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坚持预防为主,创新发展爱国卫生运动

    作者:王陇德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0日 07版)

        郭红松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

        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爱国卫生运动始终以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为主要内容,围绕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建设健康中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爱国卫生运动就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抓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他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这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爱国卫生工作、建设健康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全民参与是爱国卫生运动的核心要义。这次疫情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但对个人来说,也是一次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洗礼。结合本次疫情防控,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了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提升了自我防病意识和防护能力,意识到要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健康治理,推动群防群控、全民参与良好格局尽快形成。

        “国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鼓励和支持开展爱国卫生月等群众性卫生与健康活动,依靠和动员群众控制和消除健康危险因素,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社区”等内容,已明确列入了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我国卫生健康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这充分肯定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地位和作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用好这一传家宝,以法治建设助推爱国卫生运动达到新水平。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卫生健康是社会基础性的大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要求整个社会以及各部门建立起统一的健康价值观,用政策手段形成合力。爱国卫生运动也正是以组织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参与卫生治理为最大优势。审视近些年来日常的爱国卫生运动,一些部门和行业的参与度不高,这是影响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成效的主要短板,需要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

        新时代,包括爱国卫生运动在内的公共卫生工作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警示我们预防为主的重要性。预防为主是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如何让它以新的方式影响更多人,是爱国卫生运动本身需要思考的问题。只有全社会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风险,同心协力共筑健康长城,才能让健康中国宏伟蓝图早日实现。

        (作者:王陇德,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金振娅、张胜、王斯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