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6日 星期六

    强打“香港牌”注定失败

    作者:冯维江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6日 08版)

        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这一制度安排得到绝大多数中国人民和全体爱港爱国人士衷心拥护,将有效地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有力地巩固和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为香港持久繁荣和长治久安筑牢制度根基。对此,美国一些政客大打“香港牌”,叫嚣制裁香港,扬言要撤销香港的特别待遇,自以为来势汹汹,实际上色厉内荏,除了继续消耗所剩无几的国家形象和战略信誉,美国什么也捞不到。

        首先,美国试图通过制裁香港来破坏当地繁荣注定徒劳。香港经济的繁荣,一靠香港人民长期勤奋敬业发挥聪明才智;二靠内地广阔市场丰富资源有力支撑。这两个方面的优势不会削弱,反倒会因为筑牢国家安全根基、拉紧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纽带而得以强化,香港繁荣的基本面固若金汤。美国对香港经济的威胁虽然存在,但效力大不如前。20年前,香港对美整体出口货值占全部整体出口的20%以上,如今还不到8%。更何况,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言,过去10多年,香港是美国贸易顺差最大的经济体,香港为1300家在港的美国公司提供进入内地市场的优惠政策,香港证券市场交易量的1/5涉及美国投资。这些在港实实在在的利益折射出,美国一小撮政客为了狭隘的政治收益,是在以美国众多企业和纳税人在香港的事业为代价孤注一掷。更别说中央为力撑香港,而在相关领域发起的反制,可能给更多美国产业造成影响了。对于这些现实及预期的损失,美国的制裁浅尝辄止尚可无疾而终,大力推进只会自取其辱,而绝不可能动摇香港长期繁荣的根本。

        其次,美国试图通过制裁香港来遏制中华崛起注定徒劳。不可否认,香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较早阶段,为内地联通外部世界,尤其是汇集全球生产要素、利用国际市场等方面发挥了关键而特殊的作用。时至今日,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东升西降”历史进程势不可挡,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崛起,早已不是一时一地的腾飞拉动,已经形成全方位、大规模、多领域、长时段、网络互通、整体跃升的发展大势。新时代的中国发展,从内看,有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些区域发展方向和声共振、同气连枝,为应对外部冲击注入最硬实的底气;向外看,周边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命运共同体、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等新兴合作方兴未艾,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中华崛起是大势所趋,并非美国一干人搞点虚张声势、上不得台面的小动作,就可以螳臂挡车或开历史倒车。

        最后,美国试图通过制裁来促使中国分裂注定徒劳。“修例风波”中,那些隐居幕后甚至赤膊上阵到打砸抢现场亲自指挥的美国黑手,置国际法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于不顾,从暗里到明里插手干预香港事务。他们确实栽培出个别数典忘祖的跳梁小丑,他们上蹿下跳煽风点火也确实给香港治安和民众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干扰,但这些丑态同样也警醒了包括香港有识之士在内的14亿中国人,看穿了平日西装革履温文尔雅的“文明灯塔”滋生出的狭隘、嫉妒、偏激、骄横、虚伪、自私和残暴。实际上,在美国黑手看来,香港只是随用随抛的试验品,美国立法机构鼓噪的“2018年对等进入西藏法案”“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台北法案”等等,一再暴露了这干人等自不量力的狼子野心。他们越是这样卖力表演,中国人民和世界正义之士越能看清他们的面目,中国就越是能凝聚起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完整的磅礴力量。

        美国政客强打“香港牌”,注定将极不体面地遭遇失败。第一败在失道寡助。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和国际法上的一项基本原则。《联合国宪章》也载明“本组织系基于各会员国主权平等之原则”“本宪章不得认为授权联合国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之事件”,美国自恃超级大国的实力,对其他国家的内政指手画脚甚至动手动脚,为利益集团的利益,不惜捏造证据也要欺骗本国人民、颠覆他国政权,桩桩恶行、历历在目。天下人苦美国当局之蛮横久矣。

        第二败在内患深重。美国当局无视中国早期示警,自以为迅速切断与中国的航班联系就可以高枕无忧。既不做充足的物资准备,又不做充分的精神动员,以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美国国内,数月之内感染190多万,死亡超11万之众。一些政客自知罪深孽重,无力也不敢承担,竟然想祸水东引,甩锅于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等,自己好金蝉脱壳,避免被追责。这样一来,本来可以形成的全球联合抗疫局面,被少数自私自利的美国政客破坏殆尽,这加剧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饱受新冠肺炎疫情荼毒的世界人民的苦难。疫情带来的大封锁造成的持续压抑的情绪,因为美国国内长久存在的种族主义痼疾引发的事件点燃,“黑人的命也是命”“我无法呼吸”等呼号响起之时,举国应声而乱。抢劫、纵火、破坏、攻击警察,在美国许多城市上演。内患重重之下,美国当局即便想继续推卸责任、矛盾外移,也是有心无力。美国民众也会更加认识到秩序宝贵、安全可贵,感同身受之下,从而对乱港之行有正确的评估。

        第三败在自不量力。中国早已不是那个外国人在海岸线摆上两门大炮就可以侵占一片国土的羸弱之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牺牲和奋斗,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最大货物出口国、第二大货物进口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最大外汇储备国、最大旅游市场,成为影响世界政治经济版图变化的一个主要因素。中国不惹事,但也决不怕事。这些成就的取得,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正确的道路选择密切相关。那些试图离间党和人民的伎俩,完全影响不到中国人民的意志,使将出来只是徒增笑耳。有此定力,美国打“香港牌”也罢,打别的什么牌也罢,都免不了输个精光的命运。

        (作者:冯维江,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