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三亚:

    吹响“冲锋号” 保持“满格电”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本报通讯员 杨洋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3日 05版)

        【长镜头】 

        6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首次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海口举行,共签约重点项目35个。其中,三亚3个项目参加此次集中签约。

        继三亚出台15条“硬核”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后,6月3日,三亚市政银保项目三方合作协议首批签约仪式举行,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激发新动力。

        时刻在状态、保持“满格电”,三亚巧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动”“静”辩证法,科学防疫的同时,吹响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冲锋号”,让城市发展“舒筋活血”。

    巧用力,快速复苏

        疫情发生以来,三亚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有序推动和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寻找防疫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全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座座即将完工的棚改安置房高楼耸立,工人有序施工,各类工程车穿梭来往……5月25日下午,在月川棚改安置区项目建设工地内,1500名施工人员满负荷在岗施工。

        “2月只完成了40%的工程量,3月是60%。目前被延误的工程量已经赶了回来。”月川棚改安置区项目部生产经理冯鹄说。

        冯鹄说,工程量能够如此快地赶回来,归功于三亚复工复产的好政策:“返岗人员有补助,包机返回三亚复工……这些有利的政策,促使省内外的务工人员快速返岗复工。”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推动项目复工复产有序开展,三亚出台多项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支持政策。省外一线建筑工人2月份返回复工,市财政给予项目业主单位每位施工人员补贴1000元,3月份补贴700元;项目建筑工人人数多且出发地集中的,给予协助包机或包车返回三亚;鼓励项目业主单位积极招募本省籍用工,每位施工人员补贴200元……

        为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三亚还出台了一系列金融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充电”。

        近日,三亚天锋旺海实业有限公司以纯信用贷款方式贷款490万元。“这一次,三亚农商银行以纯信用贷款授信我们490万元,不仅解决了资金紧缺难题,还为企业省了一大笔钱。”三亚天锋旺海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满南说。截至今年5月末,三亚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1.8亿元

        金融政策继续向中小微企业“精准滴灌”。无论是三亚市政银保项目启动,还是三亚3家银行成为中国人民银行推出的“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优惠性政策的承贷银行,这些举措打通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最后一公里”,与民营和小微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云”招商,助力新使命

        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招商引资与招揽人才是关键。抢时间赶进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三亚早谋划快行动。

        今年3月3日,中国领先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通过“云签约”正式进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3月7日,科大讯飞海南公司总经理张树彬带领他的团队“拎包入驻”,在新的办公场地开始了相关研发工作。

        近年来,一批又一批高标准招商项目相继落地三亚。

        3月18日,三亚举行重点项目集中“云签约”活动,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客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完成8个重点项目的在线签约,三亚招商引资工作再次按下“快进键”。2020年,崖州湾科技城计划续建及新开工项目共计127个,其中计划新开工建设项目83个。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0日,三亚市对接洽谈企业约300家,签约企业76家,招商企业注册131家。总部企业完成纳税1.93亿元,崖州湾科技城税收3.17亿元。

        为了给招进来的企业提供周到服务,三亚还专门成立市投资促进局,形成市投资促进局全面统筹、各园区具体推进的招商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全程“管家式”服务。

        企业用工材料紧缺?市相关部门再次协调项目建设上下游企业,强化要素保障,减轻企业负担,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如何保障、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三亚加快土地供应,一季度计划出让土地710亩,年内计划供地4900余亩。

        随着一个又一个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一项又一项扶持企业的政策兑现,三亚正朝着新的使命奋进。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承接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王晓樱 本报通讯员 杨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