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1日 星期六

    英国政客拙劣表演滑天下之大稽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1日 06版)

        香港国安法出台后,一些别有用心的外部势力再次寻衅滋事,故技重施打起“移民牌”,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7月1日,英国下议院召开会议,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声称,香港国安法“威胁了香港的高度自治”,英方将为约300万持有或有资格申请“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香港居民及其家属提供在英长期居留、申请获得英国公民身份的机会。这一套打着“自由”“人权”旗号的所谓“关心”之举实则破绽百出、令人不齿。

        长期以来,英国一些政客罔顾香港回归的事实,不断鼓吹自己的“道义责任”,极力将香港打造成所谓“西式民主”的传声筒和实验场,企图插手香港内部事务并从中捞取名利。至于英方关切的“港人福祉”,不过是鼓动反中乱港势力、麻痹香港同胞和实现政治操控的砝码。众所周知,香港回归前,所有在港出生者皆有所谓“英属领土公民”身份。1984年12月,中英两国交换联合声明备忘录,共同承认一切香港中国同胞为中国公民。英方仅保留港人使用英国护照的权利,并明确否认了后者在英居留权。撒切尔当局以“港人与英人没有紧密联系”为由,关闭了“英属领土公民”进入英国工作生活的大门;1997年前后,首相约翰·梅杰领导的保守党政府,亦没有为持英国护照的港人开通获得公民身份的渠道。在香港回归的23年里,英方始终与港人划清利益界限,“将港人隔离在外”早已是英国上下心照不宣的政治共识。如今,英方骤然开启港人入境入籍“新路线”,无疑单方面违背了承诺,已在国际公理上处于下风。此外,英方很有可能就是过过“嘴瘾”,因为此举既要在移民政策上作出重大调整,还要在充斥着利益、种族、文化矛盾的英人、港人之间实现不分你我的社会资源再分配,其复杂程度和实施难度不言而喻,且不论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强烈反对,一旦动了英国民众的蛋糕,英国政府首先会听到的就是本国民众的抗议声音。从英外交大臣拉布“希望国际社会予以分担”的言辞中,更是不难察觉英方敢做不敢当、畏首畏尾心态。

        无独有偶。近年来民粹政治的作祟、此起彼伏的排外情绪和脱欧后遗症的延续,已然把英国移民制度逼上了畸形发展之路。今年2月,约翰逊当局推出了“新移民计划”,企图将来自欧盟各国的廉价劳动力扫地出门,同时降低非欧劳工的入境壁垒,以便在保守派选民利益和本国经济利益之间保持某种平衡。就在向乱港分子伸出“橄榄枝”的前一天,英国下议院刚刚通过了一项移民法案,旨在助力废除自由流动原则,剥夺广大欧盟公民在英工作生活的权利,将之挪让给“非欧人士”。英国工党议员纳迪亚·惠特姆表示,该法案对那些在疫情期间冒着生命危险站在前线、维系国家运转的欧盟工人而言,无异于扇了一记耳光。然而,比惠特姆所说更严重的是,排斥欧盟“低技能”劳工势必造成劳动力市场的人员短缺,“非欧人士”的大量涌入又容易引发新一轮的身份冲突。至此,英国唯有朝秦暮楚地切换、翻新海外劳动力的来源地,才能在维系经济运转的同时避免进一步的社会撕裂。在这种情况下,英方突然宣布接受近300万港人入境入籍,除了为乱港分子张目,怕是还打着填补本国劳动力市场空白的主意吧?然而,深受移民问题困扰的英国会平等对待港人吗?随着时间的推移,港人是否会像欧盟公民一样,变成过河拆桥的牺牲品?对于这些问题,只要回看英国备受争议的功利性移民政策布局,就不难找到答案。

        香港特别行政区之所以有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源于一代代香港人不离不弃的奋力拼搏,源于基本法提供的坚实制度保障,更源于中央对港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对港人福祉的真心关切。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搭起了“一国两制”的安全底线,开通了止暴治乱、恢复秩序,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的前路,也极大地鼓舞了港人爱港、建港的赤诚之情。一名在英长期从事金融服务业的香港同胞Will Tan说,他尚未听说身边有人想搬离香港。相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到香港,因为“在英国既找不到工作,又要面对病毒的疯狂肆虐”。香港社交媒体编辑Vayne Ma也表示,他不会考虑移居英国。一言概之,无论出于利益选择还是价值选择,所有头脑清醒的港人都会坚定不移地留在祖国的怀抱当中。而那些无法无天、对外抱有幻想的港独、黑暴、揽炒之徒,则终将面对“惶惶不可终日”的悲惨下场。

        英国一些政客妄图以持有BNO护照的香港同胞为政治筹码染指中国内政,到头来不仅会竹篮打水一场空,还将彻底暴露自己不可告人的险恶目的,可谓滑天下之大稽。奉劝英国停止诸如此类的拙劣表演,既不要低估港人爱国爱港的恒心,亦不要低估中方采取反制措施的决心。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人:祖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