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甩锅”升级也无助美国政治“脱困”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1日 12版)

        五月三十日,在美国洛杉矶,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新华社发

        【鸣镝】

        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了八分多钟的讲话。讲话内容无关已蔓延至小半个美国的抗议示威活动,而是按计划以中国为中心,使用的还是“捍卫自由”“盗窃知识产权”这些陈词滥调。宣布将“退群”世卫组织算是其中的猛料了,原因却还在于中国的“操控”。所谓病急乱投医。特朗普和他的智囊团对这次的药方也不一定有多少信心,但面对火烧眉毛的国内重重矛盾,也只能以升级版“甩锅”来救急了。

        这份“急救药方”包括:退出“被中国控制的”世界卫生组织;以捍卫香港自由为名取消对香港的贸易优惠政策;以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为名义,限制和禁止中国部分人员入境美国。其中的每一点都是如此的荒谬,在道义上完全站不住脚。

        世卫组织在全球疫情阻击战中地位重要,它不是任何一个国家的傀儡。拿世卫组织作替罪羊,暴露了美国政府的道德水准。特朗普污蔑中国“控制”世卫组织,却在早前给世卫组织的公开信中说了真话:因为“不符合美国利益”,所以美国要对其断供。在世卫组织协调各国团结抗击疫情之际,美国政府此举不仅不会得到国际社会认同,在美国国内也已遭到强烈谴责。美国国内医生组织谴责称,此举将导致全球对抗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努力越发艰难。美国智库外交学会全球卫生项目主任托马斯·博利基说,世卫组织正在协调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美国政府做出这样的决定让人无法理解、难以接受。

        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势力企图插手香港事务都是痴心妄想。如果美方执意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回击。事实已经证明,美国妄图拉拢盟友一起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只能是徒劳。日前,美英两国妄图推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公开视频会议讨论香港问题,不仅中方表示强烈反对,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均不支持美方提议,认为涉港问题属于中国内政,与安理会职责无关。

        “盗窃知识产权”是老生常谈,它是长期以来美方阻挠正常学术交流的借口。以此为由,威胁取消约3000名“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属大学有直接联系”的在美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阻挡不了中国的科技进步,倒是可能吓坏美国的教育产业。阻断正常的国际人才交流,损害的不仅是两国而且是全人类的文明进步。人们不禁要问,作为国际人才交流最大受益者的美国究竟是怎么了?

        治理不力只好诿过推责。明眼人都已看出,美国政府之所以如此“花式甩锅”,就是为了摆脱缘于其疫情防控不力的政治困境。美国现为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目前已有约180万人感染,超10万人死亡,由此而产生的经济、社会问题越来越严重。

        然而,美国疫情的拐点尚未出现,新的爆点却已出现。当地时间5月25日晚,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涉嫌暴力执法致一名46岁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弗洛伊德事件瞬间点燃全美各地民众积压已久的怒火,26日起,全美多个主要城市爆发示威游行,继而引发骚乱,示威者点燃警察局大楼、闯进州议会大厦、焚烧美国国旗……目前,全美已经有16个州的25座城市实施宵禁。29日,数千名抗议者在白宫前彻夜示威,导致白宫进入封锁状态。

        本届美国政府的治国能力已广受美国社会质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中颇具讽刺意味地写道:“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数已经突破10万,以及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非裔美国人死在警察拘押之下后当地爆发的大规模游行之下,本周末出现在白宫玫瑰园的特朗普却没有提及这两件事中的任何一件事,反而是将他的焦点放在了如何渲染中国是一个地缘威胁上。”美国主流网络媒体Slate.com在其报道中将特朗普这场“狂喷中国”的记者会形容为“没有价值”,抨击特朗普不顾美国国内的问题,就知道对中国“甩锅”。

        美国政府转移矛盾的招数早已被看穿,即使美方闭着眼睛演下去,最终结果也一定是“穿帮”自辱。针对中国的这些所谓制裁措施,不仅压不垮中国,还很可能加剧美国的国内外矛盾。

        美方的卑鄙伎俩动摇不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截至29日,“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线上线下签名市民已经超过212万,事实表明,国家安全立法是香港市民的共同期盼。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9日表示,针对美国近期可能对港采取的各种经济制裁措施,特区政府在两年前就已作出充足应对准备。美国如在独立关税地位、敏感技术进口和联系汇率三方面对香港作出打击,香港都不会受到严重影响。

        妄图人为掐断中美科技交流是不可能的。就在不久前,又一家美国高科技公司在武汉实质性投资开工。数据显示,中美科研人员合作完成的论文数量2018年已达4631篇。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报告披露,2018-2019年中国赴美留学人数近37万,占全世界留美学生人数三分之一,这样庞大的人员往来以及中国留学生给美国大学带来的丰厚收益——无论物质上还是学术成果上,都不是美国政府一厢情愿就能彻底割断的。

        抓错药方能治好病吗?显然不能,恐怕还会加重“病情”。听着白宫围栏外示威者的怒吼声,看着越来越长的新冠肺炎死亡名单,执迷于对外“甩锅”的美国政府真的需要认真反思了!真正能摆脱政治困境的办法,唯有从社会矛盾的真正根源寻找。

        (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