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仝小林:在守正与创新中探索中医发展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 李苑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0日 01版)

        仝小林近照 资料照片

        【光明访名家·聚焦给总书记写信的25位科技工作者】 

        在武汉疫情暴发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临危受命,担任新冠肺炎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除夕夜赶赴武汉,一待就是两个多月。

        战疫归来,马不停蹄。回京隔离的第一天早上,助手就收到了仝小林安排工作的信息;与武汉的医生和科研人员通过网络开会,继续进行“新冠肺炎恢复期中医药干预的临床评价研究”;总结此次抗疫的经验,尽快成书出版;恢复日常门诊,为病人提供医疗服务……他没有休息日,工作就是他的生活。

        在今年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作为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之一,仝小林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总书记对科技战胜疫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对科技将给中华民族、给百姓福祉带来的巨大影响,给予了充分的估计和前所未有的重视。”回忆信中内容,仝小林仍然动容。

        特别是信中提出的“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仝小林深有体会:“中医发展的关键是处理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既应传承好中医文化,又要勇于质疑、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长久以来有个说法,中医擅长“慢病”而非“急症”,但仝小林不认可。他用自己3次参与抗击重大“疫病”的成功实践证明,中医在急危重症的治疗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1985年到1988年读博士期间,仝小林跟随导师周仲瑛,参加了国家“七五”攻关课题,深入到流行性出血热高发的苏北东海县,在那里白天黑夜连轴转,救治了大量的重症出血热患者,积累下中医诊疗重症和危重症的宝贵经验。

        2003年非典期间,仝小林担任中日友好医院(临时SARS病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组组长,第一批进入SARS病房,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了200多例患者,并且对其中的11例初治患者采取单纯中药治疗。这份全世界唯一纯中药治疗SARS获得成功的记录,被写进世卫组织《中西医结合治疗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临床试验》报告。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仝小林深入武汉进行实地调研,奔波于发热门诊、重症监护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舱医院等地,在摸清病人临床症状后,立即拟定针对性药方,并从武昌社区开始,大范围发放中药救治患者。这种以“中医通治方+社区+互联网”为框架的社区防控“武昌模式”,被认为是危急时刻传统医疗模式应用的典范。

        “与以往相比,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介入治疗更早,更全面,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急能力有了很大提升,甚至实现了首次整建制接管病区,首次中西医全程联合巡诊和查房,深度介入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开展了覆盖新冠肺炎防治全过程的临床研究。”仝小林说。

        “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如何让它发挥出世界性的贡献?如何更好地服务百姓、改善民生?如何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些问题,一直盘桓在仝小林心中,成为他科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长期以来,在糖尿病治疗中,中医一直被认为只能辅助降糖,不能独立降糖。仝小林通过长期临床研究与大胆实践,突破传统,构建了以“核心病机—分类分期分证—糖络并治”为框架的糖尿病中医诊疗新体系,提出中医“糖络病”理念,创新应用传统经方治疗糖尿病各阶段,填补了早中期糖尿病中医理论和实践的空白,破解了中医不能降糖的历史难题。2017年11月,由仝小林团队牵头编写的《国际中医药糖尿病诊疗指南》发布,这是第一部国际中医药专病诊疗指南,被评价为“中医药专病国际标准化建设的先行者”。

        “我们谈中医的时代发展、谈守正创新,可如果面对急危重症、重大疾病不能展示有效的治法和疗效,别说老百姓不信我们,就是我们自己也不会有自信。”仝小林如是说,“守正文化,博采众长;守正传统,因机证治。创新生命认知,创新中医诊疗方法,创新中医疗效与评价体系等,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本报记者 李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