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星期一

    重庆:洪水不退,党员干部一个也不退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覃宁波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10版)

        在一连串的暴雨橙色预警后,6月22日11时50分,重庆发布历史上首个洪水红色预警,綦江流域重庆段出现自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7月1日,暴雨再次来袭,重庆綦江区再次面临暴雨和洪水双重考验。与全市各个区县一样,綦江各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和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全区21个街镇紧急疏散近10万人,无一人因灾死亡。

        6月22日早上,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和区长姜天波都取消原定活动,赶往受灾街镇察看水情水位变化,现场调度组织人员转移。“包人把段扎牢口子,确保车不进城、人不上桥、路面畅通,避免群众前往危险区域。”一路上只要遇到心存侥幸不愿撤离的人,袁勤华都要耐心劝说,直到对方开始搬离才作罢。下午5点洪峰过境后,又马上召开工作调度会,组织开展清淤消毒等善后和民生保障工作。

        6月22日早上7点,区长姜天波获悉一个在建的水库有5人被困,他一面向区委书记袁勤华报告一面组织抢险力量赶往现场。5名被困人员获救后,姜天波在从现场救援点往回走时,一脚踩空摔到了3米多高的崖坎下。看姜天波摔得满身泥水,有人说:“赶快去医院!”“不,赶快去江边!”姜天波说。

        到了江边,姜天波咬着牙,拖着伤腿一处一处走访察看。下午4点10分,綦江河綦江城区段水位超过保证水位5.1米。下午5点多钟,洪峰过境。区委区政府工作调度会后,姜天波又连夜召集相关部门逐项落实,直到第二天上午才去医院。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左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断裂,需要立即手术。得知手术后大约有六周时间不能走路,姜天波坚持选择保守治疗,医生只好为他的整个左腿上了支架。这个上了支架了“机械战士”,从医院出来就直接返回了抗洪抢险和灾后恢复重建的现场。

        暴雨和洪水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转发到綦江的街镇和沿江沿河社区、楼栋后,街道社区干部马上开始挨家挨户上门提醒商户和居民撤离。

        34岁的社区干部张亚冒着瓢泼大雨,提着喇叭沿途“喊话”。衣服很快湿透了,喇叭被挡不住的雨水泡“哑”了。“这么大的雨声,喉咙喊破别人都未必听得到。”张亚正着急时,二组组长吴登全想起社区还有3面锣。于是找来几个人和张亚一起一边敲锣一边喊。中午12点前,整个社区的临街商铺和一二楼居民都转移了。“王定国是3个‘敲锣’人之一,他忙着给喊大家转移,没有时间回家搬东西,结果自己成了少数几个受灾户之一。”张亚说。

        洪水来了!情况紧急!

        “派出所吗?铁桥下面有人被洪水困住了,赶快来援救啊!”接到电话,赶水派出所值班民警谭傅文和同事携带皮划艇紧急出动。“我是党员,会游泳。我先上!”现场水深浪急,谭傅文穿上救生衣第一个下水。皮划艇承载有限,他先将一个孩子和一名90多岁的老人抱上皮划艇救上岸,又往返两次将另外5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7月1日晚的暴雨中,尖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罗昭顺彻夜未眠。想到村里有一个山洪灾害点和两个滑坡灾害点,他凌晨1点就通知其他村干部起来监测水位。凌晨5点,罗昭顺来到山洪灾害点蛤蟆沟,发现水位上涨很快,马上沿沟逐家逐户敲门:“大件家具先用板凳垫高点,快带上贵重物品撤离!”

        通知蛤蟆沟的村民撤离后,罗昭顺赶往牟家湾王大岩滑坡灾害点,发现山坡已经下移了两厘米。罗昭顺又打电话给其他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让他们尽快把附近村民转移到村里的办公室。全村9个村民小组,罗昭顺开着车来回跑来回看,4组村民赵应明老人屋后的电线杆快被洪水冲倒了,马上通知电力公司抢修;一家企业的围墙被水浸泡后快要倒塌,马上调挖掘机来排危。下午两点,蛤蟆沟地段的洪水消退,但上游冲下来的草木和杂物堆积在村里的一座桥前,水位眼看着又上来,马上要漫过桥面了。罗昭顺见状,和3组组长曾刚系上安全带下到桥洞前,用机动链锯分割树干和垃圾后捆好,让赶来抢险的村民接力搬运走。日夜不停地抢险,罗昭顺的胃病发作了,疼得满头虚汗、脸色发白。细心的村民劝他休息一下,他说:“洪水不等人,这个时候拼了命也得坚持住。”

        两个多小时后,桥洞终于疏通。罗昭顺稍事休息时,突然想起自家屋后有一块大石头已经被雨水泡松了,担心会被雨水冲下来,赶紧给留在家里的父亲打了个电话,让他带着家人赶快去村里避险。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覃宁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