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患难与共的中非友谊历久弥坚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3日 12版)

        中非双方携手抗击疫情,谱写了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感人篇章,也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所指出的,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中非人民也终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非在团结抗疫的历程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推动中非历久弥坚的深厚情谊和紧密关系迈上新台阶。

    高层引领 谱写患难与共新篇

        在中国抗疫斗争的艰难时刻,非洲国家和人民始终同中国站在一起。48位国家元首、12位总理、11位议长发来慰问函电,30余位外长、非盟委员会主席来函电或口头向我表示慰问。非盟、东南非共同市场等6个地区组织通过发表声明、致函等方式给予中国声援。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持续蔓延,中方对非洲疫情形势和面临的挑战感同身受,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了中方支持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抗疫努力的重要举措,先后同埃塞俄比亚、纳米比亚、南非等国领导人通话,为中非抗疫合作指明方向。

        在中国和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倡议下,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于6月17日举行。非盟峰会主席团成员国、非洲重要次区域组织轮值主席国等非洲国家领导人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应邀出席,联合国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作为特邀嘉宾与会。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中非团结抗疫四个“坚定不移”。中非领导人就加强抗疫合作和推进中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会议高效务实、成果丰富,受到非洲国家高度赞赏,国际舆论予以积极评价。

    尽己所能 彰显雪中送炭真情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在国内抗击疫情的艰难时期,作为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非洲各国仍竭尽所能支持中国的抗疫行动。赤道几内亚总统宣布向中国政府捐款200万美元,对于国民总体经济收入依然处于贫困状态、人口仅130万的非洲国家来说,200万美元已经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相当于该国民众每人捐赠1.5美元,而这是赤道几内亚继汶川地震后向我再次捐款。吉布提向我捐赠100万美元,吉布提是最不发达国家,人口仅94万,相当于该国民众每人捐赠1美元。坦桑尼亚、几内亚等国表示愿尽绵薄之力派医生和专家来华协助抗疫。

        非洲发生疫情后,中国政府、各地方省市、民间组织和企业积极行动驰援非洲。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向非洲提供多批次物资援助,实现对非洲建交国“全覆盖”;中国20个省市向32个非洲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中方在商业采购防疫物资方面照顾非洲朋友关切和需求;中方还向非盟和有关次区域组织提供抗疫资金支持。

        在团结抗疫的合作中,中非医疗卫生合作尤为亮眼。自2月起,中国国家卫健委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多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4月起,外交部会同卫健委举行“中非连线、携手抗疫”系列视频技术交流会,共有来自42个非洲国家和非盟的数百名卫生领域官员、专家与会。多个中国省市也同非洲国家举办专家视频会30余场。中方分别向非洲11国派遣了148人次的抗疫医疗专家组,举行了170多场次交流活动,分享抗疫经验。中国46支援非医疗队积极协助各国卫生部门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开展400余场培训活动,培训当地人员2万余人次。

        津巴布韦总统在会见中方专家组时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急津所急、紧急驰援,给津巴布韦医护人员带来宝贵经验,也为南部非洲抗疫工作提供重要支持。布基纳法索总统和外长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欢迎中方专家组,表示这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科特迪瓦政府为专家组颁发荣誉证书,称赞中国有效控制住疫情,在抗疫艰难时刻向非洲国家派出专家组分享宝贵经验,科方衷心感谢。吉布提将该国最高荣誉“6·27独立日”勋章授予专家组全体队员,打破了该国单次授勋人数纪录。刚果(金)外交部副部长、卫生部副部长冒雨为专家组举行欢迎仪式,表示中方此举让刚方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刚人民深受感动,将铭记在心。

    心手相牵 拥抱更加灿烂明天

        当地时间2月6日,肯尼亚马萨雷贫民窟里,“支持中国,武汉加油”的声音不绝于耳。来自马萨雷的10所学校的上千名孩子,早上从各自的学校出发,高高举着祝福的牌子,一路走一路喊,走过大半个贫民窟,为中国加油。孩子们穿着五颜六色的校服,有的甚至把祝福语做成帽子戴在头上,上面满是自己画的桃心和签过名的小手印,一遍遍认真地说着自己的祝福。来自“拥抱爱”学校的学生萨拉基说:“我为中国发生的疫情感到难过。非常感动中国为此做的努力,也非常感谢中国人为这里的学校和孩子做的一切。中国加油!”曾经,马萨雷贫民窟一场大火毁了“拥抱爱”小学,来自中国的公益志愿者为孩子们重建了这所小学。学生们在祈福之外,还在当地发起了筹款。很多学生家长和老师捐款,虽然他们本来就收入微薄,但仍然硬塞钱给中国志愿者们,他们说钱虽然不多,但是他们“希望帮助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

        蒙亚是广西财经大学的非洲留学生,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蔓延,大量医护人员主动加入救治,中国人民齐心防疫的凝聚力,让蒙亚深受感动。他决定留在中国当一名志愿者,春节期间和铁路工作者一起参与抗击疫情,尽自己所能,防止疫情蔓延。他在广西玉林火车站干起了消毒工,给车站消毒。他说:“看到很多人积极参与战斗,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在过去三年里,中国对我照顾得很好,现在轮到我回馈了。”

        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帕维勒是非洲首例在华确诊患者。经过中国医护人员12天的救治,他于2月10日康复出院。出院后,他深情地表示:“当我躺在病床上时,我才了解到中国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有多大,承受的压力有多重。他们的亲友都在担心他们的安危。但是,他们都很勇敢、坚强、团结,中国医护人员真的了不起!只要我们一起全力配合疫情防治工作,世界上所有的疫魔都不可怕,疫情终将被打败!”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彼此命运紧密相连。中非关系几十年来历经风雨,历久弥坚。面对疫情,中非友谊坚如磐石,互信更加巩固。患难见真情,我们坚信,心手相牵的中非人民将拥抱更加灿烂的明天。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