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湖南农业大学:整合公共教育资源 培养民族工匠人才

    作者:周明星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8日 10版)

        湖南农业大学专家赴贵州台江县教育扶贫

        一个职业学校培养出来的技术人才,往往能用一技之长兴一个家庭,富一方百姓。如果是培养一个民族的工匠之师呢?那就是“培育一粒种子,带动一个专业,服务一群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美丽一片乡村”。

        自2007年以来,湖南农业大学整合公共教育资源,开展民族工匠人才的培养探索,先后开设了契合民族乡村振兴的以农林牧渔等为主体的17个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和3个本科公费师范生培养专业,同时面向中高职专业教师岗位,开展教育硕士、农业硕士、园林园艺硕士、工商硕士、金融硕士和MPA硕士等高层次民族工匠人才培养,逐步探索“三界(Demarcation)共商”+“三双(Double)共生”+“三性(Dimension)共育”的“3D”新模式,培养出一批“懂乡知、善乡愁、会乡技”的民族工匠人才,形成公共教育扶贫的特色教学成果。

        一是构建“三界共商”的协同机制。“三界”即指政界、学界、业界。政界即民族地区县乡政府;学界即培养学校,包括本科院校和中职学校;业界即产业界。“三界共商”指由政界主导、学界实施、业界参与形成的“需求导向”运行机制,即民族县乡政府根据当地社会经济需求,规划民族工匠人才的数量,落实编制,提出招生计划;产业界根据市场需求提出专业设置建议,提供民族工匠人才实习基地和兼职教师资源;培养院校根据人才成长规律,面向民族乡村公共服务,选拔中职学校在职教师、定向学生和企业人员,与中职学校、企业联合定制培养。自2007年以来,项目主持单位在全省10个民族县政府的协助下,与10所中职学校和75个企业联合培养出730名硕士乡村工匠人才。

        二是构建“三双共生”的培育系统。“三双共生”即“双导师、双基地、双证书”生态系统。在主体方面,确定校内学术导师和校外专业导师结合,分别开展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导;在环境方面,建立校内理论教学基地、校外专业教学基地(职校专业教学基地和企业职业教学基地),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在功能方面,通过物资循环和信息交流,学生毕业时能同时获得“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自2007年以来,湖南农业大学共建有校内实训基地5个,校外实训基地16个;共有校内学术导师29人,校外专业导师35人,毕业的研究生中获得“双证书”730人。

        三是构建“三术共长”的质量体系。第一,技术导向:预备工匠人才培养(中职阶段)。以培养技术技能为主的中职预备工匠人才培养阶段,采用“校校企”合作模式,即招生院校、中职学校和企业联盟,为工匠人才培养预备生。第二,教术导向:优质工匠人才培养(本科阶段)。以培养教育教学能力为主的本科优质工匠人才培养阶段,采用“政校校”联合模式,即由相关部门批准,面向预备培养基地对口招生。第三,学术导向:即硕士工匠人才培养(研究生阶段)。2007年以来,学校研究生累计在知名学术期刊和主流媒体等发表论文478篇。

        近3年,湖南农业大学共培养民族工匠人才全日制研究生374人和中职教师研究生356人,招收民族职业中学免费师范生264人。2007年以来,湖南农业大学所培养的民族工匠人才,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播下了粒粒优秀的“种子”。就职于湖南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芮松校友,2012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职业教育专业。2018年参与湘西苗族十八洞村乡村振兴精准教育扶贫任务,指导开办了“舌尖上的苗寨”小吃坊 、“金兰”蜂蜜坊、“幸福人家”酒坊、“秋妃”苗绣坊等小作坊特色项目。其中,一对残疾夫妇经营的“舌尖上的苗寨”,在芮松的指导下,以当地野生猕猴桃、糍粑、玉米辣子、酸菜汤等为主打小吃,一经推出,供不应求。小店的经营情况越来越好,目前平均每天销售额近千元 ,实现精准脱贫。芮松运用所掌握的技艺还培训了一批民族匠人,被当地苗族人亲切地称为“工匠老师”。(周明星)

        (广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