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加速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访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

    作者:本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13版)

        【两会访谈】

        5月9日,青海省启动“绿电三江源”百日活动,自5月9日0时至8月16日24时,青海电网将连续100天对三江源地区16个县和1个镇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其间,上述地区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力、太阳能以及风力等清洁能源,实现用电零排放。此次“绿电三江源”活动是青海连续实施绿电7日、9日、15日活动之后的又一次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认为,近年来,青海清洁能源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但距全面完成《青海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实施方案》提出的重点目标还有不少差距,亟须国家层面给予支持,加速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多杰热旦委员认为,近年来,青海扎实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积极融入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开创了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的新局面。

        “依托清洁能源富集优势,优化发展布局,打造产业集群,青海省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明显增强。2019年,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2776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87.6%。”多杰热旦委员说,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是一个新事物,在实践探索中面临的突出困难仍有不少。比如:青海省清洁能源多在地理位置偏远、环境恶劣、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和维护成本比内地更高,国家层面制定的特殊扶持政策较少;同时,外送通道建设滞后,特别是青海至中东部特高压直流工程尚未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和电力规划。冷湖、茫崖等适合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的地区电网基础设施薄弱,电力外送能力有限,导致清洁能源开发缓慢,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

        青海是清洁能源大省,在清洁能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中太阳能资源10亿千瓦,风能总储量超过4亿千瓦,水能资源总蕴藏量接近2400万千瓦,是中国陆地可燃冰和温度超过200摄氏度干热岩的首次发现地。拥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理想之地,中国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但是,受地理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所限,依靠青海自身力量在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上难以取得重大突破,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给予帮助和支持。

        “希望进一步支持青海建设清洁能源外送通道。今年1月,青海省与江苏省签订了能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青海至江苏特高压直流前期工作。”多杰热旦委员建议,国家能源局将青海至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和电力发展规划,为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支撑;协调江苏省、青海省、国家电网公司等有关地区和部门成立项目推动工作组,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共同推动前期工作。

        “随着新能源快速发展,国家加快新能源补贴退坡,推进新能源项目无补贴平价上网,青海新能源发展遭遇一些困难。”多杰热旦委员建议国家对青海新能源发展给予差别化政策,以青海火电脱硫标杆电价0.3247元/千瓦时作为青海平价基准,对超出基准电价0.2277元/千瓦时以上差价对青海新能源上网电价继续补贴,为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后续发展提供支撑。

        “青海属欠发达省份,财政困难、居民自筹能力弱,同时又在加快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三江源地区是青海重点生态保护区,应使用清洁能源取暖。”鉴于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改造投资大,多杰热旦委员建议将青海省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支持青海等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项目方案,并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对城镇和农牧区清洁取暖设施及配套基础设施给予全额补助,并将离网农牧户的光伏电源纳入补助范围;对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运营成本予以补助,确保清洁取暖项目持续运行。

        另外,多杰热旦委员建议将青海省列为“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省”,大力支持青海光伏组件回收示范线落地,促进回收产业规模化发展,为全国其他地区光伏组件回收利用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本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