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554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聚焦聚力“四个推进”
    努力以“双统筹”实现“双胜利”

    作者:中共烟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4日 06版)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双统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聚力“四个推进”,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协同推进复工复产。在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烟台市坚持“政企协同”,推进各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城乡交通全面运营、商超市场全面营业、医疗秩序全面恢复、公共场所全面开放、路障卡点全面清除,经济社会秩序在较短时间内全面恢复。坚持“政策协同”,先后出台40多项援企稳岗政策措施,为企业和社会减轻税费负担近40亿元,发放应急纾困基金7.8亿元,发放各类创业就业补贴近3亿元,惠及企业2万多户;大力发展地摊经济、小店经济;“五一”期间推出首批3000万元消费券,利民惠民、促进消费。坚持“双链协同”,着力做好稳链、补链、强链文章,及时消除产业链与供应链梗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中下游协同复工复产,确保“双链条”有序循环。坚持“市县协同”,从市县两级抽调670名机关干部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四进”攻坚行动,深入一线为复工复产纾困解难,目前全市“四上”企业已全部复产并稳步达产。

        攻坚推进项目建设。烟台市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战疫情、稳增长的关键举措,以百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三重”工作为抓手,建立市级领导领衔专班推进、“要素跟着项目走”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工作机制,以攻坚的精神、攻坚的节奏、攻坚的姿态,举全市之力推进94个山东省“四类”重点项目和197个市级重点项目,同时谋划实施一批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和产城融合项目,加快布局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集中推进海洋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和交通、水利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将直接拉动社会投资上万亿元。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烟台市着力向改革要动力,立足烟台破难题、面向全省争一流、放眼全国求突破,创新实行一张图、一组方案、一张网、一套机制“四个一”推进体系,启动实施经济园区、自贸区、企业、放管服和流程再造、科教人才体制等15项改革攻坚,重点领域改革呈现全面展开、全域延伸、全面突破的新格局,进入了历史上改革领域最广、改革力度最大的时期。着力向开放要潜力,积极克服疫情对招商引资的不利影响,创新“双招双引”模式,实行不见面招商、网上签约,今年以来先后组织10余场线上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活动,引进项目50多个、总投资过千亿元;大力开拓多元化市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20%以上;统筹推进中韩、中日、中德、国际招商产业园和烟台自贸片区、保税港区“四园两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场和稳增长抗下行的有力支点。着力向创新要活力,加强与“中科系”“高校系”“国际系”合作,做大做强先进结构材料和生物医药2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新材料、高端化工、海洋牧场、医药健康4个省级“雁阵形”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扎实推进民生改善。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烟台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与广大群众同甘共苦、共克时艰,在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同时,全力实施100项重点民生事项,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社会事业,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实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今春已改造老旧果园近50万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全市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800多个、占行政村总数的近1/3。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全长效机制,建立脱贫人口大数据库,借助信息化手段精准掌握贫困户脱贫动态,对因疫因病返贫致贫的即时发现、即时帮扶,疫情期间专门开展生活用品、防疫用品、医疗用品、照看照护“四送上门”服务,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作者:中共烟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执笔:王松杰、李丕志)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