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也门冲突:疫情中硝烟再起

    作者:本报记者 王炯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9日 12版)

        4月26日,也门南方过渡委员会的武装人员在亚丁市内集结。新华社发

        4月27日,在也门萨那,人们在一处慈善面包房领取面包。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今年6月以来,随着也门冲突各方因新冠肺炎疫情达成的6周停火协定到期,也门胡塞武装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的暴力行为激增。也门胡塞武装近日多次向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西南部边境城市海米斯穆谢特等地发射弹道导弹和携带炸弹的无人机,由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则通过对胡塞武装军事据点发动空袭进行报复。

    战火绵延6年

        也门军事冲突自2014年爆发以来已持续近6年。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由美国支持,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合部队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了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017年,遭也门总统哈迪罢免的亚丁省省长祖贝迪联合也门南部26名部落、军政领导人组建南方过渡委员会,寻求实现也门南部地区独立。南方过渡委员会曾与政府军联手抵御胡塞武装,但双方时而爆发冲突,使也门局势更加错综复杂。

        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停火、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后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双方交战至今。

        近6年的战乱给也门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也门3000万人口中有超过400万人的家园在战争中被摧毁,超过80%的人口依赖国际援助生活,超过1000万人无法满足基本的温饱需求。霍乱、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的扩散蔓延导致该国数千民众死亡。

        同时,也门儿童群体正面临着空前的人道主义灾难,据联合国网站6月25日报道评估,在接下来的半年中,还有3万名也门儿童可能会出现危及生命的严重急性营养不良,5岁以下营养不良儿童的总数可能增加到240万人,几乎占该国5岁以下儿童总数的一半;到今年年底,另有6600名5岁以下儿童可能死于可预防的疾病;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匮乏,约958万儿童没有足够的安全水、个人卫生设施或环境卫生设施,有780万儿童因学校关闭而无法上学;此外,普遍缺课和经济恶化可能使儿童面临更大的从事童工、被武装团体招募和陷入童婚的风险。过去5年来,联合国记录显示,武装部队和团体招募和使用了3467名儿童,其中一些年仅10岁。

        长期的战乱和动荡也导致也门各城市经济凋敝,基础生活物资匮乏,医疗卫生能力严重不足,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更加无能为力。截至6月28日,虽然也门官方统计数据仅有确诊病例1103例,死亡病例296例。但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也门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程度可能被大大低估了,国际救援组织也门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也门目前100万人中平均仅有31人接受检测,是全世界接受测试比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而频繁的军事冲突也令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和医疗物资难以进入也门,使深陷战乱和疫情中的也门人民雪上加霜。联合国人道协调厅发言人拉克多次呼吁也门冲突各方立即达成停火协议,遵守国际法义务,允许人道主义工作者不受限制地向全国各地的所有平民发放援助物资,并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护百姓的生命安全。

    威胁国际能源和航运安全

        多年的战争也给沙特阿拉伯等相关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压力。一方面,由于也门冲突僵持不下,也门人民遭遇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使沙特、阿联酋等相关国家面临日益严重的国际舆论谴责和国际政治压力。同时,也门冲突也使沙特等国承受了巨大的经济冲击,据布鲁金斯学会等美国智库评估,沙特每月在也门战场上的花费超过60亿美元,也门胡塞武装对沙特基础设施和能源设施的袭击也使沙特经济遭受巨大损失。另外,也门胡塞武装不定期的导弹和武装无人机袭击使沙特各城市的安全受到威胁。

        也门军事冲突的长期持续给国际能源安全带来了严峻挑战。自2015年沙特主导多国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军事行动后,胡塞武装多次对沙特布盖格工厂、胡赖斯油田、谢拜油田和多处泵油站等石油设施发动袭击,对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的石油出口造成了巨大冲击,给国际能源供应和油价波动带来了许多不稳定因素。如2019年9月胡塞武装出动10架无人机对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石油设施发动袭击,致使沙特原油供应一度每日减少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产量的50%,同时还令沙特乙烷和液化天然气供应量减少约50%。

        也门战乱也给世界航运安全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毗邻红海、亚丁湾和阿拉伯海,紧扼曼德海峡咽喉,地理位置至关重要。红海与亚丁湾之间的曼德海峡是沙特等海湾阿拉伯国家出口石油的重要通道,据统计,全球每天大约有400万桶石油从该海峡通过,约占全球石油贸易量的4%。也门动荡持续使周边海域和曼德海峡的安全性受到了严重打击。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发言人图尔基·马利基多次指责胡塞武装对通过曼德海峡游轮及周边海域船只进行袭击。出于安全考虑,许多货轮选择绕行更远的航道,使国际航运的时间和运输成本大幅上升。

    中国提供抗疫援助支持对话和谈

        约旦“求实新闻网”前总编、资深政治评论家马尔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也门的战乱是某些世界大国和地区国家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扶植当地势力进行代理人战争的结果。马尔旺指出,阿拉伯人民非常感谢中国为政治解决也门危机作出的努力,与某些大国仅为一己私利支持代理人战争不同,中国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多次呼吁国际社会积极斡旋,形成合力,为也门各方对话谈判创造条件。

        中国政府还积极号召国际社会有针对性地改善也门人民生存状况,避免爆发更严重的人道危机,并主动通过多方渠道为也门人民提供了许多人道援助。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中东北非持续蔓延,给当地带来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向也门提供了数批抗击疫情医疗援助物资,为也门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同时为帮助中东人民战胜疫情,中国政府还向伊朗、伊拉克、沙特、巴勒斯坦等多个中东国家派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当地医护人员和民众分享抗疫经验,提供抗疫专业指导,并援助了大批生活和医疗物资。

        马尔旺强调,中东地区有着错综复杂的宗教、民族、历史矛盾,地区内盘踞着大量恐怖极端组织,同时为争夺地区能源和利益,中东各国长期沦为世界大国博弈的角斗场,除也门外,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等国家和地区也都深陷长期的战争或动荡之中。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中东人民摒弃分歧、和平对话、共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非常期待中国为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本报特拉维夫6月28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