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迄今欧亚草原发现史前时期面积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完整的石构墓葬建筑遗存

    新疆吉仁台沟口遗址发掘有了新进展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0日 09版)

        封土中出土陶器 本文图片均由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高台遗存环境

        墓室及周边条带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科蒙乡东的吉仁台沟口,喀什河从旁流过,高高的台地上,牧草青青,鲜花盛开,让7月的草原更加美丽。就是这片草原,经过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几年的发掘,发现了众多秘密。

        2019年,一座大型高等级贵族墓葬的发现,让人产生更多遐想:这里还有多少秘密没有被人们发现?

    高台遗存确认是大型墓葬

        吉仁台沟口遗址是一处由居住区和高台遗存组成的大型聚落遗址。经过2015年、2016年和2018年的几次考古发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考古成果,曾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19年6月至10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联合对吉仁台沟口遗址的高台遗存进行考古发掘后,经研究于近日确认,高台遗存是一处大型墓葬。

        负责此次考古发掘的新疆考古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阮秋荣介绍,高台遗存位于吉仁台沟口遗址南部,北距居住区约1000米,地处喀什河沟口要冲,依山面水,东邻喀什河仅200余米。因修建水渠、房屋、道路等现代人类活动,遗址遭受较严重破坏。2018年考古人员发现高台遗存处有整齐的长方形条石,非常规整,对其进行了小规模的试掘,发现其为一条边长120米的大型方形石构建筑。2019年考古人员对其进行考古发掘,通过1500平方米的揭露面积,发现清理的遗迹现象主要是垒砌于坟丘表面的石条带及中部被严重盗扰的主墓室。

        阮秋荣说:“2018年我们在高台遗址的东北角以及北、南、西面进行探沟解剖,明确了高台遗存四周有加工整齐、大小不一的长方形石板垒砌而成的石围墙。石墙呈正方形,边长为120米,但不知道这是建筑。2019年我们在其东北部揭露北部、东部石围墙各一段。墙体由层层石板交错垒砌,残存1至9层,外侧规整平直,内侧参差不齐,石板之间没有填充物和黏合剂。从墙外坍塌石板数量推测墙体原高不超过2米。墙体外侧用采自附近的红土铺垫,宽约3米,呈斜坡状。”

        考古人员在高台东北部所布探方中清理出石条带17条。石条带均位于表层土下,均呈东北——西南方向。石条带用较小的角砾石或卵石垒砌三四层,宽约0.15至1米,底部稍宽,高10至30厘米。大部分石条带间距在0.5至2米不等,最宽的一处间距约7米。少数石条带之间有石堆或西北——东南向短石条带相连,形成小方格。条带之间主要是填土,个别以不同石质加以区别,如山上采集的碎小角砾石、河岸采集的小卵石、细沙砾等,甚至用不同颜色石块加以区分。整体上看,石条带向高台中心(即墓室)汇聚,也可以说由高台中心向周边辐射扩散,犹如太阳万丈光芒。

    墓室形似中原地区的三重椁

        经过认真发掘,考古人员发现,墓室为半地穴式,平面略呈甲字形。营建方式是在深1.4米的竖穴土坑中以打磨平整的石板砌筑石室,大致呈方形。四壁及墓道两壁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墓室四壁底部留有生土二层台,二层台上有柱洞分布。西壁中部有石板砌筑的宽约1.6米斜坡墓道相接。墓室内全为扰土,夹杂大量卵石、山石、石板和少量陶片、兽骨、人骨、木头,无完整器物出土。

        墓室外周在生土上用红胶泥土筑成略高于墓室的圆形土墙,在外面用石块堆筑成高达3米的圆角方形石围墙,形似中原地区的三重椁。

        墓室和墓道底部均用大石板栽立于生土基槽中,基槽琚石板间缝隙多用红土填充加固,底层石板与生土间有填土。墓室内侧有生土二层台,二层台平整坚硬,局部表面有灼烧痕迹。二层台上共发现柱洞13个,柱洞大致呈直线链状分布,柱洞内包含灰黑色土、小煤块、红土块等。在墓屋中部偏北的红土上,发现一小片碎小的白色烧骨。这可能就是这个大型高等级墓葬的墓主人,但此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穿了什么,有什么陪葬,均没有发现。

        因墓被盗扰严重,墓中出土的遗物较少。考古人员经过认真发掘后发现,出土的文物主要是陶片和石器,陶片出土了1165片,均为夹砂陶。红褐陶占四分之三,灰陶仅占四分之一,其中探沟内出土的陶片占总数的一半以上。陶片大多为素面,少量装饰有暗弦纹、填平行斜线的倒三角纹、圆圈纹、指甲纹和刻画符号等纹饰。在墓室顶部外侧东南角出土1件完整陶器,侈口、束颈、折肩、斜腹、平底。石器中饼形石器占绝大多数,有少量石锤和研磨器,另有铜锥、铜凿、铜针等小件铜器。

    浩大工程显现太阳崇拜观念

        阮秋荣说:“虽说本次高台遗存考古发掘面积有限,出土文物较少,但我们大体明确了高台遗存性质、结构和具体年代,确认高台遗存是一处大型方形覆斗状墓葬,主要由地上高台坟冢和半地下墓室两部分构成。这对于研究欧亚草原青铜时代晚期墓葬形制、丧葬思想、社会结构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这是到目前为止在新疆乃至欧亚草原发现的史前时期面积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完整的石构墓葬建筑遗存。”

        墓室及封土内出土的兽骨和人骨测年显示,墓葬年代为距今3500年左右。结合吉仁台沟口遗址发现的近400平方米的宫殿式房屋,可以推测,吉仁台沟口遗址区应该是当时伊犁河流域的中心聚落。

        体量巨大的工程,结构特殊的墓葬结构,彰显了墓主人的至高地位,可能是王陵级别的墓葬。阮秋荣认为,过去人们认为,草原地区明确的社会分化开始于公元前9世纪的早期铁器时代,吉仁台沟口遗址这座大墓的发现,将这一区域内社会分化提前了700年左右,这对于重新认识欧亚草原的社会发展进程有着重要意义。

        高台遗存体现了非常突出的太阳崇拜观念,偌大的高台,无数条石条带从中心墓室向四周辐射。墓室底部铺红土,墓室外围用红土包裹,高台外围铺垫红土面。这些“尚红”现象都可能与太阳崇拜有关,这对于研究青铜时代中晚期草原畜牧人群的丧葬思想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