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2日 星期日

    用影视佳作展现老年群体风采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2日 04版)

        《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录制现场 资料图片

        这个夏天,综艺节目市场的竞争尤为炽热——偶像选秀阵仗升级,姐姐成团话题不断——在综艺节目不断进化升级、网综大片强势争夺用户的胶着态势下,一档纯素人的、纯老人的合唱类音乐节目可以产生怎样的效果和反响?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推出首档面向老年的音乐暖综艺《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以全新的访谈加合唱大赛形式,为广大爱好音乐的老年人提供了一个舞台。节目播出后,中老年合唱团员的精彩表现不断刷新观众的期待,他们所讲述的家国故事更是引发线上线下热议。《乐龄唱响》让老年题材创作的话题再一次热了起来。

    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需要“聚光灯”也需要“发声筒”

        当下,年轻群体是影视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在资本逐利的驱动下,市场不断生产满足年轻受众需求和偏好的作品,老年题材不断边缘化。然而,相关数据统计,中国平均每6个人当中就有1位老年人,并且这个比例还在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剧而不断攀升。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需要“聚光灯”,也需要“发声筒”。

        因此,《乐龄唱响》将镜头对准老年人群体,为爱好音乐的老年人提供真正的舞台。唐山乐友合唱团以阿卡贝拉形式的合唱收获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百人男声合唱团献上一曲嘹亮悠远的《清江船歌》,展现出老年人热情洋溢的精神风貌;金安徽合唱团则以《凤阳花鼓》改编的《凤阳新歌》,献上充满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歌声……以《乐龄唱响》为窗口,这群年逾花甲却精神矍铄的老人,为今年的电视荧屏带来一股提振精神的力量。

        《乐龄唱响》让老年群体的才艺和精神风貌凸显,原因之一少不了其他影视作品的对比。纵观近年来的影视市场,书写老年人生活的作品数量有限,精品佳作凤毛麟角,综艺节目领域更是老年题材的“荒漠”。在大部分影视作品中,老年人总是充当配角,甚至部分作品还存在对老年人形象的刻板塑造。

        尽管热播剧中窝囊任性的苏大强、重男轻女的樊胜美妈妈等角色引起广泛议论,可是,这些老年人形象真的可以代表老年人群体吗?老年观众认可或喜欢这样的影视创作吗?在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研究员何天平看来,“随着国内文艺市场的不断发展与繁荣,无论是聚焦老年题材的作品数量,还是创作者塑造老年角色的艺术观念,都亟待提升”。

    做好老年题材,用功更要用情

        老年题材做得好不好,除了要真正关注老年人的现实生活外,还要走进老年人的心灵世界。《乐龄唱响》之所以一鸣惊人,是因为它关注到现实生活中老年合唱团的活跃,以及老年合唱所承载的艺术价值。何天平认为:“老年人能在合唱中找到归属感,这一集体合作的音乐表现形式符合老一辈人乐于合作、以集体为荣的精神。同时,《乐龄唱响》的选曲很用心,艺术水准和歌曲所传达的精神情感都具有一定的高度。”所以说,《乐龄唱响》以合唱大赛切入,选题巧妙、制作走心。

        《乐龄唱响》的制片人黄薇是中央电视台最早也是至今唯一的老年栏目《夕阳红》的主持人。在她33年的主持生涯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与老年人相伴,为老年人打造一个专属舞台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在采访中,黄薇分享了做节目的初心:“‘乐龄’即是快乐的年龄,是能够尽享天伦之乐的幸福阶段。我们制作《乐龄唱响》,希望鼓励老年朋友们享受人生、享受夕阳。”这样的理念体现在节目的诸多细节里。如访谈环节,主持人黄薇经常会半蹲着和老人们交流,并且放慢说话速度,以便老人们更顺畅地听懂和表达。

        “《乐龄唱响》这个节目最核心的目的就是希望引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在黄薇看来,如果能够通过荧屏的呈现让关爱老人落实到具体行动,并且引导更多家庭、媒体、社会机构关注老年人,那么这件事便是有价值的。经过长达两年的采访、调研、策划和制作,黄薇和团队的匠心付出终于开花结果。在《乐龄唱响》的舞台上,老人们快乐地歌唱、表达,传递着峥嵘岁月里的无限温情、艰苦创业的奋斗热情,特别是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黄典林认为:“《乐龄唱响》以歌唱和访谈为载体,让观众在艺术享受之外,见识到老年人深厚的文艺积淀和意气昂扬的精神面貌。更进一步认识到,如今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与老一辈开拓者、建设者们的奋斗息息相关。从这一点来说,《乐龄唱响》兼具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

    创作群体需勉励,老年题材大有可为

        《乐龄唱响》的成功,给文艺创作者一个启示:老年题材影视作品大有可为。老年群体是建设美好生活的一分子,在社会中仍旧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抗疫一线,钟南山院士披荆斩棘,试验田里,袁隆平院士独当一面,各行各业都有着成就斐然的老年人代表;在我们的身边,普通老年人也不断发挥着光和热,如《乐龄唱响》中新疆裕民县爱心妈妈协会山花民间艺术团的奶奶们,她们常年捐献爱心,帮助困难学生、贫困群众,2007年至今累计捐款50多万元。她们以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心中有爱、付诸行动,老年人可以发挥的不仅仅是余热。

        老年群体身上沉淀着丰富的精神宝藏,值得创作者用功用情书写,更值得年轻群体学习继承。老年题材影视作品是新老群体互相了解,实现精神传承、情感共振的有效载体。为吸引年轻受众,《乐龄唱响》邀请100位青年观众与100位乐龄观众同步为老年合唱团投票打分;还制作了贴近年轻化审美习惯的短视频,在抖音等年轻化的社交平台传播。通过努力,《乐龄唱响》收获了年轻群体的积极反馈。

        “老一辈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他们奋斗的血脉生生不息,现在就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他们年轻的时候奋斗过,如今步入‘乐龄’,就应该高高兴兴、乐乐呵呵地安享晚年。歌唱是一种生命的愉悦仪式,《乐龄唱响》就是为歌唱这种仪式加上些许情怀与重量。做到了这些,就抓住了老年题材创作的内核。”黄薇分享的创作心得或许能给更多创作者启发和引领。

        随着《乐龄唱响》的热播,老年题材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效益凸显,成功引起了影视行业对老年题材创作的再度关注。创作者应当主动承担起满足老年群体精神文化需求的责任,用功用情创作更多老年群体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迈上新台阶。借鉴《乐龄唱响》的成功经验,未来或有更多老年题材的精品影视佳作。

        (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