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西农力量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张晴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2日 01版)

        “把地整好,要为海外农业示范园繁殖大豆哩。”6月14日,收完小麦正开着拖拉机旋地的张正茂教授朗声说。他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地小麦育种专家,由他培育的品种被引进到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比当地品种增产15%~20%。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每一个小麦专家都和农民看着没有什么区别,他们常年泡在麦田里的时间,甚至比农民还多。在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选育丰产、优质、抗病、广适的小麦良种,为国家粮食安全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用品种和实力说话

        5月1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官村小麦试验基地,穗黄叶绿,麦浪滚滚。吉万全教授看着自己刚通过国审的“西农501”说:“长势好,抗条锈。”

        今年,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年国审新品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6个小麦品种榜上有名,分别是刘曙东教授的“西农100”、马翎健教授的“西农99”、李学军教授的“西农369”、吉万全教授的“西农501”、王辉教授的“西农20”和高翔教授的“西农364”。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发展史,一直和国家粮食安全休戚相关。新中国成立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品种主导了黄淮麦区的4次更新换代,推动了陕西小麦品种的6次更新换代。

        20世纪50年代,赵洪璋院士选育的“碧蚂1号”,让我国小麦产量从80公斤提升到200公斤;80年代,李振声院士培育的“小偃6号”,使我国小麦远缘杂交育种走在世界领先行列,1985年荣获国家发明一等奖;90年代,宁锟研究员选育的“陕农7859”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以来,王辉教授的“西农979”累计推广1.5亿亩,2019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70年来,西农人培育的小麦亩产量从80公斤提升到了如今的近700公斤。特别是21世纪以来,16个小麦品种通过国审,无论是从产量上,还是从品质上,西农人都书写出了华彩篇章。

        “在扛稳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上,我们继承了学校的优良传统,很好地接过了前辈们的接力棒。”吉万全教授表示,“我们要不断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培育好梯队,用实际行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实实在在的西农贡献。”

    瞄准国家粮食主战场

        “‘西农528’‘西农537’亩产应该都在650公斤以上,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5月22日,高翔教授在陕西省武功县大庄镇50亩试验田里,捧着500多页的记录本,做着详细记录,“这个时候主要是看落黄、叶相和株型。”

        这里有1000多个一代组合,600到700个二代组合,2万多个三代株系。在气温高达30多度的麦田里,高翔教授的心情却特别畅快:“其实育种很有意思,要学会和小麦对话,要把看上的盯着选回来。”和小麦对话的40年岁月里,高翔教授共选育出12个国审和省审品种。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一群为小麦育种“着了魔的人”,用高翔教授的话说,不到田间转转,心里就不舒服。

        6月7日夜里12点,李学军教授最后5亩试验地的小麦育种材料才入了库。为了抢在雨前把心血都收回来,从6月5日下午4点开始,他就开着收割机行走在30亩试验地里,7日当天连续作战17个小时。

        刘曙东教授,1985年从华中农大毕业来校工作,教学科研样样行,40岁就成为当时学校最年轻的教授之一。2004年,46岁的他突然跑进田间搞起了常规育种:“必须拿个实实在在的东西出来,要不总觉得人生少了个啥。”

        一切从零起步。“再难也没有想过放弃,做事总得做出个样来。”他培育的品种“西农100”今年顺利通过国审。

        小麦是我国第二大粮食作物,黄淮麦区是我国最大的小麦主产区。“我们的品种除抗病优质外,一定要和河南的品种比产量。”马翎健教授一直从事小麦杂种优势利用和常规育种,注重育种材料创新,育成了大穗抗倒、高产广适的“西农99”。“每年,我都要在黄淮麦区布20个点,一圈试验看下来,就得10天。5月份有20多天都在外面跑。”

        吉万全教授的“西农501”是他的第4个国审品种。从2011年开始杂交试验,经过6年的品系选择,之后又进行3年的国家区域试验。这个品种的形成,足足花费了9年时间。

    把“试验田”变成“生产田”

        6月7日,陕西省蒲城县椿林镇白家原村种粮大户张福顺的脸上乐开了花。他种的5.59亩“西农805”小麦新品种,创下亩产730.8公斤的陕西小麦单产新纪录。

        “西农805”是王长发副教授选育的小麦新品种,2015年通过陕西省审定。该品种以高产、抗寒、耐旱、中早熟为显著特点,先后在三原、富平、蒲城、扶风、凤翔等县建立了54个百亩示范方、11个千亩高产创建示范田,涉及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32家,创建了“学校+企业+合作社”技术推广模式,有效推动西农805小麦品种生产应用。

        张正茂教授审定的4个省级品种,在甘肃、新疆等地推广。他培育的“普冰151”“普冰322”已被引进到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种植,比当地品种增产15%~20%。

        从550公斤到700公斤,西农的品种以抗病、优质兼具丰产而广受欢迎。其中“西农369”,抗条锈、叶锈,抗赤霉病,稳产显著,在国家级抗病性评比中连续三年走在前列。“西农511”,经受住了2016年小麦赤霉病、2017年小麦条锈病以及2018年倒春寒的恶劣气候和生产条件的严峻考验,从众多小麦品种中脱颖而出,成为优质、多抗的“西农品种”的杰出代表。

        让人民吃饱吃好吃健康是西农人的价值追求。“西农20”已达到国家一级强筋小麦标准,“西农364”达到国家中强筋标准,而“西农836”直链淀粉含量高,对糖尿病和肥胖症有很好的食疗作用。“西农99”结合了陕西品种的优质、抗病、广适性和河南品种的丰产性,连连被河南地神、安徽华展、江苏中源、陕西大地等种业公司选中。马翎健教授表示,“西农的品种广受青睐,我们也会尽量让品种发挥出最大生产效益。”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张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