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腾讯最看重应聘者哪些素质

    作者:本报记者 邱玥 本报通讯员 张楠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4日 10版)

        主持人在光明网演播室与腾讯校招全球负责人徐晨(右下)和北京交通大学老师薛海鹏(右上)直播连线。光明网记者 廖慧摄/光明图片

        (扫描二维码,观看“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本期回放)

        【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  

        6月23日上午,“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走进腾讯公司,并邀请高校就业指导部门有关负责人通过此次大直播提供就业指导。截至当天18时,直播总观看量突破101万,其中光明网斗鱼直播账号总观看量超71万人次。

        1998年腾讯在深圳成立。目前,腾讯已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商之一,业务体系覆盖社交、游戏、数字内容平台和产业等。除此之外,腾讯还不断探索产品的科技进化之路,立足于腾讯云,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安全、音视频等领域都有领先的技术和产业布局。

        “伴随业务体系的不断扩大,我们需要越来越多优质人才加入,校园招聘正是腾讯人才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腾讯校招全球负责人徐晨在直播中介绍,腾讯现有员工中30%以上来自校园招聘,近两年来,每年应届生招聘数量占招聘总量的35%以上,目前已有超过1000名校招员工成长为腾讯的核心管理层成员,获得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

        今年疫情期间,腾讯以科技助力抗疫,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文档、腾讯课堂等平台和业务满足了人们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的需求,腾讯新闻“较真平台”提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4小时实时辟谣科普。“腾讯致力于通过互联网产品提高各行各业的效率,向广大用户提供便捷服务。我们也欢迎有同样志向的同学们加入腾讯,一起为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而努力。”徐晨说。

        据了解,腾讯2020届校招共有3000多个岗位需求,涉及技术类、产品类、设计类、市场职能类四大类岗位,目前还有少量产品和开发类岗位正在补录。“像后台开发、前端开发、客户端开发、产品策划、产品运营等岗位还在持续开放等待大家投递简历。”徐晨在直播中介绍说,“我们的校招价值观是寻找有梦想、爱学习的实力派,除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外,腾讯非常看重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意愿,务实进取、诚实正直、有理想有追求,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同学。”

        在新员工的培养方面,腾讯具有完善的应届生培养机制。“校招生入职第一周将接受封闭培训,认识和了解腾讯的企业文化;进入部门后,将有一系列业务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应届生会有一对一的导师保驾护航,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情况和项目信息。”徐晨介绍,腾讯还设置了管理培训生项目,为优秀毕业生提供职业发展的快车道。加入培训生项目的员工将得到重点培养,其中包含定制化课程、高配置导师、项目实践和轮岗的学习安排等。

        在员工的职业成长路径和晋升通道方面,徐晨也进行了介绍:“腾讯内部的职级晋升体系非常完善,员工可以清楚地知道其专业能力和贡献值达到何种水平可以得到晋升,而非单一的以领导评价作为能否晋升和加薪的判断标准。”徐晨在直播中透露,腾讯内部具有双轨晋升通道,员工通过专业路线或管理路线都可以获得职业发展。

        除了完善的培养和晋升体系外,腾讯还采取人性化的“活水”机制,员工可实现内部转岗,满足个人在职业发展上的不同选择。据介绍,从2012年开始,“活水”机制一共帮助9000名以上腾讯员工实现内部转岗,让人才去更适合自身的岗位发挥更大作用,实现职业新发展。

        直播中,腾讯的工作环境给不少网友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视野开阔的办公区,室内跑道、健身房、羽毛球场、篮球场、攀岩墙等一应俱全。“对一个每天要待至少8个小时的工作环境来说,舒适度非常重要。通过设置一些健身设施和休闲空间,我们鼓励员工在工作之余保持运动的习惯,提升生活和工作的幸福感。”徐晨说,“除了拥有舒适的办公环境、有竞争力的薪资、稳定的发展平台,我们还有完善的福利体系,能让员工感受到更多温暖和关怀。”

        直播中,徐晨为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提供了一系列求职建议: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求职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同学们需要适应线上宣讲会、线上简历投递及线上笔试、面试的过程,调整好心态,发挥出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扩大选择面,多关注一些岗位,先就业再择业,有所积累后再进一步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

        作为长期与腾讯保持紧密合作关系的高校之一,北京交通大学多年来向腾讯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北京交通大学教师薛海鹏也为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们给出建议:“疫情虽然使就业受到一定影响,但‘危’中蕴藏着‘机’。大家仍要积极准备,尽快适应线上招应聘活动,注意培养线上面试的礼仪和技巧。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信心,克服困难,顺利找到工作。”

    下期预告

        7月2日15时,“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全媒体团队将走进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了解这里的招聘需求和人才活力。敬请关注《光明日报》、光明网,光明日报公众号、微博、客户端和光明网微博的后续预告及线上直播活动。

        (本报记者 邱玥 本报通讯员 张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