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537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6日 星期二

    拿出“双统筹”的成绩单

    作者:广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6日 06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复杂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其中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开发区(高新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科技支撑疫情防控

        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行动,才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此,广州开发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理念,发挥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优势,第一时间组织区内200余家企业和科研院所一级响应、紧急攻关、筹措和生产防疫物资,全方位构筑防、控、治一体化的疫情防控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率先分离出第1株广州本地被感染病例的新冠病毒毒株,开发的人工智能AI辅助诊断系统平均每例诊断时间达到10-20秒的先进水平。全区日产新冠肺炎检测试剂超过250万人份,占全国产能的1/4。组建24小时全天候驻厂的应急工作小组,采取“一对一”盯生产、“一对一”提产能、“一对一”保运行的方式,确保防疫物资以最快速度送上防疫前线,并谋划建设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试验区。

    复工复产打响产业链保卫战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的重要指示精神,稳住、保住和进一步巩固发展就业这个维持社会稳定的根本基础。广州开发区在全国开发区中率先制定了援企稳岗、强链补链的一揽子政策。一方面,以“新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出台“暖企8条”“稳企6条”,及时消除产业链与供应链梗阻,有效稳定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切实抓好精准扶持产业发展,防止制造业产业链“断链”,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增长。另一方面,以“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发展。特别是采取“数字经济+”的模式,出台全国首个区县级“新基建10条”,计划在3年内投入1亿元,培育一批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CPU芯片、AI芯片、流版签软件、网络安全软硬件等领域的领军企业。着力扩大知识产权政策的惠及面,促进创新要素与高端产业之间的高度对接。这种多层次、全方位的政策体系,有效助推了产业链的修复、稳定和发展,从而有力保障了企业稳岗、稳就业与保发展协同推进。

    围绕改善民生促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唯有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地保障民生,保障民生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有力抓手。广州开发区坚持以创新驱动、项目撬动来促发展,其中一个显著特色是开启了多个示范性民生及产业项目活动。比如,举行了“百大项目庆百年”暨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签约及集中开工动员活动,领衔的动工项目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亲自谋划、选址、题名,集农业、科研、观光于一体的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举行了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投试产暨全面加快推进新基建活动,这个活动主要是以新基建、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24个重点项目投试产,重点推动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举行了“百大项目庆百年”暨2020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这些项目涵盖重大平台、产业及科技创新、民生、基础配套等多个重要类别,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动能。

        (广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执笔:许硕、赵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