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从阅读和学习中汲取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作者:饶权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06版)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名家看两会】  

        2020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时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之历史关口召开的,意义重大而深远。李克强总理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近年来篇幅最短但涵盖时间跨度最长的一次,报告回顾了自2019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并在综合研判当前形势和面临风险挑战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调整了预期目标,明确了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报告对我们所拥有的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充满信心,号召全国人民“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充分体现了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深厚的人民情怀。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文化工作的规划部署虽不足百字,但掷地有声,提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倡导全民健身,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突出强调了文化建设对经济社会向稳向好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障文化民生的高度重视。作为文化战线的一员,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不遗余力搜采、保存、传承人类文明成果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公众阅读学习,是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托和手段。我服务和从事文化工作30余年,越来越深刻感受到社会发展与公众阅读、学习之间的相互促进关系。党和国家多次就促进全民阅读出台政策,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施行,公众对于全民阅读和终身学习的需求被极大激发。以国家图书馆为例,目前年接待读者达580万人次,平均每天来馆阅读学习的读者超过1.5万人次。即使在春节期间,日均到馆读者也达到近万人次。每年正月初一,许多读者都在新年第一缕阳光的照射下来国家图书馆看书、学习。

        今年年初以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国家图书馆自1月24日起暂停到馆服务,同时为满足疫情期间公众阅读学习需求,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在线专题资源和特色服务。包括在国家数字图书馆应用程序和微信服务号开设战疫书柜和新时代新经典书柜,上线“防疫在家 书香为伴”“用爱披荆斩棘 守护好时光”“理性防疫 从‘心’开始”专题资源,组织开展“阅读战疫进行时”家庭朗读大赛、“诗云·战疫情”精选诗歌线上展示、线上艺术文化活动欣赏主题活动等,受到社会各界热烈欢迎。疫情期间图书馆闭馆不停工、服务不打烊,帮助人们在阅读和学习中有效克服焦虑与恐惧,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5月12日,国家图书馆在与读者阔别109天后,正式以预约限流的方式恢复部分场馆服务。开馆当天,1200个预留到馆名额基本约满,其中综合阅览室的90个开放席位在6分钟内被“抢光”。

        阅读和学习不仅是个人智识成长的根基,更是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的精神支柱,是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国家图书馆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推动、服务全民阅读,营造和谐健康、向上向善的精神文化氛围,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向稳向好、创新发展,以智力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饶权,系国家图书馆馆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