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定海神针”

    ——访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广兆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0日 03版)

        6月30日,香港国安法正式出台,为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为香港尽快走出困局、恢复繁荣稳定局面,提供了强有力制度保障,引发全社会关注。

        连日来,香港各界持续积极发声支持香港国安法。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广兆表示:“香港国安法的落地施行,提振了人们对香港经济的信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优势没有变化,未来还会更加巩固和加强。”

    繁荣稳定,才是民众之福

        “香港繁荣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这是我在香港从事金融工作60年的最大体会。”林广兆说,“过去一年,在‘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打击下,香港经济社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市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前景黯淡失色,社会各界都在热切期盼能够尽快止暴制乱。”

        长时间的社会动荡,损害了香港的国际声誉和稳定的营商环境,令香港痛失保持25年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最新发布的《2020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的全球排名也由2019年的第二位下降至第五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香港2020年一季度经济同比下跌8.9%,是有纪录以来单季最大跌幅。香港几代人积累起来的发展成果受到严重损害,数字背后的民生冷暖更让所有爱港爱国人士担忧不已。

        香港国安法正式施行以来,香港经济社会信心与日俱增。随着京东、网易纷纷在港上市,港股一级市场近日亦异常火爆。仅7月2日,就有多达17家公司同时进行公开招股(IPO)。

        “连续飘红的恒生指数,是人们对香港国安法支持和信任的最好证明。”林广兆强调,2019年6月开始的黑色暴力,不仅让普通市民失去了正常工作及生活的安全与自由,外国投资者、金融界人士也一样提心吊胆、惶恐不安。“很多人甚至产生了离开香港的念头。”他说,“谁愿意在一个暴力横行、社会失序的地方投资、发展呢?”

        “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方是香港民众之福。”林广兆坚信,“恢复法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提振投资者信心。香港国安法不仅可以更好地保障香港社会根本利益,也将为各国投资者的发展利益保驾护航,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必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提升。”

    与祖国同心同行,方能前景无限

        香港国安法的落地,让人们看到了香港经济重回正轨的希望。“现在,可以看到香港整个市面都比以前热闹了好多,餐饮服务业、零售业的人气慢慢恢复。人们有了安全感,都愿意出来消费了。”林广兆说。

        “国泰民安是民心之所向,唯有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一切权利和自由才能得到实现和保障。”林广兆说,“香港走到今天,完全依靠‘一国两制’的政策优势和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发展的骨肉亲情。”

        与祖国同心同行,香港才能前景无限。多年来,香港与内地血浓于水,一直保持密切的贸易关系。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6月15日发布的统计月刊显示,在过去10年间,内地同时是香港最大的商品整体出口目的地及商品进口供应地,平均分别占香港的整体出口及进口总值的54.1%、46.9%。

        据港交所年报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港股市场总市值约为38.17万亿港元;而在1996年年底,港股市场总市值约为3.48万亿港元。按此计算,港股市场在香港回归后的23年时间内总市值增长了近10倍,涨幅达997%。

        树高千尺,源于根系沃土。“时间将证明,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由乱入治的转折点,是香港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重要里程碑。”林广兆说,“随着内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推进,香港必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发展进程中受益良多。”

        “香港国安法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确保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定海神针’。”林广兆强调,“在香港国安法的护佑下,我们只要坚持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就必能继续书写‘香江不朽名句’。”

        (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