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所谓制裁香港,再次暴露美式双标和伪善

    作者:石晓虎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1日 12版)

        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称中国制定涉港国安法是把“一国两制”的承诺变成了“一国一制”,指责该决定破坏了香港建立在自由上的繁荣稳定,扬言要对香港实施制裁与贸易限制,取消香港在旅游、海关方面的特殊待遇,制裁所谓“破坏香港自治”的内地与香港官员等。美国政府在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问责问题持续对外“甩锅”的情况下,又跳出来打“香港牌”,试图通过打击香港来显示对华强硬,从而转移矛盾获得国内民众支持,无疑是异想天开,也注定不会得逞。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全国人大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全国人大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举措,有着充分的法理依据,有利于促进香港长期繁荣与发展及长治久安。国安立法恰恰是在维护“一国两制”的大局,维护香港市民的自由权利。美方对“一国两制”的污蔑是无视国家安全从来就不是香港的自治范围这一最基本的事实,也是无视香港人民的切实需求。美方如此颠倒黑白,就是因为对打“香港”牌贼心不改。

        搞乱香港的外国势力中一直有美国的身影。尤其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美国加大介入香港事务,通过所谓的《香港政策法》,谋求推进香港的“经济自由化”和“政治民主化”;去年9月,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审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公然插手中国事务,为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张目。香港回归祖国之后,美国各种官方、非官方机构持续“关注”香港,不惜代价培养“港独”力量,以各种形式支持乱港反中分子,并以不同名义威胁对香港实施制裁。毫不夸张地说,美国明目张胆地插手香港事务就是香港持续动荡的祸根。

        此次美国制裁香港虽然气势汹汹,但核心一条无非是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但是我们冷静思考一下,目前已经病得不轻的美国有没有权力这么做?还有没有能力这么做?毕竟,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是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前身)授予的,美国没有权力单方面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更何况特朗普政府不仅使劲妨碍世界贸易组织运作,还宣称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在世界贸易组织内部引发诸多的不满和抵制。此外,特朗普政府坚持“美国优先”,疯狂推行单边主义,不惜与全世界为敌,不断对外搞贸易制裁,一再上演“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好莱坞大剧。背靠中国内地的香港,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发展优势,香港的经济地位不是美国一句制裁就可以动摇的。相信有着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有特区政府的努力施政,有广大香港市民的团结一致,香港一定能渡过目前的难关,进而继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中国政府有决心和能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香港人民的福祉、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美国人则把香港当棋子、要祸害香港,这是14亿中国人不能同意的,也是中国政府不能接受的。在外部力量干预香港事务问题上,中方始终态度鲜明,即坚决反对并努力掌握斗争的主动权,从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支持香港的发展,助力香港保持繁荣和发展,塑造更为美好的明天。

        在美国制裁言论出笼后,香港特区政府立即严正回击,表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任何人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权利保护自己国家免于分裂、受恐怖主义威胁及陷入混乱状态都是站不住脚的,也显然是持双重标准和伪善的表现。此外,对于美国制裁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挑战,特区政府也做出清醒的估计,并积极予以应对。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对美国近期可能对港采取的各种经济制裁措施早在两年前就作出了“充足应对准备”。

        香港是全体香港人生活的家园,任何有远见、关心香港发展的香港人都不会支持美国的乱港图谋,更不会接受对香港的制裁。绝大多数香港人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能够分得清大家和小家的关系,强调国家好、香港好、自己才能好。日前,已经有百万香港市民走上街头或参与网上联署,支持涉港国安立法。他们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以制定涉港国安立法为契机,增进交流对话,促进香港重回文明法治轨道。香港不可能也绝不会是任何外国势力的棋子,外部势力乱港、损港阴谋绝不会得逞。

        可以说,涉港国安立法在中国得到上下一心的普遍认可,任何外部势力的说三道四、制裁都不可能对此加以逆转。而美国无端制裁香港,不仅中国强烈反对,在国际上也不会得到多少支持。

        美国在本国疫情、全球疫情依然严重的当下,不思推进国内抗疫及全球团结协作抗疫,在国内怨声载道,举国游行反对种族歧视与警方施暴的时刻,不思安抚群众的感情,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反而为了“甩锅”威胁制裁香港,不仅非常荒唐可笑,而且再次向世界暴露美国的霸道和伪善。世界已经体会到美国的“双标”是多么直白,美国可以有国安立法,中国就不能有、香港也不能有,因为这妨碍美国插手中国内部事务和干涉香港。美国一方面推崇国际法,以“侵犯国际法”为由干预别国内政;另一方面又粗暴对待国际法,将国内法置于国际法之上,搞长臂管辖。制裁香港只是一个最新的案例,凸显了美国的强权与蛮横。此次美国制裁香港,除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几个铁杆小跟班外,其他传统盟友可能对涉港国安立法有所关注,但大都有着清醒认识,没有追随美国制裁步伐。同时,俄罗斯、巴基斯坦、塞尔维亚、朝鲜等国家予以中方坚定支持,认为中方有权维护国家主权,美国制裁香港不仅是自打嘴巴,而且会进一步加剧美国的衰落。

        (作者:石晓虎,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外交学院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