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2日 星期日

    我国全力保障妇幼健康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雄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2日 03版)

        【权威发布】 

        7月11日是第31个世界人口日,今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题为“终止新冠肺炎疫情:当下如何保障妇女和女童的健康和权利”。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负责人等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保障妇幼健康、做好产前检查等公众关心的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无论何时何地,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始终牵动人心。”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健康福祉,全力保障母婴安全,保护妇女和儿童的生存权、健康权和发展权。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洪腾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地的人民、社区和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而女性在一线卫生工作者中所占的比例最大,她们暴露于冠状病毒的比例很高。性与生殖健康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需要在卫生突发事件和人道主义危机期间给予紧急而持续的关注和投资。

        洪腾指出,中国为防控疫情作出了巨大努力,对于防止疫情反弹高度警觉。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与各国政府和合作伙伴将妇女和女童的性健康、生殖健康列为优先事项,特别是在人道主义局势下紧急满足妇女和女童的需求。“2020年是迈向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的第一年,我们绝不能让新冠病毒加剧不平等,不能让新冠病毒加剧性别不平等。援助受人道主义危机影响的人民,不仅是正确的,而且也是明智的选择,如果不采取应对措施,可能会导致无数生命的丧失,并导致在脆弱和受冲突影响的国家,疫情卷土重来。”

        洪腾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仍会有怀孕、仍会有分娩,也仍然会有对人权的保护。“值此世界人口日,人口基金重申,我们致力于确保人人享有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相关的权利,我们有共同的决心协力同心,采取行动。”

        “保障孕产妇生命安全和健康,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副司长宋莉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把保障母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保障孕产妇生命安全和健康。

        宋莉表示,截至目前,全国有助产机构2.6万家,有超过20万名产科医生和18万名助产士,各省、市、县均建立了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有力地保障了母婴安全。

        “疫情期间,为保障及时发现和救治感染孕产妇,我们指导各地建立了孕产妇新冠肺炎诊疗和救治网络,要求各地在有条件的助产机构设置发热门诊,并指定一批综合救治能力强的助产机构作为孕产妇救治定点医院,及时向社会发布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的名单,方便孕产妇就诊。”宋莉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各地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做好妇幼健康服务。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也要严格落实门急诊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的要求,做好标准预防,降低院感风险,提高检测能力,有序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

        当前,全国母婴安全形势平稳,而这离不开广大妇幼健康工作者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心用情、用精湛的技术和专业的精神守护新生命的诞生。“特别想对始终守护在产房产科、门急诊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说声谢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宋莉说。

        米锋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传播蔓延,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我们应该携起手来,积极履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承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保障妇幼健康、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维护人类健康福祉而努力。”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张亚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