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充分释放青年人才创新能量

    作者:本报记者 邱玥 本报通讯员 张楠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0日 09版)

        ​主持人在光明网演播室与安踏集团招聘部总监段璇琦进行连线。光明网记者 肖春芳摄/光明图片

        扫描二维码,观看“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本期回放

        【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

        7月9日下午,“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走进安踏集团,并邀请高校就业指导部门有关负责人通过此次大直播平台提供就业指导。截至当天18时,直播总观看量突破100.5万人次,其中光明网一直播账号总观看量超70万人次。

        安踏集团创立于1991年,是一家专门从事设计、生产、销售运动鞋服、配饰等运动装备的综合性、多品牌的体育用品集团。经过近30年的发展,安踏集团已经从一家传统民营企业转型成为具有现代化治理结构和国际竞争力的公司,旗下拥有安踏、斐乐、迪桑特、可隆体育等多个中国及国际知名运动品牌,全面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安踏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过去每年都为社会提供超1000个应届生就业岗位。2020届校招规模约为1200人,2021届校招预计还将为应届毕业生提供超700个就业机会,工作地点分布在厦门、上海、北京等20多个城市和地区。”安踏集团招聘部总监段璇琦说。

        安踏始终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更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代表走向国际舞台,绽放光彩。2009年至2024年,安踏连续16年成为中国奥委会的官方合作伙伴。2019年10月29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宣布安踏成为其官方体育服装供应商,安踏将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及工作人员提供包括体育服装、鞋和配件在内的体育装备。去年,安踏儿童品牌还首次登上了2020春夏纽约时装周。

        安踏集团始终坚持“创新为企业生存之本”,投资超10亿元用于加大创新研发和数字化转型。“术业有专,创新有胆,文化有根,同事有爱。”安踏集团采购人力资源副总监曹德军这样形容安踏和自己所在的部门。在直播中,各事业群提到最多的词语就是“创新”,“我们鼓励创新,崇尚创新,欢迎有创新激情的小伙伴加入我们。”曹德军说。

        为了保持创新,让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注入团队中,安踏通过管培生项目寻找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员工和管理者。“管培生一直是集团零售的生力军,高潜质、学习能力强、充满激情是这个群体的标签。”安踏集团零售人力资源经理魏婉东说。近5年来,共有1600多名零售管培生先后加入安踏。“我们想要寻找有潜力的管培生人才,将其培养成为懂生意、有格局、能带队伍的零售专家。”魏婉东说。

        管培生项目为年轻员工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机遇,同时也让团队越来越年轻化。“我们的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为28岁,管理者平均年龄为33岁。虽然年轻,但是电商板块大部分‘90后’员工已独立操盘店铺或品类的生意,一些‘95后’已负责上亿体量的品类。”安踏集团零售事业部人力资源副总监龙青山说。“在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中,创新贯穿我们所有行动,从组织模式、营销活动、运营手法、爆款打造到文化建设,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安踏管培生项目为进入集团的管培生量身定制了体系化的培养方案。管培生将由专门的总监带教,通过基层历练、轮岗培养、训战结合等培训项目快速成长,向杰出的经营人才、管理人才靠拢。表现更为突出的管培生将进入“奥运星”项目,迎接更为严格的培训,在高压力、高聚光中成长为“拔尖”的管理者。通过“奥运星”项目的管理者还将受到企业培训部门的持续追踪,扶持他们更好地成为各事业群梯队建设的后备栋梁。

        “在安踏工作的时间里,我们有优秀的导师带教,从中学习到很多创新设计思维和理念。”安踏篮球事业部2016届管培生海东在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时说道。“在这里奋斗,你收获的将不仅仅是知识,更有一群协同有爱的伙伴。”曹德军在直播中欢迎新一届管培生的加入。

        福州大学是与安踏集团长期保持良好校企合作的高校之一。据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志忠介绍,近几年学院平均每年进入安踏集团的毕业生超40名。“安踏积极参与学校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管理工作,校企双方形成长期良好的合作。”张志忠说。

        随着安踏集团的直播进入尾声,“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也落下帷幕。自5月20日开播以来,“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共播出15场,走进14家大型企业了解校招信息,并举办武汉毕业生招聘专场,共有近20所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人在直播中提供就业指导建议,所有场次总观看量累计突破2140万人次,其中光明网kk直播、一直播、斗鱼直播、咪咕直播等账号总观看量突破1740万人次。

        “光明日报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和诸多的企业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就业信息沟通平台。”段璇琦说。许多和安踏一样参与直播的央企、高校均认为,“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很给力,很好地把线下的招聘搬到了网上,解决了各方的实际需求。不少网友也在直播时留言,“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本报记者 邱 玥 本报通讯员 张 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