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31日 星期日

    把图书馆搬进方舱医院

    作者:李静霞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31日 02版)

        【我的抗疫故事】

        2020年1月23日凌晨,武汉按下了“暂停键”,因事出突然,馆内工作尚未完全安排妥当,我仍像往日一样准点到馆。尽管已张贴了闭馆通告,但大门口仍有不少读者,我和同事们一一耐心解释,将其劝离。

        全民宅家战疫打响后,各种信息铺天盖地,真假难辨。出于图书馆人天然和不变的使命,我认为急需收集和宣传权威、可靠、实用的防疫信息,引导市民科学防范。1月23日,广东科技出版社紧急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一书,我第一时间与出版社联系,取得授权,25日即通过我馆微信公众号推出该书电子版,之后我们又相继推出了多种权威健康信息,很多市民阅读、转载。宅家的市民需要丰富的文化生活,我们闭馆不打烊,开通“云阅读”数字资源服务平台,举办疫情防护科普知识竞答、阅读马拉松、共读半小时等系列线上阅读活动。在那段令人焦虑和惶惑的日子里,图书馆为市民提供了慰藉、鼓舞和希望。

        2月3日,一个个被视为生命之舟的方舱医院开建。2月7日,我们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建立汤湖“微书房”,这是第一个方舱图书角。3月5日,我们在湖南湘雅二医院援汉医疗队驻地建立了“逆行天使书吧”。3月8日,又在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驻地建立“白衣天使图书角”,医疗队领队张俊院长说:“我们当时匆匆忙忙没有带任何书过来,你们送的书真及时,我们很喜欢!”截至2020年3月10日方舱医院全部休舱之时,武汉地区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在方舱医院、援汉医疗队驻地、隔离点、安置点等地建立了78座图书角,送去了图书馆人特有的温暖。从方舱医院读书哥内心的安宁,到医疗队队员们看到图书时脸上洋溢的欢喜,我感受到,阅读,仿佛真的在治愈一切。

        疫情肆虐时,作为一名党员,我响应号召,从2月3日开始下沉社区防控一线。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琐碎繁杂:路口值守、入户排查、分发物资、送菜购药、夜班执勤……在社区值守的日子,吃饭喝水都不太方便,记得有几次,突降暴雨,雨水淋湿全身,我们冻得瑟瑟发抖,却不敢有一丝懈怠。我们深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值守事小,但却是抗疫阻击战的第一道防线。

        图书馆界同人得知我们奋战在抗疫一线,星夜驰援,在国家图书馆的带头下,全国353家图书馆共计捐赠50余万件防疫物资,用大爱为我们撑起了一片蓝天。

        值守之时,我们还积极推荐数字资源,引导居民使用我馆“云阅读”,为市民排解忧烦,丰富生活。冬去春归,下沉社区三月有余,每当听到居民们说“你们是来保护我们的”“辛苦了”等话语时,我们都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在党和国家最需要我们之时,我们图书馆人没有缺席。

        如今,百花已灿,雾尽风暖。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武汉市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我们也从下沉社区回到馆内工作岗位,为有序恢复开馆做好准备。

        期待不久之后,在清晨的武汉图书馆门前,再现蜿蜒数百米的读者长龙,书香重满江城。

        (作者:李静霞,系武汉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