一个成功城市样本进行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首要位置,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才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才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

        (作者:陈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