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8日 星期日

    漫话“降维打击”

    作者:毛炜豪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8日 07版)

        【长城走笔】  

        所谓“降维打击”,出自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经典作品《三体》一书,是指三体星人使用“二向箔”将太阳系由三维空间降至二维空间的一种攻击方式。科幻作品中,这种攻击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但细细想来,军事领域似乎也一直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降维打击”。

        冷兵器时代,单兵在同一时间只能攻击一个方向的敌人,可以视作“一维攻击”;阵战出现后,多个士兵组成“一伍”,分别持不同兵器,既可近攻又可远攻,还能同时应对多个方向的攻击,“一维攻击”升级为“二维攻击”。此时,相互协作的士兵对于单打独斗的士兵,往往具有非常显著的优势。例如,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发明的“鸳鸯阵”,十一人为一队,分别持长盾牌、藤牌、狼筅、标枪、腰刀、镗钯等武器,长短兼具、攻守兼备,通过士兵之间的相互配合,大破为患数十年的倭寇,且屡战屡捷,成功平息了沿海一带的倭患。对于武艺高强的倭寇来说,普通士兵与之单打独斗不是对手,但由普通士兵组成的“鸳鸯阵”,却通过士兵与武器的优化组合,实现了作战能力的整体“升维”。面对同样的对手,这就是一种“降维打击”。

        热兵器时代,枪械的出现使单兵的力量实现“升维”。依靠火药的力量,单兵攻击距离大大拓展,一名持枪的士兵可以轻易射杀比自己更强壮的敌人。持枪的士兵在赤手空拳的士兵甚至骑兵面前,也是一种“降维打击”。于是,以线膛枪技术为基础的“散兵线”战术风靡一时。当枪械成为士兵的标准配置后,人类很快发现,枪械射击距离再远,一次也只能射杀一名敌人,而火炮的一发炮弹,却能够同时杀伤多名甚至数十名敌人。于是,步兵与炮兵相协同的战术开始占据主导地位。此时,以面状火力杀伤为代表的“步炮协同”战术,对于以点状目标杀伤为特征的“散兵线”战术,同样是一种“降维打击”。

        两次世界大战中,坦克、飞机的出现,代表着两种新的“维度提升”。坦克相当于安装了防护装甲和履带式发动机的“火炮”,不仅拥有猛烈的火力,而且兼具强大的防护力和机动力。相对于只能在静止状态才能发射的火炮而言,坦克可以在机动中发射炮弹,这是一种机动与打击能力相结合的“维度提升”。因此,以坦克为主的冲击装甲集群对于传统步炮协同部队的攻击,成为一种摧枯拉朽式的“降维打击”。这种战场实力的巨大落差,间接催生出德国古德里安的“闪电战”战术。而飞机的参战,直接将战争形态从二维的地面拓展到了三维空间。此时,拥有飞机的一方,对于敌人地面力量的攻击,成为典型的“降维打击”。当飞机与坦克相结合,“作战维度”再次被提升,苏联的图哈切夫斯基创造出了以“空地协同”为特征的光彩夺目的“大纵深”战术思想,其意义之重大、影响之深远,甚至持续到今天。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精确制导武器终于走上战争舞台。如果说飞机、坦克、大炮是兵力与火力运用的杰作,那么导弹就是速度与精度的完美结合。速度可以看作是“时间维度”的提升,即在“时间维度”上拥有高速突防的优势;精度则是“空间维度”的提升,即通过卫星导航与惯性制导等技术,将打击目标的精度控制在百万分之一。例如,1979年12月,美国海军发射了一枚“三叉戟-I”式导弹,成功击中7400公里外的目标,其圆概率误差(向目标发射同一类型多枚导弹,要求半数导弹落在以目标为圆心的圆内,该圆半径即圆概率误差)不足90米,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军事技术的里程碑式提升。导弹的出现,意味着战争可能刚刚开始就已经结束,又一次颠覆了传统的战争观念。

        时至今日,无人系统、智能化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出现,将再次引发战争形态的巨大变革。世界处在“无人化”战争的前夜。人,作为战争中最重要也最脆弱的一环,既可以通过人的智能属性,实现“人机”优化组合、战法战术创新,发挥强大的作战效能;也可能因为人类本身脆弱的物理属性,在遭受突然的火力毁伤后,导致战争机器瞬间瘫痪。例如,反坦克导弹攻击的并不是坦克,而是内部操作人员;云爆弹、温压弹消灭的并不是工事掩体,而是里面的士兵。“无人化”战争,通过“有人”到“无人”的维度提升,补齐了这一致命的短板。2015年12月,叙政府军在俄军战斗机器人的强力支援下,成功攻占“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控制的拉塔基亚754.5高地。战斗中,俄军无人机、战斗机器人、自行火炮群在指控系统的统一指挥下,实现了“前沿侦察、纵深打击、空地一体、自主协同”,打得武装分子毫无还手之力。最终77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参战的叙政府军只有4人受轻伤。这一事实说明,未来“无人”作战体系对于“有人”作战体系,必然是新一轮的“降维打击”。

        无数的战争实践告诉我们,击败对手可能有很多种方式,但效费比最高的永远是“降维打击”。因为跟对手在同一个维度,意味着双方要遵循同一套战争法则,那么只能通过整体力量优势赢得胜利,这种胜利可能“杀敌一万,自损八千”;而提升自身的“作战维度”,则意味着创造出一套新的战争法则,从而站在更高层面打击对手。这种打击方式,或者运用新的武器装备,或者创造新的战法战术,或者二者兼而有之,往往能够突破对手的常规防御体系,从而取得出其不意、令人震撼的作战效果。

        (作者:毛炜豪,系陆军指挥学院讲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