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4日 星期六

    北京132个高考考点准备就绪

    作者:本报记者 晋浩天 董城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4日 05版)

        【冲刺,高考生】

        本报北京7月3日电(记者晋浩天、董城)高考进入倒计时最后3天,7日开始,北京49225名考生将走进全市17个考区的132个考点,完成一场不同寻常的高考。此时,防疫与备考各环节正严阵以待,3日上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北京市丰台区最大考点学校——第十二中学宣布,北京高考考点已布置完成。

        记者当日在十二中考点看到,学校常规的学校内分布图、流程线的指示标牌、各点位指引服务、考生休息区域、考点的测温设备、临时观察点、备用考场、防疫物资、考场布置、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均已准备就绪。

        据现场教师介绍,考生当日须经过校门口的自动测温,提示体温无异常后,顺着由学校已搭建好的蓝色连贯雨廊,走进考场所在的教学楼。“考前40分钟,考生按照间隔一米的要求,排队经过校门北侧智能测温区后进入学校,如果考生体温异常,将会由工作人员指引到校门南侧的二次测温点进行测温。”十二中联合总校本部校区校长蒋炎富介绍,在二次测温处,除校医外,考点还安排了心理疏导教师,对二次测温的考生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其焦虑情绪。

        校园内张贴的北京十二中考场平面图显示,该校共有标准考场33间,备用考场3间,将有660名考生在此考试。在每个考场门口都有一张桌子,免洗手消毒凝胶、一次性口罩、纸巾等防疫物品整齐一字排开。记者走入考场发现,相比往年,今年每考场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考位间距明显增大,考生间距均在1米以上,单人单桌、按4列5行排列,备用考场考生间距2米以上,且均设有防疫副主考。备用考场内还安装了紫外线杀毒器,每场考完都会进行消毒。

        今年,北京十二中本部校区有本校监考人员33人,外校监考人员33人,配备校医2人,外派防疫副主考1人,心理疏导人员1人,其他考务人员24人,所有工作人员已于7月1日接受区教委组织的核酸检测。据介绍,自4日起,学校将进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能进入学校,同时,学校还将组织专业人员对考场进行全面的消杀。

        据李奕介绍,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健康高考,北京不仅降低了考场人员密度,还在每个考区设置1~3个备用考点校,用于提前安排考前身体状况异常、集中医学观察、居家观察或居住小区封闭管理阶段考生的考试。同时,每个考点校设置不少于3个备用考场,用于安排考试当天入场时健康检测异常或考试过程中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考试。他透露,从3日之后,所有考场进入封闭管理阶段,进入考场人员须进行严格管理,没有进行过最近7天核酸检测的人员一律不得入内。

        确保平安高考同样是今年高考的要求。李奕表示,在加强诚信教育的基础上,还要妥善应对极端天气。对此,北京市研究制定应对极端天气工作方案,明确市级各部门、各区、考点校的责任分工,努力确保在极端天气下试卷运送、考生赴考、考点内外的平安。方案特别强调,气象部门加强研判;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把保障高考安全作为重要内容;考点校不能设置在地质灾害易发区;考前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储备必要的防汛救灾物资;做好极端天气下的温馨服务等。

        “广大家长和考生今年都不容易,疫情给学生、老师和学校都带来较大波动和变化。家长要保持适度的放松,与孩子做好顺畅沟通与交流,不要让他们过度紧张。教育部门将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家长放心,让孩子踏实。”李奕强调。

        据介绍,2020年北京市高考将在7月7日至10日举行,其中7月7日至8日为全国统一高考时间,考试科目是语文、数学、外语3门;7月9日至10日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时间,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考生自主选择3门参加考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